網友:頂禮法師! 法師您好。我是一個25歲的小姑娘,很沒有安全感,因為家人近幾年沒有穩定的經濟收入,我時常很恐懼,恐懼家人會不健康,會不平安,總是靠念佛號讓自己安心,我現在每天都在抄寫心經,要怎麼克服這些恐懼的感覺。

學誠法師:恐懼沒有用,要好好造善業,積累福德。佛法不是心理安慰劑,而是非常實在的人生之路的指導。

多聽聞佛法,內心有正知正念,行為上一直造善業,就什麼都不用怕。

網友: 師父,是有三歲下小孩不能進寺廟的說法麼?昨天帶兩歲多的兒子去靈隱寺了,今天就聽到出租車司機這麼說。

學誠法師:我沒聽說過。

網友: 如心煩氣躁時,該修何經可啟智慧與定力?

學誠法師:佛法不是這樣學、這樣用的——「臨時抱佛腳」,只有心煩氣躁時、遇到困難時才想起三寶,雖然不能說完全沒用,但這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找到病因,一點點治療,不是發病時弄點安慰劑,解決一些表面問題。

現在可以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慢慢找到師法友團隊修行。

網友: 師父您好!我做事總是優柔寡斷,瞻前顧後,還有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怎麼辦?!快要被自己折磨死了!

學誠法師:生命沒有大方向,看不到更遠,就會在小事上處處糾結。要去想,自己來生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一生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再倒推回來,五十年、二十年、十年、現在,自己要做什麼。

網友:學誠師父,要跟師法友團隊多久呢?我打過禪七,效果不是很明顯!抑鬱症加強迫症!定力為0!好過3、4個月,現在又復發了。

學誠法師:依止師法友團隊修行,就像學生到學校學習一樣,是長期的、持續的。禪七等法會,好比「特訓」「集訓」,是在長期用功的基礎上,通過短期特別的密集用功,獲得較大的進步。如果平時沒有用功,僅靠短短幾天就想得到什麼成效,是不可能的,即使有一些感應,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網友:師父請問您,去寺院拜佛時心裡應該怎樣發願和迴向呢?有什麼正確的規矩嗎?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拜佛時要策發恭敬心、感恩心、效學心,發願自己也要好好修行,成就佛道。迴向是造了善業以後對誓願的又一次提醒,把善業的功德聚攏到所發的心願上。

發願及迴向文有多種,內涵都是相通的,根據道場的規矩來即可。

網友: 請問師父如何培福報?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孝敬父母、供養三寶、佈施貧窮,發廣大心,多為大眾承擔、付出,毫無怨言和傲慢。看到別人的成就,就好像自己獲得了一樣歡喜;自己有的東西,都樂意分享給別人。

網友: 弟子頂禮吾師!弟子在學修的路上,愈發察覺我的心性雜亂散漫,很難自律自控,拖延症嚴重,健忘,經常忘掉當前生活的重點主旨。做事時,心念一會就飛走開始胡思亂想了。想做的事太多,難以抉擇那個才是未來最有利最適合自己的,沒頭蒼蠅一樣很難沉下心選一個方向。想給自己做減法,祈請師父點撥。

學誠法師:大的原則,要遵循業果,看看所做的事會造什麼業,對來生會有什麼影響;善業之間的抉擇,要看團隊和當下時空因緣更需要什麼;修行的次第和法門,要依善知識的教導。

網友:法師好。孩子一歲半了,作為一個父親我深知責任重大,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現在是打基礎的重要時候,很希望能把他教育成才,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對於教育孩子您能給些好的建議嗎?

學誠法師: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家長自己就應該做個什麼樣的榜樣。

網友:師父好,皈依了之後,還可以多次皈依嗎?如果多次皈依好嗎?那多個法名又如何使用呢?請師父開示,感恩,也請師父開示自性皈依和三皈依的區別?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皈依,有內心的皈依,有儀軌的皈依,後者是為了輔助和增強前者。內心的皈依,應該天天做、時時做,令皈依心不斷長養。如果有機緣參加多次儀軌上的皈依,也是可以的,目的都是為了增長皈依心。

但有人在各處道場多次皈依,並非為了學修,而是心不安穩、追求虛名,四處跑道場,只增長了談資,卻沒有依止任何一個道場踏實學修,這種情況是很不好的,不僅得不到皈依的利益,反而容易造惡業。

外在皈依住持三寶,是為了啟發我們的自性三寶。

網友: 頂禮師父,弟子家裡有做屠宰雞鴨等生意的活計,請問這樣算殺業嗎?靠這個收入,又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是殺業。如果深信因果,應鄭重考慮改換行業。

網友:師父請問,蕭平實的心經宗通是宣揚正法的嗎,能看嗎?

學誠法師:不可。

網友:頂禮師父,師父吉祥!弟子經營酒店,主要針對婚宴,生日宴。酒店不賣酒,不殺生,宴席上用的肉也都是三淨肉,請問師父是否可以繼續經營?

學誠法師:若能改為純素食最好。

網友:頂禮法師!請問法師,離苦得樂,什麼是樂?當我開始回想,越想越多苦,無邊無際、無比深重。我都不想要什麼樂,因為想像不出。感覺能從這苦海露出頭、喘口氣,得片刻清淨安寧就是無比的幸福了。

學誠法師:好好依止團隊而修,不要自己想。

網友:法師,請問家中親屬得了癌症,我應該為她做點什麼呢?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可以為她誦經念佛。

網友:作惡的人能用佈施或做功德的方式來抵消惡業嗎?而福報和惡業一樣是不是也是不能不受的?

學誠法師:善惡不能簡單抵消,作惡了必須要懺悔,才能消除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