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常聽說"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又常聽人說某某部經是最殊勝的,而不同的人推崇的"最殊勝"的經還不相同。我有點不明白,請問:難道,佛經像寶石一樣還有成色區別,所以有"最殊勝"的經?如果是這樣,請問哪部經最殊勝呢?或者,佛經並不是分成色,而是像學校的教材一樣,根據學生層面而區分教義深淺?如果是這樣,請問我們怎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根器的"教材"呢?尊敬的法師請開示,謝謝!

宏海法師答:的確佛門裡面有一些說"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還有《華嚴經》,這都是最具圓頓和圓滿的教法。就平等性而言,佛說的經典一代教法,沒有一部是多餘的。因為以佛陀的智慧,他絕不會說無意義的法和沒用的經。所以我們看待一切經典的時候,只需要把他分為聲聞藏和菩薩藏就可以了,聲聞藏是淺顯的,我們通常稱為小乘,菩薩藏就是究竟的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裡面一切的經典,都是無二無別,以大乘實相為體的。並沒有什麼高下之分,這是一個基本的見解。

那麼在大乘經典裡面有好多的分類,這就要取決我們每個人的根性,因為當時佛陀在講法的時候,也是因人、因機、因時的每一場法會集結成一部經典,所以我們常說的"法無高下,契機則妙""藥物貴賤,治病則良",你覺得相應哪一部經,你有自己的感覺,你的感覺對了,相續的去受持,我們就像小馬過河一樣,自己去抉擇。

所以在說某一部經典殊勝的時候,只看一個相應,而不是說經典有真正意義上的高下,是這個意思。當然也有居士提問說,是不是還有一些初級和高級的?的確如此。如果你要特別全面的了解一下佛講的一代教法中,他的次第性和時代性。去學習一有一個宗派叫天台宗,有一本書叫《天台宗綱要》,裡面講到有一個概念,叫做"五時八教",你花點時間學習一下,應該就會有一目瞭然了!

所以說,一部經典而言,但是你讚歎自己相應最殊勝的經典時,也不要以絕對的分別心,去說其他經典的好不好,因為他都是我們世尊一個人金口所宣,有他的平等的內涵,又有闡述角度上有差別。我們依照自己的好要和根性,去跟某一部經典對接,這就是最適合你的經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