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教打坐方法

打坐時先要身心清淨,然後上坐。初步練習不一定就要雙盤,(可先學坐單盤,習慣了,再漸進雙盤)。要坐下去舒適自然。眼簾下垂(約留三分),舌尖翹起,以眼觀鼻,以鼻觀心,要觀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把它安排好,不貪著於一切,不為外緣所惑,不受外境所動,更要禪淨雙修,以禪為主,以淨為輔。因為凡夫身,各人有各人的業障,輕、重、厚、薄,各有不同而已。

你坐下去時,要使身心安定,一念不生,但是業力之大,在無形中會使你幻化出很多的意想和雜念,使你身心煩燥,不能安坐。

這時候,你就不要硬坐下去(硬坐常會出毛病)。須即起坐,多用念佛,藉佛力以消寃業,仗佛音忘卻他念。俟身心平息清淨了再坐。

到了泰然自在,萬念俱寂,有觀無觀,有念無念,有坐無坐,無有分別時,那可說是初步,可以自由了,但是你還是在這房子裡面(這時你不要以為是成功了有所得了,一不小心,不但廢失前功,還會著魔。要知道,一切用功,名謂成就,實則空無所有,用功人不可不注意)。

再進一步,你會像是開了門,走出了房子,更可自由行動了,可是只有三步而已。要到了無進無出,無去無來,無裡無外,四維上下,所有世界,一切虛空,都是一樣。

我所說的只是大概,一切境界,須要用功人自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