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諸位大德法師,諸位居士同修:

今晚我們討論行門,《執持佛號,秘訣神丹》。前幾次,我們對信願的基本內涵,作了一個簡單的討論。當我們對淨土法門緣起的事理因果,對我們所處的生存環境,我們的身心狀態,有一個智慧的觀照之後,我們就會生起深信切願之心。信願之心生起來之後,就要真修實幹了,這就要落實在行門。

淨土法門的行門分正行和助行,正行就是念佛,助行就是淨業三福,十大願王。在正行裡面,我們看到念佛有四種,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這四種都屬於念佛法門當中的念佛法。

首先看觀像念佛,就是觀想阿彌陀佛的相好呀。在佛經裡面,對佛像的最早的造像,源於釋迦本師到忉利天為母說法,當時有一位國王,叫優填王,非常思念佛陀,所以就請大目犍連尊者,帶著三十二個能工巧匠,到忉利天,佛為一個巧匠講一相,然後這三十二人再下來,塑造佛的三十二相,用旃檀木來雕刻,雕刻佛的等身相。三個月之後,釋迦本師從忉利天下來,最先來迎接的就是這尊旃檀雕像,雕得是栩栩如生,跟佛陀放在一起都分不出真假。佛於是說,造像功德無量,消業障、開智慧,生天這樣的功德。那麼觀想佛像,有三十二相,順逆都可以觀想。但主要是要觀想白毫呀!白毫是三十二相的核心相,觀想白毫相成就,三十二相乃至無量的相好都可以統攝,這是觀像念佛。

觀想念佛,就是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就是《觀經》給我們展示的方法。那麼,第一觀的日觀,觀想這個落日狀如懸鼓,要開目,閉目這個落日都現在眼前。然後再要觀想水,水觀,要觀想那個澄清的水呀。水觀馬上轉為冰,冰想呀!這個內外明潔的水變成冰,冰再一轉想就是琉璃地,琉璃地想。前面的日觀,水觀,冰觀呀,這都是屬於借助娑婆世界我們所熟悉的狀態,作為契入西方淨土,真正依報莊嚴的前方便,觀想琉璃地成就,才能成就往生。這種以後從它的樹觀,樓閣觀,蓮華觀等等次第過去,很不容易呀!所以這叫觀想念佛。

實相念佛就是這種離開生滅、有無、能所的對待,契入到自性清淨心,所謂自性天真佛,這是實相念佛。一般宗門下的,就是直接指向這個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本地風光,實相念佛。

那麼下面就是持名念佛,就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呀!在這四種念佛當中,前三種都有它的困難:觀像念佛,像在的時候勉強可以觀一觀,像一離開觀想難成;觀想念佛,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非常地微細,我們能觀的心非常地粗劣,所以觀想難成呀;實相念佛也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契入的。所以唯有持名念佛,簡單,直接,而且功德殊勝呀!因為這句名號,既簡單又能融攝前三種念佛的功德,這句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念佛契入到一心不亂時,阿彌陀佛就現在眼前,所以持名念佛含攝觀像念佛呀!這句名號具足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念得一心不亂,不作觀,就自然顯現西方淨土的依正莊嚴,所以持名念佛含攝觀想念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心,就是實相,就是一真法界呀!我們安立在彌陀的名號當中,念念都是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實相念佛。所以持名一法,含攝前三種念佛,而且單刀直入,開門見山,不假方便呀。

持名何以有這樣殊勝的德用呢?這實在是體現了阿彌陀佛普度九法界眾生徹底的悲心和智慧呀!我們在討論阿彌陀佛大願緣起的時候已經談到,阿彌陀佛是用五大劫的思惟來建構四十八大願,其中一個主要的課題,是要找到一個普度九法界眾生的方法呀!而且這個方法一定要簡單、容易呀!如果稍微複雜一點,只能夠度一部分、某一類別的眾生,就不能實現平等普度,所以法藏菩薩在考察他方,無量無邊眾生的根性,好樂的基礎上,最後從悲智心流現了一個以名號度眾生的方法。法藏菩薩偈頌說: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法藏菩薩表述,我如果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話啊!我一定要建立一個名號——無量壽,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佛。因為無量壽即是寂靜,淨極光通達就有光,無量光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那麼眾生聞到了這個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會覺動他的善根,生起願往生心,那麼這一念願往生心,都能蒙彌陀威神願力的加持,俱來我剎中,都能往生到我的剎土。所以法藏菩薩因地當中,這種以名號度眾生的願心,在他自然而然成就大願自致而成阿彌陀佛的時候,就在果地上來酬答他因地的大願!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遍傳虛空法界,作為傳達阿彌陀佛全體的悲心願力的一個載體。

這句名號我們來表述它,簡單是它具有的第一個特點,簡單特點在我們表述就是方便。諸佛如來的悲心願力,最終要體現在他的善巧方便上!如果說你講得很有智慧、很有慈悲,很威神、很平等,但是眾生很難接納,不能下手,那不行,一定要方便。念佛法門是方便中第一方便,只要念佛就是無上甚深的修行,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大利益。

那麼這個方便的方法,為什麼能得到大的利益呢?這裡就體現了第二個特點——莊嚴。那是阿彌陀佛把他因地當中呀,無量劫以來備修菩薩六度萬行,所有的功德呀,以及果地上佛的十種力,四種無畏,十八不共法,涅槃的種種的功德,來莊嚴這六字洪名呀!所以這六字洪名成為萬德洪名,就是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來莊嚴的這句名號,這句名號具足了所有功德,我們稱為名具萬德。既然名號具足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那麼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呀,法界藏身是諸佛之王呀,所以名號換句話來說,是具足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所有的功德。我們要認識這一點,我們才知道,我們每天念的這句名號是多麼地不尋常呀,多麼地沉甸甸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法報化三身,乃至佛的果地上所有的功德,都在這六個字裡面。它是無盡的寶藏呀!那麼我們每一聲去念這句名號,都是開採這個寶藏呀!我們能把六字洪名的寶藏完全開顯出來,我們也就成佛了,萬德洪名,名具萬德。

含藏在名號裡面的萬德,是要等待我們開啟的,所以我們念佛就是名召萬德。我們每一聲念這個名號,就把這名號內具的萬德召喚出來,挖掘出來,挖掘出來的佛的功德,就變為我們這些凡夫眾生的功德。這就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為我們自己的功德。這種攝過來的功德成為我們的功德,是法爾自然的,因為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就是為我們來積累的,就是要遺傳給我們的,恩賜給我們的,我們挖掘出來,就是我們自己的。於是佛的果地上的功德,傳達到我們凡夫修行的因地呀,就叫香光莊嚴!阿彌陀佛果地上的法身香,五分法身香,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香和般若智慧光,一切種智的光明呀!就來莊嚴我們的本覺心佛,所以我們就香光莊嚴了。

我們凡夫眾生雖然具有無量光壽呀,有無量的德能,但是我們無明厚重呀!遮蓋住了,就好像我們身上沒有香,但是放在一個有香的旃檀木旁邊,久而久之就染上了這個香,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呀!所以我們念佛就跟佛的氣氛對接呀!我們想一想,如果一個人能念三萬聲佛號,五萬聲佛號,這個人就有佛氣,就有佛味呀!就有佛光呀!就有佛慧呀!包括他就有佛相呀!你看能念幾萬聲佛號,他的相貌都趨向於跟佛的相貌,那麼身心柔軟,那麼慈眉善目!如果我們不念佛,天天就念鈔票,天天就念冤家對頭,那都是半恐怖分子呀!一切法由心想生呀!現在有很多女同胞要美容,她不知道念佛是最好的美容術啊!像佛一樣的呀!佛菩薩那樣的容光煥發,而且青春永駐。所以,不能放過這個最美好的美容術!

那麼我們想到這句名號,真的有時候我們念它,不了解它真正的價值所在呀!我們用可能比較輕視的心去念,總覺得哎呀我水平不行呀,我各方面不行,人家有水平的人都去打坐、參禪、閱教,我沒有水平就念佛,湊合著念佛吧。如果你知道這句佛號當中,具足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所有功德的話,你是用什麼心情去念佛啊?!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這句阿彌陀佛,我們只要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超過世間所有的禪啊!因為名號就是彌陀的心,此身已在含元殿,何須覓人問長安呀!所以我們能夠深信這句名號、執持這句名號,我們這一生真是佔了個大便宜!這是大智慧的表現,是我們善根福德的顯露,我們認識到它是一顆無價的摩尼寶珠,你不要把它看作一根草,或去換一個糖葫蘆吃呀!

這句名號可以讓我們頓超三界六道輪迴,讓我們快速成佛,所以這句名號不僅僅說,讓我身體好一點啊,讓我壽命長一點啊,讓我在陰間多幾個元寶花一花呀,不是這個的!阿彌陀佛為了成就這個名號,恩賜給我們,他無量劫以來獻出的生命呀,骨頭高於須彌山呀!流出的鮮血多於四大海呀!是這樣成就的。

所以這個持名念佛呀,這個名號當中是莊嚴,這個名號是從阿彌陀佛的大平等心,清淨心裡面流現出來的,它真實呀!不是從阿賴耶識,心意識裡面出來的,阿彌陀佛發大願的時候就已經是登地菩薩了,地上菩薩了。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清淨平等覺,漢譯本的這個經名,仍然還是講阿彌陀佛名號,就是無量壽的意思。清淨、平等就是壽的意思,壽就是寂定了,就是空啊,畢竟空無所有呀!那麼我們說怎麼做到平等?唯有契入到空性才能平等。你在那種現象界,在那種有相的狀態當中,是永遠不平等的,有對待就不平等,所以有空才能夠無相,無相才能一相,一相才是平等。這個平等就要從清淨的空性當中生髮出來呀,所以這句名號是無量功德所成就的,含攝著所有的法門,這樣的一個修行的方法。因此我們理解祖師,特別是蕅益大師,特別強調,信願持名念佛一法,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圓收一切法門,表明豎與一切法門渾同,那麼圓超一切法門,是迥異一切法門呀,橫與一切法門迥異,它有大不可思議的秘密存在,這個秘密,就是這句名號是法界的秘密呀!因為諸佛如來,阿彌陀佛這種法身的功德,報身的功德,涅槃的功德,是無形無相的,無形無相的功德傳達給我們眾生,一定要借助一個有形相的,有音聲的,有相的中介來傳達,用有相來寄託無相,是這麼一個關係呀!

我們修通途法門,要講到怎麼契入到無念、無相、無住的心體去,那麼對我們來說很難,因為我們的心,念念都是攀緣啊!所以念佛法門就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進入無念並不是凡夫的水平所能做到的,你還是有念,但這個念,原來是念五欲六塵,現在就念這句名號。五欲六塵,你越念越輪迴,念這句名號,這句名號是佛心,是清靜,是般若,所以越念越讓我們醒過來。就住在這個相上,這個相是清淨的相,這個相當體就是空性。所以就住相證果,證到菩提正果,無相的功德借助有相的行為來寄寓。因此念佛法門有個特點,指方立相,住相證果呀!這裡就以名號的建立來傳達給我們。昨天我們講到光明,十二光如來,乃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如來,在這句名號當中就有光明的功德,光明和名號同源,是作為普度一切眾生的兩個重要的操作手段。所以念佛法門它很簡單,操作很簡單,原理卻是非常地深邃呀!這是八地的菩薩思惟了五大劫才想出的一個方法,就像編程序呀!四十八大願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包括普度一切眾生的軟件程序,要編好呀!編好了在果地它就是無作妙用,自然地去運作,只要我們一接通,四十八願的所有的功能,就顯現出來呀!

那麼這句名號,我們要念呢,要有一些前提:第一是信願,第二要一門深入。其實一門深入與信願正好是成正比例的,他信得深才能夠念得切啊!才不受其他的法門所動搖呀!往往信心不夠的時候,容易被人動搖。人大多有一種喜新厭舊、這山望到那山高的心理特點,如果信心的根沒有紮下去,信的力量沒有生起來,就很容易被其他異解、異行的法門所動搖呀!所以有鑒於此,徹悟大師曾經這樣表達:一個人堅定地相信這個念佛法門呀!忽然在他念佛的時候,有一天,達摩祖師現前了呀,告訴這個念佛人,說我有直指人心的,見性成佛的深妙之禪呀!你只要把念佛放下來,我就傳給你這個深妙之禪呀!馬上成佛,見性成佛呀!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一個真信念佛法門的人,要向達摩祖師頂禮呀!雖然祖師有深妙之禪,但我原來已經聽聞釋迦本師的教誨,發誓要念佛求生淨土,我不敢違背自己的誓願呀!這第一關透過了呀!又在念佛過程當中,忽然,釋迦牟尼佛現前了,跟這個念佛人說:哎呀,我原來講的念佛法門,只是一個善巧方便,現在我有更好的法門呀!讓你得到更殊勝的利益,你可以放下來,我傳授另外一個法門給你,這時候該怎麼辦?這時候,一個真信念佛法門人,向釋迦牟尼佛頂禮,說雖然佛有更好的法門,然而我原來已經聽聞您老人家傳授給我的法門,已經發誓要念佛求往生,我不敢更改我原來的發誓。那麼,一個念佛人,雖然祖師現前,甚至佛現前,勸他改變念佛的信仰,念佛的行持,他都不動搖,這才有點決定信相。他有決定的信心呀!那麼在世間當中,雖然有種種的不順,種種的困境現前,哪怕所受的痛苦,就像那個熾熱的火輪在頭頂上旋轉,那是最痛苦的!頭頂上敏銳的神經組元很多,感受這種熾熱的極大痛苦,但是你都不改變自己念佛的決心呀!這是一種。另外一種,雖然你生活很富庶,很順利,你甚至能享受到轉輪聖王微妙的五欲,在這樣的狀態當中,你也不迷失自己,不放棄念佛法門。世間上的順逆境界都不動轉,這才有點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淨土的樣子。我們不要哎呀念念佛,我們前幾天的問答,你看我念佛念得生活也不順了,越念越灰心了,就不想念了。甚至忽然之間這個時間賺了很多錢,我現在就很快樂,就是極樂國,也不想去了。所以這些都是見地透不過去,信心沒有堅固,我們就在這裡左右搖擺。這一搖擺,甚至就是一般的氣功呀,一般的其他法門一來,都跟他跑了。我們大陸就有這個現象,一下子修禪定,一下子修某個開悟的法門,一下子修某個氣功,他佛號又不念了,這個信心是很微淺呀!就由於,我們對這個名號的功德,太缺乏了解!所以信心建立之後,我們一定要一門深入,這個一門深入很重要啊!

人做事一定專心致志呀!我們看《莊子》啊。有一天,孔子帶著幾個學生,周遊列國,在一個森林裡面,看到一位駝背的老人,駝背老人他用一個竹竿粘那個蟬,就是「知了」,他一伸手臂,就粘捕一個蟬來,好像撿袋子裡的東西一樣。當時,孔子和幾個學生就覺得這很神妙啊,為什麼他能達到這個水平呢?就問這位駝背的老人,是用什麼樣的訓練方法,達到這個效果的。這個老人就說,我有我的辦法呀。我開始為了訓練抓這個知了,練習在我的竿子上,累起兩個丸子,它不掉下來啊,如果能這樣做的話,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然後,他練習累起三個丸子在竿頭上,而不掉下來的話,那麼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了。當他累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手臂非常平衡,眼睛非常專注,就會像在地面上拾取一樣容易。那麼,在抓的過程當中,雖天地之廣,萬物之多,但在這個老人的眼裡,只是這個知了的蟬翼,即蟬的翅膀,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他就能達到這個水平,就像撿東西一樣的撿過來。所以孔子非常感慨,這就是其神凝啊,精神凝聚在一個地方,用志不分,才能得到這個效果。

無論是做世間的事業,還是出世間的道業,一定要用志不分,一心一意,全神貫注!精力不能分散得太多啊!我們在這世間也看到,如果是一個天生的瞎子,他眼睛瞎了,他的聽力就很敏銳啊!如果他的耳朵聾了,那麼他的眼睛就很犀銳,可以明察秋毫呀!那個戰國時期的大音樂家師曠,為了使自己辯識音樂的能力上去,他就故意把自己的眼睛熏瞎了,一熏瞎了,他的耳根功能馬上就上去,他就能夠聽到那個國家的音樂,就了知國家的興衰,聽到一個人講話,就知道他的命運呀!所以《陰符經》講絕利一源,就是把所有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東西,把他杜絕,集中在一點上,他就用師十倍,所產生的效果跟你分散的狀態相比,就提高了十倍。如果三反晝夜,你精益求精,就專注在一點,精益求精,那是用師萬倍!那是幾何級的增長,就是比你分散的狀態,提高到一萬倍的效果。

這些道理上是相通的,我們念佛也就是要絕利一源,念茲在茲,全力以赴!要在這個名號當中不斷地反覆,不斷反覆。因為這個名號開始對我們很生疏呀,我們熟悉的都是五欲六塵,那些不需要我們作意,它就來了,在我們的頭腦當中,是這種來來往往,而這個佛號如果我們不很作意的話,提都提不起來。所以一天到晚這麼生疏,就在這個佛號當中,感受不到這個佛號的功德,這個無盡的寶藏,你一點法財,一點法喜都開顯不起來。開啟不起來,念了十年八載,越來越沒有味道,覺得這個法門不行,他不知道是自己不行。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念佛人學了若干年,由於這個信心提不上來,知見透不過去,功夫不能得力,他就念得實在是太無聊了,太無奈了,太枯燥了,太沒有利益了,就很容易退轉。

絕利一源,一門深入,開始一定要從數量下手。這個,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這些祖師都是奉行計數念佛呀!蕅益大師告訴我們是若三萬、若五萬、若十萬,那三萬是作為一個底線呀!現在我們眾生,生活在這種非常緊張、忙碌、快節奏的社會當中,我們就算降低條件,降低到至少不能少於一萬,如果你說你是個念佛行人,一天一萬聲佛號都念不到話,你絕對在這個佛號當中得不到法喜。所以我們現在東林寺為什麼在舉行一個月一次,十天百萬聲佛號的持念,就是首先你要經過這樣的功夫,讓你在名號當中獲得消息,獲得信心,得到喜悅。你閉關十天,我們給你送飯過去,一個人一個寮房,一天十萬聲佛號,必須完成,不完成你不能睡覺呀。我們在第一次念百萬佛號的時候,有一個信眾,說我念不完怎麼辦呀?我說你念不完就上吊呀,當時我這樣回答心裡還忐忑不安,如果他真的上吊了,到時候還會追究我的法律責任呀!但是這句話對他產生了正面作用。這個居士還真是把這個褲腰帶解下來放在桌子上,我念不完就上吊。他一旦發起這個心,那一定能念完嘛,所以他一百萬念下來,非常歡喜啊!所以要動真格呀,你看我們昨天晚上,淨宗學會的一位居士,他這兩天發起了信心,昨天晚上就開始幹了,自己去念一百萬去了。他說他不能等,再等兩三天,說不準又退心了,好不容易發了心,馬上趁熱打鐵,關起門來,先念一百萬再說,這很好。是否有信心和願力就體現在你的行為當中,你說你很有信心,你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一天到晚看不到你念幾句佛號,而且還美其名曰:我能夠不念自念呀,我能想起就念呀,你們一天到晚還計數念佛是著相呀,是執著。他自己不幹,他還貶低別人,這種情況是非常不可以的,一定要真修實幹呀!持名呀!總之,在這個修行方法當中呀,首先是一門深入。

然後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呀!須反念念自性,性成無上道呀!觀世音菩薩,從耳根圓通開始,原來的聞性,都聞外面的音聲,現在要旋轉原來顛倒的聞機,聞自己能聞之性。能聞之性就是不生不滅的自性,這個不生不滅的自性就能成不生不滅的佛果,所以我們要旋轉呀!念佛法門就可以融攝這個耳根圓通,含攝根大圓通。聞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聞外面的聲音,所以叫念清楚、聽清楚。但是念清楚、聽清楚這個心還會跑,所以還要加上記數清楚呀!我們在自己和他人的很多修行實踐當中,也都感覺到印光大師提供這個十念記數法很好!有時候我們在念佛堂念著念著,真的,如果你腳步很隨便,這個聲音又很輕泛地過去,很浮滑地過去,就很容易打妄想,一打妄想,這個心就攝不過來,就會覺得,念得很無奈呀,所以一定要攝心!怎麼攝心?就是給第六意識派一個任務,你不派任務它就東想西想,是不是啊?在念佛的時候,又想著家裡怎麼樣呀,我的工作怎麼樣呀,他怎麼對不起我呀……,這些雜念都會浮過來,包括原來做過的事再琢磨它,我做得對不對呀?那句話妥當不妥當呀?而且在念佛的時候,你想這些東西,還想得比平時不念佛的時候更清楚,更明白,跟著念頭跑,這個妄念一定要擋住呀!這句佛號一定要如香象過河,要截得住這是個意識流,截住它!如果截不住,有時候就是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呀,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他一到面對自己的時候,這種所有的妄念就都起來了,原來記不清楚的,在那個非常陰暗角落的事情,都給他翻起來了,原來好像很見不得人的事情,它也很明白地呈現在自己面前了呀!特別那些很粗重的煩惱,這些一過來,自己就容易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很麻煩,控制不了他在那個關房裡面就待不住了,恨不得把那個門一拳打碎,從那裡跑出來。他受不了的,所以一定要這念頭控制得住才比較自在!原來我們在一個寺院,有個比丘師父在那裡啊,最後他好不容易十天出來了,到我這來交流。我問他這次念得怎麼樣,他說,哎呀!別提了,我在第六天痛苦死了啊!我真想出來了,出來吧,怕人家嘲笑我,我就在裡面煎熬了四天才出來了。他的主要原因就是這個念頭擋不住了,就是跟著這個妄念走。所以我們一定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這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一定在這句名號當中攝住它們啊!使這句名號像很深沉地過去啊,截住這個妄念流!這個淨念相繼不間斷,不夾雜,他才是越念越輕鬆啊!越念越愉快啊!在你淨念相繼的過程當中,連時間的觀念都會改變,似乎很漫長的十天在你感覺當中它很快就過去了,甚至有時就覺得,怎麼這麼快就要出關呢?他不想出來,他念得很愉快啊!我們這幾次參與的居士交流,有居士說一天念二十個小時啊!念念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很快,攝心!那麼如果這樣去念的話,這句佛號就會在我們的身心產生作用啊!

我們從作用來看,可以分為幾點。念這個名號能夠消業障,我們無量劫以來是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如果這個惡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消業障,懺悔業障。消業障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我們講懺悔有作法懺,有取相懺啊,以上兩懺均屬事懺,有無生懺,屬理懺,就是實相懺啊!那麼念佛法門的這個執持名號,懺悔業障的功能非常殊勝!《觀經》告訴我們,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也告訴我們,有人曾經譭謗過大般若,啊!這個罪業很重,他修行很多其他的懺法都不能懺除,而修念佛三昧專持名號,能懺除他誹謗大般若要下無間地獄的罪業。龍樹菩薩造的《大智度論》,這是一部解釋般若系經典的論著,然而這部談空性的論著處處讚歎淨土!其中他提到一個公案啊!有一位比丘一生只讀《金剛經》和《阿彌陀經》,他往生火化時,這個舌根不壞,往生時有天樂盈空、異香滿室、幢幡在虛空中的瑞相,大家都能見證到。之所以出現這個情況,龍樹菩薩認為他舌根不壞是由於他念金剛經的功德,他那個往生的瑞相是由於他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金剛經的空性和阿彌陀佛的妙有,正好是相得益彰!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所以他能夠消業障。

第二,這句名號,能夠遇難呈祥,消除一切災難,使那些妖魔鬼怪不能靠近!一個念佛行人,他念佛就有光啊!我們是看不到啊!但是其他鬼道的眾生天道的眾生能看到。

蕅益大師生前有一位道友,也是那個時代的高僧,他出家以後就在一個山頂上蓋了一個茅棚,專門念佛,不修其他的法門。為什麼他那麼相信念佛法門呢?這位同參就說出了他出家的因緣。他說他原來是一個商人,跟了一個朋友都是經商的,一塊到外地去經商。不幸的是他那個朋友在外地生病去世了,去世以後他就把他的朋友埋葬了。辦完這個喪事,就把他朋友的衣物帶回來交給他的妻子,然後他的妻子這時候產生了懷疑心啊!說你們倆人去了,怎麼就你一個人回來?那是不是你謀財害命了,把我的丈夫給謀害了?這樣一來,這一位就感到非常地冤枉啊!就很痛苦啊!他所以就趕回去,到那個墳墓,因為新墳不久,就跟他的朋友說,那就是人和鬼的對話,在墳上痛哭,說你的家人在冤枉我,現在你得跟我回去啊!來對證,來洗刷我的罪名啊!那個鬼還能跟他對話啊!那個鬼朋友說:好!好!那我跟你一塊去,一塊去。這兩個朋友,一個活人,一個鬼嘛,就走在路上。但他正走在路上看到一隻老虎,這老虎一來,這個人就情不自禁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這個老虎也就離開了!你看這老虎聽到這個聲音都能夠身心柔軟,由這個例子表明啊!凶狠的老虎如果你能站在那裡,你也不要跑,就很穩定地念佛,這個老虎會搖搖尾巴,看一看離開。為什麼?因為念佛有光,這光照在老虎身上,老虎那種殘暴的心都能變柔軟,它就沒有了吃人之心啊!那麼這個老虎走了之後,這個鬼很害怕地說,哎呀!你剛剛嚇了我一跳,他說怎麼嚇你一跳?他說你的胸口放光啊!這人說,我放光?他想剛才是什麼原因放光啊?就是念了幾句佛呀!他就想,可能是由於念佛的聲音。他又開始試一試:阿彌陀佛……這一念,光就放得更大了。這鬼朋友趕緊說:不行不行,我不能靠攏你了,這個我不能跟你走,你還是自己回去告訴我的家人,怎麼怎麼啦,這鬼就離開了。這樣一來,這人就覺得原來念佛能放光,鬼靠攏不了。他由於這個因緣,對這個佛號產生了信心,以後就出家了,出家後就專門念佛,成為了那個時代的高僧啊!能夠跟蕅益大師成為同參道友的那是什麼水平啊,就是專門念佛。

在古印度也有這樣的公案。有一個國家,有一位羅剎鬼啊!專門吃人!由於吃得太多,所以國王就與羅剎鬼談判,說你不要隨便吃人,我一天供給你一個人吃啊!供給一個小孩啊!這個羅剎答應了,答應了以後就一天供一個小孩。那麼全國就每家輪流啊,輪到哪家就要拿一個小孩出來。結果就輪到一家,只有一個不到十歲的兒子,他家今天就要送小孩出來,不送是不行的。小孩要放在神廟前面一個缸子裡,白天安置好,羅剎半夜要來取食的啊!他家是信佛的,那麼這個父母就告訴這個小孩,他說你坐在這個缸裡面,你就合掌念阿彌陀佛。這個小孩也想到九死一生,看看是不是能夠救一命啊!所以非常懇切地念佛啊!念佛中不知不覺地到了半夜時分,一陣風刮過來,但是這個羅剎今天晚上靠攏不了。這羅剎鬼就退了,退回去了。第二天早上小孩父母和其他人一看,這小孩還在那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呀!哎呀!這下全體國民都像舉著凱旋的英雄一樣,把他扛在肩上,歡歡喜喜地回家了啊!這國家自這以後,再也沒有羅剎鬼來搗亂了!念佛卻鬼啊!

這個念佛還能夠治病。現在我們不是醫療費很高嗎?天天生病,啊!須知阿彌陀佛是無上大醫王啊!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阿伽陀藥梵文是什麼意思?就是萬病總治。其他的藥方是一個藥方治一種病,唯有這個藥方——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個藥方治一切病啊!無論是我們的身體上的病,還是心理上的病,都能夠治療啊!那麼,為什麼能治病,這裡面是有道理的!因為這句名號有佛光啊!有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這光明能治病。我們身體有許多的細胞啊,如果每個細胞都處在一種正常的、活躍的狀態,我們身體也能放光啊!如果每個細胞都處在激活的正常放光狀態,那它的免疫系統就很強啊!有很多免疫系統下降,是因為我們很多的細胞都壞死了啊!不活躍了,黑漆漆了,所以各種病它就容易乘虛而入。那麼這句佛號能夠引發我們的心光,名號當中又有光明,這個光明能治病。《無量壽經》記載阿難蒙釋迦本師的教敕,願意見阿彌陀佛,所以向西一頂禮下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藐三佛陀,這一抬起頭來就看到阿彌陀佛在虛空中,如黃金山,光明熾盛,這個光明當中,把這個西方極樂世界,天堂乃至三惡道的所有境界全都展開了,你看在光明當中就沒有空間的概念。我們的空間——三維空間長、寬、高,加上一維的時間,共四維,叫四維時空區,都是我們業力虛幻的境界。在一真法界,時空是融在一起的,佛光當中,就超越了這種空間,使我們平時看不到的二維空間,五維空間,六維空間,N維空間的境界全部打開。然後,這個光明照射的時候,有幾句重要的經文,大家注意:一切盲人,就是瞎子,都重見光明,一切聾子,都聽了到聲音,一切駝背的人,都挺直了他們的腰杆,一切疑難病症,都得以康復,一切瘦弱者,全都變得強健,一切愚癡者,則全都更黠慧。這就告訴我們,彌陀光明所照之處,能夠治癒種種身心疾病啊!

古往今來,淨業行人在念佛的實踐中,治病的例子太多太多了。在十天百萬佛號閉關中,有很多居士,包括我們的僧眾,反映原來進關的時候有很多病,十天下來,有很多病就沒有了!2002年冬季打一個佛七,那個佛七從早上四點鐘念到晚上九點鐘,中間不間斷,中午也不休息。有一位比丘師進去之前有肺結核病,拍的片子肺部有一塊陰影,他是帶著發低燒參加念佛的,但是這一次由於他病了好幾個月,感覺到這個身體太苦惱了,所以他發起了一念猛利的厭離心,覺得這個身體太苦了,我這次哪怕死就死在這個佛七里面,不怕!他就作好死的準備,就來這裡念佛,念了七天他都伴隨著發燒啊,感冒啊,最後兩三天比較正常一點,到了第七天一念完佛,他趕緊下山。畢竟還是身見嘛,盡管他想無所謂,但是真正覺得病還沒有好,還是有所謂的,所以他就趕快去檢查一下,看看這個病怎麼樣。一檢查,一透視,那個醫生說,你原來是不是誤診呢?你現在什麼事情都沒有啊,沒有陰影了。這個事情發生在這個比丘身上,他忽然感覺到對這個名號,念佛,產生了很大的信心!這個不可能是誤診的,都有拍的片子在那裡,就七天下來,把他的肺結核治好了!我們東林寺打佛七,有很多。我上次正好出來碰到一位居士,我說你從哪過來,他說從湖南過來,他聽到東林寺,冬季佛七,非常喜歡,一定要打完這佛七。他在這個佛號當中,得到的利益太大了!十年前他就是一個食道癌患者,在他的病房裡面,住著三個病人,唯有他念佛。由於癌症基本上都在轉移狀態了,醫生叫他還是回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這樣的一個話了,他就懇切地念佛。有一次坐出租車他念佛,他說念、念、念,念到忽然感覺到全身一股氣流從那個頭頂下來,全身好像細胞在發熱,然後再一看,空中現出阿彌陀佛了!有這個經歷回去以後,慢慢他的病就好了,然而他同房間的兩個病友都去世了。所以這個念佛一定能治病的,要堅定不移地相信。現在,我們還正在想動員那些艾滋病人,也來念佛。艾滋病——聽說這是絕症呢,但我們了解到,艾滋病毒在那個溫度,在血液的溫度上升到50~60熱度的時候,艾滋病毒就會被殺死。如果真有一批艾滋病人,能夠行般舟,看看會怎樣。念得少了不行,一定要行走七日七夜,乃至十日十夜。因為我們有這個體驗,行走幾天以後全身的血液非常地熱,整個頭頂非常熾熱,好像要冒出熱氣。因為那個走的話,腳的神經、穴位通全身,你在不斷地走當中,這整個的血液非常熱,在這種的狀態中,它是有可能殺死艾滋病毒的。當時有個人說,如果你能哪怕是能夠使一個艾滋病人HIV抗體轉陰,那是不得了的事情。這個不得了的事情,我們可以試一試,完全可以試一試。反正這艾滋病,既然說是一個絕症,那就拚一拚嘛!阿伽陀藥,服一服,而且病得越重越要發勇猛心,把生命作為賭注,你去經行念佛七日七夜,決定有成效。艾滋病人太苦,特別是在大陸有蔓延的趨勢!這個很苦呀,那些艾滋病人,有時就走向深山去自殺。也受到社會歧視,有一個艾滋病人去理髮,他為了怕傳染到別人,就跟理髮師傅說,師傅你稍微注意一下,我是一個艾滋病人,那個理髮師傅一聽,嚇得趕緊把工具一放就跑了!不僅他跑了,整個房間的人全都跑光了!其實也是社會對艾滋病的傳播機製不了解,了解了就不一定那麼恐懼,由於不了解才恐懼。所以我們對艾滋病人也確實要有一種愛心去對待他們,畢竟很多是無辜的,甚至即便他做錯了什麼事情,我們也要用寬容的,慈愛的態度去對待他們。如果我們越是這樣的害怕,遠離他們,他們的仇恨感就越大,這樣不好。我們看到,現在世間上的疾病,太多呀!要把阿彌陀佛大醫王介紹給大家,要介紹給大家,首先我們自己要真修實幹,我們要自己身心健康。念佛一定能治病,這是千真萬確的呀!

持名念佛,還能夠令我們在無佛的時代見到佛呀!東林祖庭慧遠大師三次見到佛,劉遺民居士也見到佛。宋代有一位葛濟之夫人,她的丈夫是修道家仙學的,她就常常想勸她的丈夫來念佛。她的丈夫呀,不相信這些。這葛濟之夫人天天織布,織布她有一個習慣,拋一下梭就念一句佛號,織一下念一句佛號。這樣,她在織布的過程當中,都不間斷地念佛。她一天就在念佛當中,忽然看到虛空一片光彩,清明光彩,她抬頭一看,是阿彌陀佛在空中現前,葛濟之夫人趕緊頂禮。她丈夫,葛濟之這個修仙道的人,感到驚奇詫異,他也能看到佛的一個半身呀!包括鄰居都看到,都來頂禮,這葛濟之也跪下頂禮,持續了半個鐘點,祥雲滿空,慢慢消失。那麼這個事情以後,葛濟之就放下了他的仙學,來修念佛法門,這實在是阿彌陀佛慈悲到了極點。因為阿彌陀佛有六種神通,眾生有什麼念頭,如來悉知悉見。我們的一切行為,阿彌陀佛有天眼通,能看到,我們一切語言,阿彌陀佛有天耳通能聽到,我們一切的念頭,阿彌陀佛有他心通能了解到,所以我們千萬要做老實人,念頭都不能騙過佛,我們就不要去虛假了。那麼阿彌陀佛有六種神通,就知道葛濟之夫人有想度她丈夫的念頭,所以不失時機地慈悲示現,是這麼一種關係。

阿彌陀佛實在是太慈悲了!在我們修行的過程當中,我們都感覺到他老人家的存在啊!當我們要造惡業的時候,他會警覺我們啊!當我們要行善的時候,他會鼓勵我們啊!當我們信心還不夠時候,他現出種種的狀態,種種的瑞相來加固我們的信心,了知他的真實存在啊!這方面例子也很多啊!我原來在北京的時候,有一位台灣的居士,有一天來找我,談他母親往生的情況。這位台灣的企業家,是受美國教育長大的,對佛教這些東西,原來是一點都不相信的。但他的母親,真的是手不離珠、佛不離口,並且到處為寺院修行人做功德,做了很多,她的家庭比較富庶,屬於貴族家庭。他有一次,就問他的母親,說您天天念佛,您是想求什麼呀?他母親說我念佛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她兒子說,西方極樂世界存在嗎?您能證明給我看嗎?這是西方式的思維方式,要證明嘛!但他母親說了一句話,很堅定的一句話:「我會證明給你看!」那麼這樣,到了2000年,他的母親沒有生大病,就是有點腸胃不好住院了,在住院的一段時間內,慢慢地身體虛弱了,有個助念小組就幫她助念走了。她的兒子說在醫院倒沒有看到什麼異常,那麼從醫院回來,把他母親的遺體運回來,在路上似乎有那麼一點光明的,他也不在意。然而,就是回來以後有一個現象,讓他百思不得其解,就是他家裡很大,也有個家庭公園,有一個游泳池,回到家,他發現整個庭院裡面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念佛聲。他開始還以為有哪個念佛機沒有關,到處找,所有念佛機都關了,還是有這個聲音,從虛空裡面,從牆壁裡面,這樣過來,而且不僅他一個人聽到,所有的人都聽到。但是除了一個人,他有一姐夫是一個基督教徒,他聽不到,但所有人都聽到了,持續了兩個星期。他這個受現代科學管理教育出來的人,也覺得這個事情,他是親耳聽到的,親身經歷的,所以他怎麼解釋?他在在台灣問了一些高僧大德,正好他也有公司在北京,他也通過別人介紹跟我來談這個事情,我聽了以後告訴他一句話:這是你的母親很憐憫你,證明給你看!這個念佛法門是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他的母親一念要證明給她的兒子看,要他從邪信邪見中回到正信正見。阿彌陀佛是知道了,所以在這個時候給予加持,令這個頑固不化的兒子迴心轉意。他到我這裡找我的時候,手裡可是拿著念珠的,開始念佛了呀!

那麼念這句名號,還能得到人天的恭敬禮拜。在四十八大願裡面,有一願告訴我們,一位真心念佛的人,一切天人都會禮拜他,恭敬他!這還是來自於他這個至誠念佛的功德,他的相狀,天人能夠看得到,所以會恭敬他。我們一般的人看人,都是用世間的標準來看的,狗眼看人低,不從他的德行去看,而是從他的社會地位、有沒有錢去看。但真正有德行的人,他是從另外的角度看。一個念佛人,他不一定過得大富大貴,不一定怎麼樣,可能社會地位也比較低下,但是他能夠得到人天的恭敬!我們可以舉兩個小公案。

在元代的時候呀,杭州一帶有鬧饑荒餓死了很多人,那些餓死的人,都放在六和塔後面山上的一個大坑裡面。尸體往上堆,堆得很高啊,每天都有尸體運過去。但是有一位老婆婆的尸體很奇怪,二十多天不腐爛,不僅不腐爛,還有個奇怪的現象,比如她是早一天堆在這裡的,後到的尸體就是覆蓋在她上面,但是到第二天早上,她的尸體又會在最上面,然後再堆幾層,她還是在上面。那些運尸體的工人,包括官府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就把她特地挑出來了。挑出來一看,二十多天她身體保存完好,就看她身上有些什麼東西,一找,找到一個小囊,裡面有念阿彌陀佛圖三幅。一看她是一個念佛的人,然後這個事情就匯報給上級去了。上級的官員也覺得這個老太太二十多天肉身不腐,而且是念佛的,好像應該對她有點恭敬,就決定給她買一副棺材,用棺材把她裝起來。準備把她火化,這火化很多人都圍在那裡,就把柴堆好,這一火化,光明非常熾盛,火光中現出佛菩薩像。這樣一來,很多在場的人看到都發起了信心來念佛了。一個老太太得到了恭敬啊!

還有一個邊遠的村莊,有一個念佛的老居士,是一個寡婦,也很寒微啊,很窮!大家都有點瞧不起她,然而她在那裡念佛呀!臨往生的時候,她也得了點病,就是拉肚子啊,痢疾呀!這樣往生走了之後,草草地埋葬,她的很破爛的裙子又有屎又有尿的樣子,這些遺物就放在那裡,大家都很討厭,就準備把它趕緊扔出去、扔出去。就這件裙子,有人將它丟棄到河流之中,忽然見到蓮華互相交錯盛開,五色光彩燦爛耀眼,散佈於水面上。哦!這些人趕緊把蓮華撈起來,供起來了!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都是不勝枚舉啊!

所以我們念佛呀!用至誠心念佛,去開顯這個名號當中不可思議的功德,是一定能夠獲得不可思議利益的。這些令我們產生信心的公案,新加坡也會有的,在中國也很多。前幾年我在北京的時候,聽到有一位居士說啊,往生也都令人感動啊!這個居士還不是一個善人,應該,甚至還談不上是個居士,是一個比較不賢惠的女人啊。她丈夫倒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然而這個女人基本上不盡什麼婦道,沒什麼事就搓麻將。她生了一個兒子啊,這個兒子都不帶啊,都是她的丈夫帶大的。而且她的丈夫念佛,設這個佛龕,她還發脾氣啊,甚至把佛像都拋到地上,說你怎麼念佛的,搞迷信這一套啊,她還講得振振有詞!她是這麼一個女人,也許是惡有惡報啊,有一天她碰到一場車禍啊。這車禍,車就從她腿上壓過,生命是保存下來了,然而呢,兩條腿沒有了!她就被困在床上,困在床上呢,你看她的兒子——北京的四合院,她的兒子就住在她的隔壁,另外成家了——她兒子從來都沒有到這裡看望過她一次。所以對這個女人來說,這時候困在床上,她也是傷心透頂,也感覺到這個世間是沒有什麼意思啊,連她的兒子都不來看一眼,母子情沒有了嘛!她幸虧有個很善良的丈夫啊,還能夠天天幫他做護理啊!天天送水送飯給她啊!她一天忽然對她丈夫說,哎呀!我也想念佛!她丈夫一聽,懷疑是不是她啊!你也想念佛?她說是啊!好好好!她的丈夫趕緊給她找念珠,找念佛機。這時候,這個女人真的開始幹了,開始念佛了啊!她的丈夫上班,她自己就在那裡念念念,這樣念了三年。有一天,她對她丈夫說,你今天能不能幫我換一套衣服,我要走了。她丈夫問,你要到哪裡去啊?她說我要到你想去的地方去。這時她丈夫不相信,說是不是你身體不舒服啊?我去給你煮點面條啊!她丈夫不相信啊!然後他就到廚房去幫她煮面條,等到面條端過來的時候,這個女人走了,端坐著走了。當時在北京居士界都在傳這個事,惡人往生了。是她的厭離心真的出來了,這三年的念佛,她是深深地呼喚彌陀的救度啊!太苦了,也太沒有意思了啊!通過念佛,她也反省到自己造作了很多的惡業啊!她有一個懺悔心啊!往生了。

不僅人能往生啊!連那些八哥啊,鸚鵡啊,老鼠啊,貓啊,雞啊,都能往生啊!那麼這些,好像不可思議,實際上這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表現啊!《無量壽經》中常常講到有蜎飛蠕動之物啊!天上的飛蛾啊!地上的昆蟲啊!連這樣的低級生命,阿彌陀佛都要攝受它,攝受它們往生啊!有一個女居士說她原來,本來想出家的,她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出現一個事情。她每天吃完早飯就上閣樓念佛,念十多個小時,她一念佛就有一隻老鼠,真的坐在她的炕上啊!跟她對面坐,非常老實地蹲坐啊!念完佛她離開了,這個老鼠它也回家了。她念佛的時候這隻老鼠也會來呀,就形成了習慣。最後,有一天,當她念完佛要走的時候,這個老鼠蹲坐在那裡沒有動。沒有動,她仔細觀察,這老鼠還是沒動,再一看,這老鼠真的走了!因為老鼠它是比較機靈的,靈光的,所以它能夠對光比較敏感,這個念佛的老太太,在念佛的時候就能有光啊,這個光是非常慈悲的,清涼的光,這個老鼠在佛光裡面,它就一點恐懼感都沒有,很安詳很穩定,這光所傳達的佛號的聲音,它能夠接納,它每天也陪這位老居士在念佛啊!最後它是在念佛當中走的,這個老鼠也成就往生了。這位女居士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她說念佛真的是太不可思議,太好了!她說我就老老實實,還是天天念佛吧!那你想,《觀經》也講這五逆十惡的罪都能往生啊!殺父,殺母,破和合僧的罪惡眾生,能夠臨終蒙善知識開導,懺悔念佛往生。我們想一想,我們了解這些是不是對往生更有信心了。我們雖然業障深重,造作了很多壞事,但是還總不至於到殺父殺母的程度啊!那種五逆的罪人都能往生,我們為什麼不能往生呢?雖然我們沒有智慧,沒有文化,比較愚癡,但總比八哥、鸚鵡、老鼠要有智慧吧!那麼這些動物都能往生,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呢?阿彌陀佛的大願是平等普度九法界的眾生,是一個眾生都不遺漏的,我也是這個眾生之一,既然他慈悲一切眾生,怎麼就不慈悲我呀!

從阿彌陀佛的角度來看,他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從我們個人來看,實際上我們跟阿彌陀佛是「一對一」的關係,阿彌陀佛是為我發大願的,為我建立淨土,為我建立這個名號啊!為我放射慈悲的光明呀!我們在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勾攝之下是不能跑的啊!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呀!所以這個名號,我們稱為是秘訣啊!是總持陀羅尼啊!陀羅尼總一切法,持無量義啊!是大明咒啊!是無上咒啊!是無等等咒啊!這種口訣啊,密語啊,是法界當中,甚深的密藏的結晶啊。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名號當中的無量光無量壽,名號的建立跟我們的自性是同構對應的,如果我們沒有無量光、無量壽的這個心性德能,就不會有這個名號的建立呀!這個名號是建立在我們心性基礎上的,然而我們本具的無量光壽,乃至於無盡的莊嚴,離開了這句名號也沒有辦法顯發出來啊!所以這句名號,跟我們是有這麼親切的關係啊!名號當中具足一切德能,就是法界的奧藏秘密啊!當這句名號投到我們凡夫眾生的心,那名號當中的清淨、平等,這些德能,就會轉化我們濁染的心,分別的心,轉凡成聖啊!念佛能夠變化氣質,能夠降伏煩惱,能夠開發智慧啊!我們無論是學習佛典,學習講經說法,開發智慧辯才,都要從這個念佛裡面去找到消息,都能夠得到啊!

所以執持名號,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願就等於成就一切大願啊!這裡面啊,圓成佛果,普度眾生啊!離一切苦難,得究竟涅槃的快樂,都在這句名號當中完整無餘地具足!所以我們對這名號要全身心靠倒它!這顆無價的摩尼寶珠,就是世界上一切的榮華富貴都不能跟它去交換的。如果說現在啊,你現在不要念佛啊,給你個總統當一當,你交換不交換啊?千萬不要去交換啊!這句名號的功德,超過任何的榮華富貴啊!希望大家執持在懷,拳拳服膺,全身心靠倒,那麼往生決定!成佛決定!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