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存,不能盲目也不能麻木。有人說糊塗點好,想多了,反而痛苦。實際上,很多人不想,也很痛苦。想多也苦,想少也苦,總之都是苦,想多一點,清醒一點,雖然痛苦,但是清醒。清醒的痛苦比糊塗的痛苦好的多,也最容易治療。

人的生存境界是指人對生活的看法。一般的說,過去的是經驗,現在的是事實,未來的是理想,人們總是感嘆過去的幼稚,現在的痛苦,未來的渺茫,這是很正常的一種心態。

聰明的人,不太多地停留在昨天,也不太多地幻想明天,而是把握住現在,感嘆也罷,回憶也罷,想像也罷,日子總是要過的。時間不因為回憶而增加它的長度,時間也不因為人的幻想而增加它的厚度。時間是公平的。富人:窮人:男人:女人,在時間的面前都是平等的。所以,對於來去匆匆的人生,自己要有一個堅實的看法。

對於過去,不要太多的回憶。回憶會帶來傷感,回憶會消磨人的意志。誰都知道,年輕人想未來,老年人想過去,喜歡回憶是衰老的表現。如果說,真要回憶的話,那就在回憶裡找回教訓與經驗。

最重要的是把握今天,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步地前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要嫌棄小事,大事是從小事做起,不要嫌棄走的慢,走的慢比不走要好。不要羨慕別人,羨慕的本身就是自己渺小。走自己的路,不東張西望,不要回頭,一直走下去。不要先問結果,要問自己的努力,要問自己的付出。這種人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事業的成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