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今社會,有個別人打扮出家相,混入社會行騙,報紙經常報道此事,我們應對此事持什麼態度?

妙祥法師答:這個堅決抵制。因為這些人他是在破壞佛法。這不是我們個人的事,不是錢的事情,他能毀了別人的法身慧命。比如這次我們行腳——多次的行腳,第一個體會,就有人經常罵我們是騙子,說這些騙子又來了。我跟他解釋,我們不是騙子。「不是?你說什麼也是騙子。」我說不是騙子,我說:「你要不信,咱倆打賭,我要不是騙子,怎麼辦?」「你不是騙子我也不給你吃,你別來再騙我了。」說什麼也不相信,被騙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在北京乞食的時候遇到的事情,是在北京通縣那塊。

後來我也不能跟他說了,我本來勸他放棄他的知見,但他不聽。不聽就算了,我去前面乞食去了,他也出來看。當看到我們乞食的時候不要錢,而是只要點飯。等他再次看到我的時候,頭低得深深的,就好像這個頭抬不起來了。我估計他已經在懺悔這個事情了。

所以我們應該給大家講明這種情況,因為它會毀了佛法。但是我們應該心裡有數,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行騙?就是我們前生修行沒有到位,我們造了業。這個責任誰來承擔,那得由我來承擔。我就這麼想的,他們能有今天行騙的機會,這就是我給造成的,所以說我今天就要出家,就要乞食來消除這種影響,這也是我的責任。

通過我們的行腳乞食,使很多人轉變了想法。今年行腳,有一天晚上,走到錦州地區,往凌海去的那個方向。晚上住在小樹林裡,就來了一群人,說有人報警,警察也來了,村長也來了,拿著汽車的搖把,氣勢洶洶地來了不少人,他們以為是*輪功或騙子來了。當發現我們是出家人,又看了我們的證件以後,就回去了。

回去不一會又來了。我以為壞了,這可能是這塊住不成了。但意外的是扛了一筐蘋果,告訴這是給你們吃點水果。我們說:「晚上不吃。」不吃也不行,也得放著,給居士了。他說道歉,你們晚上需要什麼,就打個招呼。需要熱水啊、洗腳啊,這都可以做到。這就是行腳的功德,轉變了人們對假和尚的這種印象。

後來走到凌海,快要出凌海,到那個大凌河橋的邊上,沒進入那個鎮,走入轉盤的時候,警察就過來了,開著警車,下來以後問問情況,看看證件,就走了。走了一會又回來了,帶來一個老闆,供養水和水果。他說:「上午就抓到一個行騙的,冒充出家人的。下午發現這些出家人,就跟蹤了。」他說:「這是真正出家人。」告訴旁邊人,這才是真正出家人呢!很讚成,很讚成的!最後我們往凌河橋走的時候,他在前面用警車給我們開道。

所以說你真正地嚴格持戒,對這個假出家相就會破的。如果你行頭陀,就會把這個風氣扭轉過來。我們居士一定要把這些人揭露,不能「反正不上我們家」就拉倒了,這不好。因為這護持佛法,人人有責。那行腳的和尚也不能天天哪個地方都去啊,是不是?還得很大因緣。不能讓更多的居士受騙。一定把他們該怎麼處理的,就怎麼處理了,因為他不是和尚,我們應該護持佛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