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很多研究人員都不是特別清楚一些食物是怎麼在人體中起抗癌作用的,不過,已有足夠證據表明,一些特別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物質確實可以預防癌症,甚至防止腫瘤進一步生長。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究竟是哪些果蔬有這樣神奇的功效吧。

藍莓、巴西莓、樹莓和蔓越莓這幾種「莓」因為含有植物營養素所以色澤濃艷。植物營養素是預防許多中癌症的有效物質。最近,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巴西莓裡的活性成分可以殺死培養基裡面的癌細胞。還有研究表明藍莓和麝香葡萄所含有的化合物可以使肝臟裡面的致癌細胞死亡。

能殺死癌細胞的果蔬

藍莓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研究都顯示了蔓越莓有對抗卵巢癌的重要作用。臨床上我們一般採用鉑類藥物來對抗卵巢癌,不過,在一年一度的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有研究報告說卵巢癌細胞對鉑類藥物產生了抗藥性。可喜的是,卵巢癌細胞對蔓越莓中含有的化合物很敏感,也就是說,蔓越莓確實有對抗卵巢癌作用。

綠茶綠茶含有兒茶酚,兒茶酚是其中一種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學物質。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兒茶酚可以防止或減少乳腺癌和其它癌症的復發。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能殺死癌細胞的果蔬

綠茶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的研究發現,兒茶酚能有這樣的功效,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叫做EGCG化學物質,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腫瘤的生長。

一天兩杯綠茶,既可以預防癌症又可以補水,真是不錯的選擇呢。大蒜過去很多年的研究都記錄了大蒜的抗癌作用,體現在消化系統癌症的作用最明顯。

能殺死癌細胞的果蔬

西蘭花

西蘭花和甘藍菜去年英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登上了新聞頭條。報道稱,有早期前列腺癌症狀的男性通過每個星期吃四頓西蘭花,成功阻止了腫瘤的進一步發展。

還有研究顯示,吃甘藍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也有抗癌作用。雖然英國的報道是針對男性疾病的,不過對於女性來說,吃西蘭花和甘藍菜也有同樣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