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夫妻之間常常會有出現外遇的現象,這個時候也必須勸誡對方,怎麼勸?

人生遇到這麼大的障礙的時候,我們也要冷靜去面對。剛好有一次我要到教室去講課,上了出租車,剛好有個朋友打電話來,他就說:我有個同事的先生有外遇,蔡老師,怎麼辦?我們推展中國文化,要什麼事都得管,連人家外遇也得管。結果我就跟這位朋友講:你一定要告訴你的同事,面對這麼大的挑戰,首先要回到一個態度上,不管先生錯多少,你都要想到這件事到底我錯在哪?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夫妻之間有問題出現,絕對不能只怪單一方面。假如先生錯八十分,你錯二十分,你也要靜下心來想什麼?想這二十分的錯,因為人一定要回到反省的時候,她才有理智。當她處處都想到對方不對的時候,她的情緒會非常翻騰,到最後一定是悲劇收場,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她一定要了解到,絕對不能把責任推給第三者。很多人又說,都是那個男人、都是那個女人害的,俗話說「家火不燒,野火不起」,家裡假如沒有衝突,外面的人是不可能把我們的家庭摧毀掉的,所以根源還在夫妻自己。孟夫子有一段話,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孟夫子說,「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意思就是說,一個人一定是先瞧不起自己,別人才來侮辱你;一個家一定是內部先不安,別人才能來破壞;一個國一定是內部爭鬥了,別的國家才會有機可乘。所以問題的根本都還在自己,要回歸到這個點上才能化解問題。當另外一半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反省,要心平氣和來處理。

我接著就跟她說:先生對的時候,你要把他當父親看,你在旁邊就鼓掌叫好,「你做得真好」,他就會很努力去做。平常的時候,把先生當朋友一樣,互相有個空間,不會覺得很有壓力,平常當朋友看。先生犯錯的時候,要當什麼看?孩子看;孩子還不夠,要當兒子看。你兒子犯錯的時候,你會不會說我這一生跟你沒完沒了?會不會這樣?不會。所以你對你兒子這麼寬容,對先生為什麼不寬容?這樣不公平。很多女性她會說:他都這麼大了,應該懂得做人。這一句話對不對?「應該」有待商榷,沒有學過。

楊老師曾經輔導過一個先生有外遇的個案,他的太太來找楊老師,楊老師就跟她說:你一定要下定決心,我才要教你方法。結果這個女士說,我一定全心全意去挽回我的先生。楊老師接著就跟她說,你要拿出女人最強的能力,叫什麼?溫柔。所以那天開始,她也穿的整整齊齊,都把孩子功課弄好,都讓孩子去睡覺,她自己坐在椅子上等先生回來。結果一看十一點多了,十二點多了,一點多了,這時候內心怎麼樣?你還不回來!突然在這個時候體會到,一切法得成於什麼?忍。突然先生進門來了,她馬上和顏悅色跑過來,「你辛苦了」,把他的公文包拿起來。「你一定餓了,我去幫你煮碗面」,就走到廚房去。她先生神魂未定,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她就這樣連續幾個月的時間都這樣子做。突然有一天,她先生回來的特別早,一進門,話還沒講就跪下去,她先生說:你饒了我吧!我都跟你招了,這幾個月我的內心受到了良心的譴責跟煎熬。

所以當先生有過失的時候,確確實實還是得用我們的真誠之心去感化他,還是要我們把本分的事做好,讓對方覺得慚愧,引發他的反省、慚愧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