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慚愧懺悔

壹·前言

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沒有過失固然可喜,但是有了過失能夠勇改前非,更是難能可貴,所謂不美無過,美其過而能改,就是這個意思。例如破戒,在佛教裡並不是不可原諒,只要能夠心存慚愧,至誠懺悔,仍有重生的希望。因為破戒是個人行為上的過失,行為上的過失還是可以醫治的;怕的是,犯了戒不但不以為錯,還自鳴得意,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這就叫做破見。破見,就如病入膏肓的人,無藥可救;因為破見是根本思想的變動,根本思想一旦發生偏差,真理佛法就再也不能進入心中,如此勢必永遠與佛道無緣,所以佛經上說:「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佛教不怕人犯錯,只怕有錯不改,如果犯了錯而能生起慚愧懺悔的心,就能重新納受佛法,就有得救的動力。因此,慚愧懺悔是實踐佛法的重要一課。

貳·慚愧的意義

與重要性所謂「慚愧」就是一種羞恥之心。根據《俱舍論》卷四說:自省所造的罪惡而感羞恥的心為「慚」,以自己所造的罪面對他人時,引以為恥的心為「愧」。而《北本大般涅槃經》卷十九更積極的解釋「慚」就是自己不造罪,「愧」是不教他人造罪。在唯識學的五十一心所中,慚、愧與信、不放逸、輕安、舍、無貪、無嗔、不害、勤,合稱為「十大善地法」,也就是相應於一切善心的心所。

由於慚與愧二者能使我們的心地清淨,諸行光潔,因此稱之為二種白法。又,慚愧的心一生起,能長養一切善行功德,因此列為佛教七聖財之一。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個有慚愧心的人,不但能時時自我反省檢討,而且處處替他人著想,他的道德人格必然是高尚磊落的,就像一個人披上瓔珞,人身也為之莊嚴起來,因此《佛遺教經》說:慚恥之服,無上莊嚴。

相對於慚愧者,為無慚無愧。一個人如果不知道慚愧,縱使有過也不肯改,甚至無惡不作,終至道德淪喪,失去人格;一個沒有人格的人,猶如一棵被剝了皮的樹,樹無皮,則根莖、枝葉、華果皆不得成,可見慚愧對於人是何等重要!

在《雜阿含經》卷四十七中,佛陀告訴弟子:「有二淨法能護世間,所謂慚、愧。假使世間無此二淨法者,世間亦不知有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宗親、師長尊卑之序,顛倒渾亂,如畜生趣。以有二種淨法,所謂慚愧,是故世間知有父母乃至師長尊卑之序,則不渾亂如畜生趣。」

由佛陀的開示可知,人之所以異於畜生者,是因為人有慚愧心,有了慚愧心,所以能正人倫、明義理、尚道德、守秩序,國家社會才不致於脫序紊亂。慚愧心之於社會人生的重要,於焉可見!

參·懺悔的意義與重要性

「懺悔」就是悔謝罪過以請求諒解的意思。《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卷十五說:懺與悔具有不同的意義,懺是請求原諒;悔是自申罪狀。《六祖壇經·懺悔第六》說:「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懺悔二者合起來,其實就是向別人認罪的意思,含有改往修來的意義。

根據經典所說,我們凡夫一日所作,功少過多,甚至舉心動念之間,無非是罪、無非是業。這些罪業就像烏雲遮日一般,障蔽了我們的佛性,使我們在生死海中流轉,輪迴不已。

不過,佛經也告訴我們,一個人不怕犯罪,只怕不懺悔;懺悔可以消除罪業。正如衣服髒了,只要用清水一洗,自然潔淨如新;一田的秧苗,只要禾苗茁壯,旁邊縱有一些雜草,也起不了作用。又如投一把鹽巴在一杯水中,水的味道奇咸無比,如果再多添加一些清水,咸味自然轉淡;一塊石頭,把它放在船上,藉著船的浮力,它就不會下沉。懺悔一如法水,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就像船筏,可以運載我們到解脫的涅槃彼岸;懺悔譬如藥草,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百病;懺悔好比明燈,可以照破我們的無明黑暗;懺悔一似城牆,可以攝護我們的身心六根;懺悔有如橋樑,可以引導我們通往成佛之道;懺悔猶如瓔珞,可以莊嚴我們的菩提道果。《菜根譚》裡說:「蓋世的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的罪過,當不得一個改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因此,有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見懺悔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在佛教的萬千法門中,無論我們修學那一個法門,都必須以清淨無垢的心田去納受,因此懺悔是必要的修行。原始佛教的教團中,佛陀為了讓犯罪的弟子得以懺悔罪行,每半個月定期舉行布薩一次,並且製定夏安居的最後一天為「自恣日」,由此可知懺悔在佛教僧團中的重要性。

肆·如何懺悔慚愧與懺悔

雖然同樣含有改過遷善的意思,惟前者較偏重於內省,是一種「誠於衷」的功夫;後者則屬於「形於外」的行為,因此懺悔有一個先決的要件,就是要「發露」懺悔,所謂「發露」,就是把自己所犯的過錯一一表白出來,如果有所隱藏,懺悔就無法得到完全的清淨。

一、懺悔的對像與因緣

懺悔既然需要發露、表白,因此,就必須要有一個對像。究竟應該向誰懺悔呢?以下幾個對像可以讓我們懺悔:1.佛像 2.菩薩像 3.師長 4.大眾至於懺悔所須具備的因緣,依《四分律羯磨疏》卷二十二所載,懺悔必須具足五緣,即:

1.迎請十方諸佛菩薩。

2.誦經、持咒。

3.自白罪業。

4.立下誓願,絕不再犯。

5.明證教理。

另據《圓覺經略疏鈔》卷十二所載,小乘之懺悔須具五法,即:

1.偏袒右肩,便於執侍作務的意思。

2.右膝著地,表示奮勉懇切。

3.合掌,表示誠心不亂。

4.表白自己的罪行,毫無隱藏。

5.對佛菩薩、師長、大德行接足禮,表示卑下謙恭,至誠禮敬。

大乘佛教則主張懺悔須具備五事:

1.先嚴淨道場。

2.次以香花鋪地。

3.設壇、懸五色幡、燒香、燃燈、敷高座、請二十四尊像。

4.七日長齋、三時沐浴。

5.供僧。

其他,也有不依律的規制,採行禮拜、誦經或禮懺等。

談到禮懺,我國佛教中的懺法,起源於晉代,漸盛於南北朝,及至宋代,為懺法的全盛時期。其間,各宗各派依據各種經典所作的懺法,不勝枚舉。近世通行的懺法有:

1.梁皇寶懺:為我國流傳最久的懺法,今人每於滅罪、消災、濟度亡靈時,延僧虔修此懺。

2.慈悲三昧水懺:略稱水懺。唐代悟達國師知玄以三昧水洗瘡而濯除累世冤業,為此懺法之典故。知玄依宗密所譔《圓覺經道場修證儀》,輯成慈悲水懺法,令眾生依此懺法至誠懺罪,以消釋宿世冤業。

3.大悲懺:又稱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是根據「大悲咒」而作的懺法,為現今普遍流行的懺法。

4.藥師懺:又稱藥師三昧行法。是根據《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而作的懺法;凡消災延壽的法事,多禮拜此懺。

5.淨土懺:又稱往生淨土懺願儀。是採用《大無量壽經》及《稱讚淨土經》等諸大乘經典而立的懺法,此懺法隨著淨土信仰的流行而廣行於民間。

6.地藏懺:又稱慈悲地藏懺法,為較晚出的懺法。凡報親恩或祈父母冥福的法事,多禮拜此懺。

此外,金剛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千佛洪名寶懺等,也都是一般常行的懺法。

二、懺悔的方法與類別

懺悔的方法與性質,依各經所載,有多種分類。

《四分律羯磨疏》卷一載,懺悔有制教懺與化教懺二種。犯戒律的罪,須行制教(戒律之教)的懺悔,僅限於出家之五眾、小乘、現行犯等;犯業道的罪,須行化教(經論之教)的懺悔,此則通於所有行者。

制教的懺悔又分為三種:

1.眾法懺:對四人以上的僧眾行懺悔。

2.對首懺:對師家一人行懺悔。

3.心念懺:宜對本尊行懺悔。

《摩訶止觀》卷二載,懺悔分事懺與理懺:

1.事懺:藉禮拜、讚歎、誦經等行為所行的懺悔,又稱隨事分別懺悔。一般的懺悔都是屬於此類。

2.理懺:觀實相之理,以達滅罪的懺悔,又稱觀察實相懺悔。

《金光明經文句記》卷三載,懺悔有三種:

1.作法懺:依律儀的作法而行懺悔,如禮拜梁皇懺、大悲懺等懺儀。

2.取相懺:觀想佛像的相好、功德等,以為除罪的懺悔。如能觀想成功,表示心念都在佛的慈悲、功德上,罪業就不容易現前了。

3.無生懺:無生懺就是觀實相之理,念罪體無生的懺悔。無生者,法本無生,所謂「心生,則一切法生;心滅,則一切法滅」,又謂「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無時罪亦滅」。罪業在相上雖然有善惡,但是在性上並無善惡,因此在本性上、在佛性裡並沒有罪業可言。

天台宗行者也立有三種懺悔法門──1.以戒律門懺悔:精持戒律,夙夜不懈的修持,猶如大火,燒去一切情識障。

2.以功德門懺悔:常行功德,供養三寶的修持,猶如春風,拂去一切煩惱障。

3.以無生門懺悔:勘破生死,修習無我的修持,猶如淨水,洗去一切知見障。

又,天台宗依智顗大師所著的《法華三昧懺法》而作「六根懺悔」,即懺悔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的罪障。又稱法華懺法,是天台宗重要的懺儀。

據《觀普賢菩薩經》載,在家眾的懺悔法有五種:

1.不謗三寶,乃至修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2.孝養父母、恭敬師長。

3.端正身心,以慈悲、道德待人。

4.六齋日不殺生。

5.相信因果。

除了以上各經所載的懺悔方法外,一般佛教徒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以下六種懺悔:

1.說好話懺悔。

2.捐善款懺悔。

3.勤勞服務懺悔。

4.成就他人懺悔。

5.用感恩報德的心懺悔。

6.以禮佛謝罪的心懺悔。

三、懺悔的功德與懺相

懺悔不但可以滅罪,而且可以增福。依經典記載,懺悔可得五種福德:

1.終不遠離一切聖人。

2.一切眾生樂見樂聞。

3.入大眾時,不生怖畏。

4.得好名聲。

5.莊嚴菩提。

懺悔之後,罪業是否究竟清淨,可以依懺悔當時的情狀自我審查。懺悔之相有三品之別:

1.下品懺悔:全身微熱而眼出淚。

2.中品懺悔:全身毛孔發熱出汗,從眼出血。

3.上品懺悔:全身的毛孔和眼睛都出血。這是最高的懺悔。

四、懺悔與感應的原理

一般人學佛修行總希望有所感應,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有感應,有的人沒有?感應的原理就如同「月現江心」一般。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菩薩就像一輪皎潔的明月,常游在畢竟空裡,對大地眾生沒有分別心,只要眾生心中清淨無垢染,就像江河的水澄澈無波,月亮自能影現江心。所以沒有感應的人,不能責怪天上沒有月亮,應該怪自己的心海不清淨。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只要我們能時常藉著懺悔的法水來滌淨心垢,自然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伍·結語

經云:「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心是我們的主人翁,成佛作祖端賴它;五趣流轉也因它,心的重要,不言而喻。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只知道澡浴淨身,卻不知道「淨心」的重要,任由我們的心在五欲塵勞、人我是非中奔馳攀緣,計較得失,終至永無解脫之日。

我們的心要如何淨化呢?慚愧懺悔是淨化身心的力量,一念慚愧懺悔的心,能使我們原本缺憾的生活,轉化為時時風光,處處自在,豐足無憂。慚愧懺悔是袪惡向善的方法,當前社會亂象紛陳,人人為了一己之私,罔顧多數人的利益,造成社會脫序不安,此時如果人人都有一顆慚愧懺悔的心,自忖對不起國家民族、對不起社會大眾、對不起父母師長、對不起親朋好友,由於「對不起」的這份慚愧懺悔的心,必能激發感恩回饋的情操,繼而化暴戾為祥和,何愁社會不安定?所以,慚愧懺悔不但是學佛者必修的法門,更是建立祥和社會的救世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