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講的律學修持法門,第一點,要跟各位講的是持戒的好處。有人看到我們出家人要守戒律,比方說:不吃葷、不結婚,認為是不人道。這個確實是不人道,不過這是佛道啊,為了佛道必須要這樣。有人說不結婚、不吃葷,這是違反人性呀。這也不錯,因為為了要完成佛性啊,不得不如此!一個好的的民眾,對政府的法律一定要遵守;一個好的宗教信徒,對宗教的戒律一定要嚴格的守持。有人以為受了戒,這樣不能、那樣不能,太不自由了。

其實,戒,剛好相反,戒的精神是完全自由的。因為你守戒不犯法,才自由;你犯戒了,就會失去自由了。政府的法律是治我們外表的,如果我們犯了法,行之於外表,這就犯罪了,要受法律的制裁。戒律有甚於法,它是防範於心,要你心中都不可以犯法。有人覺得受戒不自由,就不受戒。不受戒就可以殺人、偷盜、做壞事嗎?你不受戒,你犯了戒律所不容許的行為,一樣是有罪的。反而你受了戒,犯戒了,自己會懺悔,你犯戒的罪過還是比較小的。所以,破戒事小,破見才嚴重。你不破見解,不受戒,不能得度。經典裡面說:「以戒為師。」戒律是我們的老師,它可以指導我們方向,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第二,經典裡面說:「戒律好像光明的燈光一樣,照亮了我們前面的路」。就知道什麼路應該走,什麼地方不能去。第三,戒律就好像軌道一樣,像鐵路、高速公路,我們遵守交通規則,在軌道上走,比較安全。第四,戒如同良醫、良藥一樣,假如我們有什麼煩惱的病、恐懼的病、不應該的那種疑慮的病,戒,好像良藥,對治我們的煩惱。第五,戒好像城池一樣,像個房子,可以保護我們;有個城,敵人攻不進來。我們守戒,戒可以把魔王、煩惱、壞事擋到城外,我們不受他的侵略。第六,戒好像水囊一樣,就等於我們出去旅行,要帶一個水壺,乾渴的時候,就能解除我們的飢渴。戒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有時候著急、焦渴、熱惱,水囊裡甘露法水的戒,可以給我們清涼解渴。第七,戒好像瓔珞、花蔓一樣,可以莊嚴我們。一個人守法,別人就說,這個人很規矩,這個人很有道德,這個人很有修持,他是守法、守戒的,自然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啊。戒就好像護照一樣,我們有護照、簽證,到哪一個國家就會很方便。我們守戒、守法,在這個紅磡體育館進進出出就比較方便。戒就是我們的護照,有了戒,走遍天下,都會受天下人的尊重和歡迎。所以,受戒的好處,只要一受戒,就有了老師、就有了軌道、就有了城池、就有了水囊、就有了護照、就有了良藥,就有了好多、好多的東西。講到戒,在佛教裡面,有三皈戒、五戒、八戒、式叉摩那戒、沙彌十戒、在家的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戒的種類很多很多。今天要跟各位講與你們比較有關係的、佛教的五戒。

第二點,講五戒的意義。五戒:殺、盜、淫、妄、酒,這五條,要戒!不可以做殺、盜、淫、妄、酒。所謂的殺,指殺人,傷害、過失殺人、鞭打、用死刑拷問、分尸滅跡、製造槍炮(也是間接殺人)。盜,指竊盜、征佔、搶劫、綁票、貪污、吞沒等等。淫,指邪淫、重婚妨礙家庭、強暴、販賣人口、拐騙。妄語,指欺詐、造謠、誹謗、偽證、妨礙名譽等等。酒,倒不一定指酒,指刺激的東西,尤其現在的毒品之類。守戒,不犯這五條戒,就自由了。今天牢獄裡面失去自由的人,假如我們去做一個調查,都是犯了剛才說的五戒,才失去自由的。所以,五戒,真正的講起來是一條戒,就是侵犯。我們受持五戒,只要守一條,不要侵犯人的自由,就叫守戒。殺人,侵犯了人的生命的自由;偷盜,侵犯了人的財產的自由;邪淫,侵犯了人家的身體、名節的自由。妄語,侵犯了人的信用、名譽的自由;吸毒、醉酒,自己迷迷糊糊的,妨礙了自己的智慧;亂來,又妨礙了別人的自由。所以,文明的社會、現代的社會要美好的話,這個社會裡面的大家,都能受持五戒,不侵犯別人的自由,這就是最好的社會。現代的宗教信徒,不知道守戒,光是求神明來保佑,這個不是很正確的信仰。

比方,有的人要求長壽、要求發財,一面在那裡殺生、用不正當的手段竊取錢財,這怎麼能長壽、發財呢?你不殺生而放生,不用求神明,自然就會長壽;你不去竊盜、搶劫,而喜舍助人,不用求神明,自然會發財。因為什麼因,就有什麼果。有的人求神明保我家裡平安,保佑我的家人和好、眷屬和諧。你不必求神明,如果不邪淫,對人家人格尊重,家庭自然就和諧了;你不去誹謗別人,不去說謊,講究信用,不必求神明,你自己的人格、信用自然會好起來。你不去吃毒品,不醉酒,不喪失自己的智慧,不妨礙自己的身體,不用求神明,要智慧、要健康,不亂吃,自然就會身體健康。現在有一些人,對五戒不了解,只以為我們受了五戒,打死一個蟑螂、一個螞蟻,這樣罪過很重,不能受戒。其實,不殺生,不是說不打死一個螞蟻,不打死一個蚊子,不打死一個蟑螂,主要的不殺生,是指不殺人。像香港前幾天有些少男、少女,跳樓自殺,那個也是叫殺生,自殺也不能解脫,因為殺人是有罪的。打死蚊子、螞蟻、蟑螂,那叫惡作,還沒有到達殺生的戒律。不偷盜,你說我看到一朵花很好,我摘一朵花;看到那個茶很好渴,我就吃了一杯,這不就偷盜了嗎?當然,你摘一朵花,吃人一杯茶,不予而取,這也是不應該。但是,盜戒要到達多少錢以上,比如現在港幣500元以上,就構成犯根本戒律了。有人自栩說:其它的戒我都不容易守住,盜戒我比較容易守。其實,五戒當中,最容易犯的就是盜戒。像公家的信封、信紙,沒有經過允許就用了,這個就是有竊盜的行為;這個坐位是你所有的,沒有得到你的允許我就坐下來,也不應該;路邊的一朵花,不是我的,去採摘,也是竊盜的行為,當然沒有嚴重到一定的程度。不過,不好的行為你把它擴大了以後,那就是犯了偷盜的根本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