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就是靜慮,當維那敲木魚三下,我們開始靜坐,就應該停止一切妄念。在污水渾濁不清時,無法看見水底,塵埃下沉,水澄清了才能見到水底。

我們日常的思想常充滿各種雜念,糊里糊塗的,打好的妄想,也是糊里糊塗的;打不好的妄想,還是糊里糊塗的。就這樣糊里糊塗得被塵埃遮蓋,將信將疑,不能決定。為什麼不能決定?因為心裡太昏沉,認不清楚邪與正,什麼是對或不對。人在糊里糊塗過日子,自己還不覺有什麼不對。

在靜坐以前,自己從來沒有注意到有妄想,還以為自己很聰明,等到打坐的時候,忘想雜念都來了。不單它是來了,而且它是往底下沉,這時你才開始看見,所以你才知道有妄想。其實在沒有打坐之前,你的妄想更多,只是因為你自己沒有察覺到而已,所以你以為沒有妄想。打坐不要怕有妄想,就怕不知道是妄想,不認識它是妄想的境界並隨它而轉。

所謂「淨極光通達」淨到極點,智慧就會現出,好像水清月現一樣,水若渾濁,月光就不能現出,水愈清,月光才能現出。可是月光不是真的,你看見月光,它只不過是月影而已,不要以為是真的。我們修行,有點小的感應或境界、不要得少為足,以為了不起,要繼續努力,念茲在茲,每天定時坐禪習淨:天天用功,久而久之,功夫純熟就會上路。功夫一上路,時時刻刻就會想要用功。為什麼我們不願用功?就因為沒有養成習慣。

修行是修「心」。所謂「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心裡清了,水中的月影才能現出;意念有定力,就好像天空裡沒有云彩。

「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心平氣和,沒有一種暴戾之氣,什麼災難都沒有了;意定,一切事都吉祥如意。

我們修行要有堅、誠、恆,不但要有堅固心,也要有誠心和恆心。單有堅固心而沒有誠心及恆長之心也是辦不到的;偶爾誠心而不長,也沒有什麼用,所以要堅固立志修禪,念茲在茲,要像金剛那麼堅固。誠就是虔誠,誠誠懇懇,沒有絲毫的散亂心,再加上恆遠心,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天天時時刻刻如是,隨時隨地都在用功。

平時不要講那麼多話,舌尖頂上額,有口水就嚥下,它就是自家水,也叫甘露水,常飲甘露水,百病遠離你,身體自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