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化老和尚開示度鬼的方法

民國四十六年,我出家,出家前就聽說要舍出所有財物,因此存款簿,從家鄉帶出來的金戒指,金子值錢的東西都佈施出來了,供養師父或常住,除留少數換洗的衣服,身上一塊錢都沒有,這時就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自由自在很快樂。

因為我十多歲離開家鄉在軍隊都是管財物,心中錢財的負擔很重,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了,輕快自在的心境整整維持了三天,三天之後就正式出家,開始過沙彌的生活。

出家時有一位我在居士時就認識的法師,特別趕來參加我的剃度典禮;住了三天要回去時,我送法師出門,出了大門外就跟法師頂禮。頂禮時就被這位法師喝斥一頓:沙彌不可在路上頂禮。

啊!嘗到做沙彌的滋味了。沙彌做錯事情就會有人教你、管你,於是我就想:我當居士的時候,大家都對我很客氣,現在我當沙彌,沙彌是僧團中最小的,小輩,大比丘可以教他、可以罵他,這樣的話那我沙彌就多做幾年,結果這個願一發就做了三年沙彌。(編案:四十六年九月~四十八年三月)。

民國四十七年農曆年前,師父律航上人要在汐止彌勒內院過年,我當時是沙彌又是侍者,當然要跟著去。但那時彌勒內院都擠滿了人,不但沒房間,連舖位都沒有,剛好有一位法師去當兵,我就借用了他的床位;可是快過年了,軍隊也放假,那位法師就回來過年,要睡他的床位,我是小沙彌自然就退出來,沒地方住了。

那時還有掃塔茅蓬沒人住,那個掃塔茅蓬就是在慈航菩薩的肉身塔,旁邊的一個小房間。是我的大師兄當年做師公的侍者,照顧師公肉身塔,方便每天去打掃塔而住的地方,地方沒多大,只有現在我所住方丈室的一半大,裡面放一個床,一張桌子,桌上有小佛像,這樣而已。

後來我師兄離開了,就很久沒人住了,一個房子久沒人住,那鬼就進來住了,一到天黑就鬧鬼,就更沒人敢去住。

現在已經沒有地方住了,大家就提議到掃塔茅蓬住,我因為是侍者要照顧師父,只好到這個茅蓬去住。當天黃昏時,我師父就叫:「喂!法師們大家都出來呀!送廣化去住茅蓬啊!」大家都說好、好、好,就是沒有一個出門,叫了半天,沒有一個人陪我去。

我師父就講話了:「嘿!沒什麼關係,不要怕,沒人去,我送你去。」我說:「您不要去,您老人家不要去。」「沒什麼事!沒什麼事!」師父不說沒什麼事,我還不曉得,說沒什麼事,我就知道有事,大家都怕被鬼打,所以都不敢去。

但是已經沒有辦法了,只好咬緊牙根去做,不住就只好離開,那我師父就沒人照顧了,於是我師父就送我去。一開門手把都生鏽了,就知道已經很久沒人住了,開門一看,桌子上還有飯碗,碗裡有剩飯,鍋子還有飯。看看床上帳子還沒取下,就可以知道走的很勿忙,一定鬧的很利害,於是我心裡就有準備了。

那天是除夕,打掃廁所、陰溝、廚房,都是我沙彌應該做的事啊!我自己主動去做,做的累的不得了。

到下午還想到要給師父洗個澡好過年,於是就照顧我師父洗澡過年;我身上也是髒的,也要洗個澡過年,洗過澡,我把師父換下的衣服用肥皂擦一擦,洗一洗就掛起來;我自己的衣服就沒辦法了,實在沒辦法了,就用腳,踩一踩,拿起扭一扭的勁都沒有了,只得用腳踩一踩,就用勾子掛起了。

白天累到這樣,晚上就更沒勁了,到了茅蓬已經是黃昏,打開門,稍微整理一下,就對著供在桌上的佛像,誦《阿彌陀經》,念佛迴向,做我的晚課。

做完了晚課,一天下來,我已累得不得了,就勿匆忙忙的睡覺,睡覺時,我是盤起腿坐在帳子裡,一手捉著帳子門,一手握拳,心想如果鬼要進帳子嚇我,我就一拳打過去,並大聲念「阿彌陀佛」先嚇他,我先嚇他一跳,那他就不敢再來鬧事了。

可是實在太累了,坐著坐著就睡著了,等醒來就天亮了。第一天晚上就這樣過去了。第二天是年初一,有人來拜拜,來跟我師父拜年,我要招呼客人,忙裡忙外,累了一天晚上回去睡覺,念了《阿彌陀經》、佛號就睡覺,一下子就睡著了。

第三天是年初二,就比較沒事,所以晚上做完晚課,就接著看《彌陀要解》《圓中鈔》,看得很有勁,正看的入神,不到半小時,桌子下碰!響一下,我看一看沒什麼東西。

碰一聲床上響了一下,後來愈碰愈厲害,愈響愈厲害,整個房子天翻地動地響著,我心裡有個底,把經書一放,就開口說:「大家不要鬧,聽我說幾句話好不好?你們是鬼,你們不講話我也知道你們是鬼,但是我問你們,做鬼苦不苦啊!我代你們講話,‘做鬼是苦的,不苦怎麼會做鬼呢。’

你們想不想離開這個苦?我幫你們回答:‘做鬼那麼苦,當然想要離開,你有什麼辦法幫助我們離開呢?’現在有一個可以幫助你們離苦得樂的機會,你們為什麼不好好把握這個好機會呢?什麼好機會呢?

那就是拜我為師父——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就不會墜入三惡道,那麼就可以離開苦了,怎麼這麼傻不曉得拜師父,還在這裡搗蛋。

不要看我是沙彌,世上有三小可怕——王子雖小可怕,龍子雖小可怕,沙彌雖小可怕。王子雖小可殺人可怕:王子雖小開口殺人,腦袋是會掉下來的,雖然是小孩子不可看輕他。龍子雖小可怕:龍子就是小龍,他雖然小,他可以興雲雨。

沙彌雖小可怕:沙彌雖小,但是三寶之一,可以代替比丘皈依三寶,可以幫助你們出離三惡道,我現在是沙彌,可以度你們出三惡道的機會到了,還不趕快拜師父,還在搗蛋。說到這裡,天下太平了,一點聲音都沒有了。

我接著說,這裡都是黃泥路,不太會走路,如果讓我摔倒了,我就不來這裡住。從那次以後我走路就從來沒有摔過跌。

這就是沙彌度鬼的故事,第二屆學生,其中有一位學生聽了之後,吸取了其中的精華,在台灣有鬧鬼的地方都請他去,收服了很多鬼。重點那就是降服鬼,不可有鬥他、捉他的心,你凶他比你更凶。

這個故事是從那裡來的呢?我從前看過一本書—大陸上的太湖,那有一個亭子,裡面有一個鬼,鬧的很厲害,去捉鬼的,都被鬼打死了,結果有一位老和尚去,住了一晚上,就很太平了。

大家就問老和尚用什麼要領,老和尚就說:我到了那裡鬼出來,準備要跟我鬥,我就同他講:「鬼先生,我不是來同你鬥法的呀!我是來救你的、度你的呀!你為什麼不好好聽我的話,拜我為師父呢?還在這裡跟我斗呀!」

這時鬼就心平氣和靜下來,聽我跟他說道理,鬼得度了,不再鬧了,那個老和尚也平安的過一晚上。這個故事寫在一本雜誌上我看到,我就得到他的妙法:你對人也是如此,你要好好的對他講,你講凶他比你更凶,你先對他低頭下氣,向他叩頭頂禮,那他就會好好的對你講話,那大家都和平安穩。

民國四十八年我在台北,我有一位老戒兄聽我講這個故事後,那時他的一位信徒家鬧鬼,請了很多人去捉,結果愈捉愈厲害,愈鬧愈厲害。

他就去試看看,念了《阿彌陀經》、往生咒,念完後就說我是來度你的呀!我念《阿彌陀經》度你生西方,念往生咒給你往生,你還在那裡鬧呀!

嘿!就這樣好了,就得度了。因為有這樣的成績,我提出來同大家講一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你們把握要領,將來有機會好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