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濁我們是負有責任的

五濁的世間是什麼情況?就是這個世間的眾生煩惱非常厚重,福報很淺,愚癡顛倒,一切有福德的眾生都離開這個世間,這些惡業的眾生都被擯棄到這個世間了,這種情況。所以這個劫濁,就是這個時間態裡面各種濁法聚集,生態環境濁亂,土地的沙漠化,人的道德的這種底線不能保證,人心險惡,貪瞋的煩惱很重,斗諍堅固,戰爭不斷。這些所有都聚集在這個時代,這是劫濁。

我們來感知一下這個劫濁這個時代,我們是不是感覺到危機、危象重重?光這個氣候都讓我們感知到這種情形,或者乾旱,或者水澇,氣候不平衡,溫室效應急劇增上。二氧化碳排碳量雖然各個國家都希望減排,但哪個國家又能真正地減排呢?談到每個國家的這種經濟利益的時候,都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啊。

等到所有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的時候,各種問題都會來到。人口越來越多,生存資源越來越少,每個國家,為了一些生存的資源就會打仗。現在為什麼,你看為了石油,為了土地,非洲不是為了一點——就是沙漠化之后土地越來越少,於是他的牧民和農民之間就打起來了,那打起來都是種族毀滅的這種殘酷啊!這都是由於生存資源越來越匱乏導致的戰爭。那麼以後水資源都有可能引發戰爭。所以這些劫濁是這樣一種嚴峻。

再看看見濁,我們知見的顛倒,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不是充塞世間嗎?我們多少人在邪見的港灣當中不能出來啊!用這個邪見建立他所謂的世界觀、人生觀,整個就是顛倒。見解濁的毒啊!學說的毒害啊!那是比一切毒害都更為慘重的。

煩惱濁,我們這個世間眾生煩惱是不是很重?貪、瞋、癡、慢、疑,這種對五欲六塵的猛厲的貪戀執著,就會導致我們人生巨大的痛苦,財、色、名、食、睡我們都認為它是多麼的真實,都在追求它。

然後就眾生濁了。由於有知見上的毒——顛倒,有這個煩惱的深重,感得我們的身心極為陋劣,身體疾病越來越多。現在看看得各種奇奇怪怪的病越來越多了,很可憐啦!然後心理的障礙也越來越多——抑鬱症、焦慮症、恐懼症。說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心理疾病的時代,身心全面陋劣。這是眾生濁。

命濁——生命短暫,石火電光,無常隨時到達。我們不要說我們能活到八十、九十,壽終正寢,隨時都可能死亡。

這五濁惡世我們要常常思惟啊!你思惟得越深邃,我們的厭離心才能出來。而且你想想這個五濁我們是負有責任的。這個五濁是我們每一個人所締造出來的、所感召過來的,是給它強化了的。所以我們透過這五濁,我們給自己定位,就像蕅益大師定位的是五濁惡世的惡人——我們是惡人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