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幫夫殺豬,三年後往生極樂

不僅藏傳佛教有許多清淨觀的修法,漢傳佛教中也有一個這方面的真實故事,現在被拍成了電影:在四川省梓潼縣,有個四十歲左右的農村婦女很想吃素念佛,但她丈夫非常壞,想方設法要阻止。她做飯的時候,先給丈夫做一份葷菜,再做自己的素菜。丈夫見狀,便把葷的東西舀到她碗裡,說:「吃肉的沒罪,做肉的有罪。」如此兩次三番,妻子不得不隨順他,只好放棄吃素。

丈夫見計得逞,又要想法把她的念佛止住,於是幹起殺豬賣肉的行當,每天早上強迫妻子幫他按豬腿。每次殺完豬,他就故意說:「殺豬的沒罪,按豬的有罪。」果然,再也沒聽到妻子念過一句佛號了。

這樣過了三年。一天,妻子突然說:「我要回家了。」丈夫莫名其妙,問:「你的父母早已過世,你要回哪個家?」妻子說:「實話告訴你,我要回極樂世界了。你這個人心太壞,我本想做個吃素念佛人,你故意存心破壞。幾年來,我一直在心裡念佛,按住每一頭豬時,都在默默念佛祈求:‘豬啊,我罪業深重救不了你,就讓阿彌陀佛把你接往淨土吧!’一直念佛到豬斷氣為止。可是萬萬沒想到,這幾年經我手按的每頭豬都已往生,為了感謝我,三天後他們要跟隨阿彌陀佛一道來接我往生。」丈夫一聽,認為她在胡說八道,精神不正常。

到了第三天,妻子房屋內外徧滿香氣,出現各種瑞相。丈夫覺得很納悶,一直暗中觀察。見她梳洗完畢後,坐在椅子上閉目念佛,不到十聲就坐化了。見到這突如其來的事實,他自己特別後悔,從此改掉惡習,勵力地懺悔,也成了一個念佛人。

這個故事中,妻子在壞丈夫的高壓政策下,一直不敢出聲念佛,只有在心裡默默念。洗衣服時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殺豬時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行住坐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像密宗所講的,聽到的聲音也好,看見的色法也好,心裡的分別念也好,全是阿彌陀佛的一種幻現。如果我們白天做事、晚上睡覺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作所為、所聽所見全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幻現,臨死時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只不過是我們的功夫不成,人身這麼短暫,遇到如此殊勝的往生法,自己卻不願意努力。尤其是有些老年人非要背因明,不喜歡老實念佛,七八十歲的人背因明,跟誰也辯論不了。而年輕人呢,認為現在要弘法利生,老了以後再念佛。其實我也有這種想法,但時間不一定等人啊!我們藏傳佛教中,這一點就做得非常好,很多人到了五六十歲,家裡什麼事情都不用管,一心一意地念阿彌陀佛和觀音心咒。一定要這樣做,自己對自己應該有時間的控制,否則不要說做些沒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