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三輪故說淨土

原文:

此經起由,為破三輪故。三種輪者:一為破無常輪。有情無情皆是無常,令生覺悟,舍無常故。

二為破不淨輪。有情無情皆是不淨故,生皈淨土,蓮華化生,舍胎胞血肉之身,破有情不淨也。所居淨土,無諸穢惡,破器世間不淨也。為破不淨輪故。

三為破苦輪。諸眾生為苦逼迫故,令歸淨土,除此苦故。為破此等三種輪故,故說此經。

窺基大師《阿彌陀經通讚疏》

譯文:

《佛說阿彌陀經》緣起之因由,為破遣三輪故。何謂三種輪?

一為破無常輪:有情眾生與無情器界,皆是無常敗壞。淨土法門令眾生覺悟極樂真常,舍棄穢土無常故,興起此經。

二為破不淨輪:有情眾生與無情器界,皆是不淨污穢故,淨土法門令眾生信願持名,往生淨土,蓮華化生,清虛之身,無極之體,舍棄業報胎胞血肉之身,破除有情眾生的不淨;所居的極樂淨土無諸污穢弊惡,即破除器世界的不淨。為破不淨輪故,興起此經。

三為破苦輪: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為種種苦難所逼迫,令眾生信願持名,往生淨土,解脫眾苦故。

釋尊大悲為了破遣上述三種輪故,觀察機緣成熟,所以稱性宣說這部阿彌陀經。

譔者:

窺基大師(632—682)法相宗初祖,十七歲出家,稟性聰慧,奉敕為玄奘弟子,參與譯經,通達因明之學與五性之宗法,著述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