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五者,雖具男形,六根無缺,五欲纏染,出家甚難,今得割愛出家修道,披著佛衣,受佛淨戒】

我們在這個世間雖然六根具足,但是往往染著愛憎,被五欲纏縛。

有些在家人遇到佛法後會感嘆說:我怎麼早不懂得去出家呢,現在有了老婆孩子想出家也不能了,也有的人孩子很小就跑去出家,年輕人時跟他說不要結婚出家去,他說出家我才不幹呢。但等你覺得苦了,要出家也出不了了。所以說「五欲纏染」,紅塵把你纏住了。

出家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大部分當父母的都不同意孩子出家,即使父母自己也是佛教徒。孩子要說出家,他一定不幹,每個地區都差不多一樣,佛在世也有這種情況。好像一出家這個人就完了,什麼都沒有了,世人會有種種議論,父母也覺得面子上不好看,好不傷心:哎呀這孩子,培養這麼多年跑去出家……百般地阻撓。但是你下定了決心,勸父母說出家修行,可以了生死,若能成道,將來我回來度你們到極樂世界去。父母沒辦法只好同意你了。

我們能夠割愛,半路出家的把最愛的父母、老婆、孩子、田舍、家財都扔下了,然後在佛門還不好好修行,晃悠著,對得起他們嗎?平時不能陪在他們身邊聊天解悶,生病了又不能端茶奉水。我們美其名曰自己是在修行,了生死成佛道,可是在佛門當中悠哉悠哉,享受其成,虛耗時光,於心又何忍?每念及此,痛徹心扉。

靈佑大師說,出家人生不能養父母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罪人,是不是這樣?想到這樣,不修行能行嗎?還在貪著名聞利養,追名逐利,還在爭訟斗論,斤斤計較,划得來嗎?

父母把我們從一小點捏大養大,那恩有多重?《父母恩難報經》裡面就說,就算我們把父母挑在肩上,磨碎了皮骨累劫也報不完父母的恩。我們割愛辭親去出家,這個出家是多麼難的事情,非常殊勝的事情,然後我們沒有去好好地修行,怎麼可以?

古德說「最勝兒出家好,出家二字人知少」。我們出什麼家?出煩惱的家,出三界的家,而不是只出世俗那兩扇門的家。煩惱的家沒出,三界的家沒出,大事未了,怎麼會去追逐名聞利養呢?我們看見世俗人追逐名聞利養,乃至出家人不去追逐這些事情,我們只是起憐憫心、同情心、哀愍心、慈悲心,不要起可憐心。對他起可憐心,我們就會起貢高我慢,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起慈悲心、痛徹之心說,哎呀,他也出家了,怎麼就不懂這些道理呢?還去追逐世間華而不實的東西。我們要這樣想,才心安理得去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