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了那伽大定,打那麼厲害都不知道

佛法在世界上存在,世界上有災有難,我們也要跟著受災受難。像高旻寺,解放了,來果老和尚他很怕,他走了,他不管高旻寺了,他跑哪兒了,他跑到上海一個什麼靜七茅蓬,到後來他圓寂也圓寂在那兒。

他一走,有個和尚叫智東首座,是溫州人,他在那裡住的年代可不少了。一解放就成立一個農會,專門弄這個,說什麼高旻寺是一個大寺廟,裡面的金子、銀子也不曉得有多少!

後來地方就到高旻寺找來果老和尚,來果和尚沒有在,就把這個首座和尚弄住了,拉到那下邊村莊,說:方丈和尚不在,這都在你身上啊,高旻寺有多少金子,有多少銀子,這你知道,你拿出來!他說:我不知道。說:那不行,你一定會知道!叫拿出來,他沒有他拿啥呢?沒有嘛!那就是不客氣,就吊起來,打呀!

吊起來,人家首座修行好啊,就跟虛老和尚差不多,即入那伽大定,這個那伽大定就跟舍利弗入了金剛大定,鬼打不了,打也不知道,這智首座可能有這個本事,一部分年青人拿著棒子打來打去,就跟打被套一樣,怎麼打他也是那個樣子,打了之後,就怕他死在哪兒名聲不好,說是把老和尚打死了,就把他弄回高旻寺,回去他一點事也沒有,說:您老人家吃這麼大苦頭!他說:不知道!打那麼厲害都不知道!

佛教假若要是見了性的人,一切痛苦都沒了,沒有障礙,死去生來沒障礙,有病無病沒障礙,就是被別人掌刀砍,也沒有障礙,此界他方沒障礙,說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這麼遠,沒有障礙!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哪兒呢?也就在這,禪堂裡也在,禪堂外也在,此世界他世界也在,因為是法界藏身。

《華嚴經》二十層華藏世界海,這一層就是百億日月,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在十三層華藏世界,這無量諸佛都是一身,十方如來,不一亦不異。我們的方向就往這兒去,要學習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要學習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沒有障礙,虛老和尚沒有障礙了,因為他見了性,見性之人,他這個自性等虛空界,不障礙一切,萬事萬物哪一樣不在虛空中存在?

雖然在虛空中存在,虛空沒有障礙,萬物屬於生滅,虛空不屬於生滅,見了性的人,不屬於生滅,可是仍在生滅之中度眾生。

阿彌陀佛法界藏身,不屬於生滅,今天如是,明天還如是,世尊就是用一切生滅法來度我們這個生滅。我們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大慈悲,我們自性也是大慈悲,念觀音菩薩能把我們自性本具的大慈悲引發出來,這樣就是佛法,要不這樣就不是。很簡單,很容易學,很容易做,這世間一切事都不容易做,唯有這成佛最容易,你只要不在生滅之中不就是佛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