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兩兄弟

在一個村莊裡,住著兩個浪費的兄弟;老大以浪費財富而出名,老二以浪費時間聞名。

這一天,兄弟倆忽然發生了爭吵,鬧翻了天。老二罵老大是敗家子,老大罵老二是短命鬼。真是哥說哥有理,弟說弟有理,眾鄉親一時難以分清誰是誰非,無法調解。

兩人越鬧越凶,眼看就要動起手來了。正在這時,有位白髮老人分開眾人,站了起來,對兄弟倆說道:「你們別鬧了,聽我說幾句話好不好?」

兄弟見有人敢來勸架,都不由自主地停止了爭吵。

白髮老人先問老二:「你一直在浪費時間吧?」老二點了點頭。

白髮老人說:「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因此你哥哥罵你是短命鬼,並沒有錯啊!」

一番話說得老二閉上了嘴,老大在一旁不由得十分得意,朝白髮老人投以感激的目光。

白髮老人似乎沒看到,朝他問道:「你一直在浪費財富吧?」老大連連點頭稱是。

白髮老人氣憤地說道:「告訴你吧!浪費財富是比浪費時間更嚴重的犯罪行為!因為,浪費時間僅是在縮短自己的生命;而你浪費財富,卻是在把人們用生命創造起來的財富銷毀啊!說你是敗家子,又有什麼錯?」

老大聽了這話,渾身起了個冷顫,低下的頭,再也抬不起來了。

智慧小語:浪擲光陰固然可怕,揮霍財產更屬不智,因為他們的生命都失去了創造的意義。

玻璃之悔

玻璃逢人就說:「我是世界上最清白的,大家都應該向我學習。」

有人聽了它這番話,上前問道:「我看不一定,你上面不是有灰塵嗎?」

玻璃大聲說道:「有點灰塵怕什麼,難道就可以證明我不是清白的嗎?」

玻璃這麼一說,再也沒有人跟它說話了。結果,玻璃上的灰塵越積越多,也沒有人幫它擦去。

時間一長,連玻璃自己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清白的了。

它懊悔地說:「如果當初我堅持每天擦洗,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髒了!」

智慧小語:人的壞習慣往往由小處開始,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唯有時時檢討、反省,才能保持好的品格。

磚與火

火對磚說:「朋友,你可別忘了,你有資格成為大廈的一員,主要是因為得到了我的幫助。」

磚不服氣地說:「我和你根本就沒有來往,什麼時候得到你的幫助啦?」

火笑了,說道:「如果沒有我的幫助,你至今還只是一塊泥土啊!」

智慧小語:打造萬丈高樓絕非易事,即便是一磚一瓦都必須經過層層試煉,非一蹴可幾,更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可完成的。

驕傲的風箏

風箏升到半空中,還在慢慢往上升。迎面飛來一隻小鳥,風箏對它說:「小老弟,你有什麼了不起的!等一下我肯定飛得比你還要高!」

小鳥朝著不可一世的風箏看了看,說:「就算你飛得比我高,這也不是你的能耐,因為完全是靠線的牽引。」

「你這是什麼話,我才不靠它呢!」風箏連連搖頭,堅決否認。也就在這時候,它飛不上去了,低頭一看,原來是牽住它的那條線,被電線纏住了。

智慧小語:沒有實力又自不量力,正是風箏最大的缺點。

偷寶衣的村夫

一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人,有一天混進王宮,偷走了國王的一套寶衣,然後逃走了。

第二天國王發現後,即刻派人從四面八方去追他,沒多久,小偷就被逮捕了。

他被捉到國王的面前受審,但是他堅決否認:「這套衣服是我祖父留下來的,不是偷來的。」

國王就命令他當場穿穿看。小偷把衣服拿起來,看了老半天,不知道該怎麼去穿它,因為這件寶衣不是平常的衣服。在情急之下,不得已,只好硬起頭皮來亂穿一通,該佩在腰間的,卻繫在頭上;該戴在手上的,卻套到頭上去,真是出盡了洋相。

國王生氣地說:「如果真是你祖父留下來的衣物,你就應當知道如何穿它,怎麼會在這兒鬧笑話呢?」

小偷被問得無話可說,只好低著頭認罪了。

智慧小語:呆頭呆腦的小偷偷到寶物之後,就自以為是富貴中人。其實他根本不明白富貴的意義,既使有了寶物也會很快地失去。

敷馬糞的智慧

有個鄉下人到了城裡,見到有人拿熱馬糞敷在被皮鞭打傷的背上,就問:「為何這樣做?」

那人回答說:「這樣可以讓傷口趕快好起來。」

鄉下人心中牢記這個訣竅,回家後便跟家人說:「我今天到城裡,得到一個大智慧。」

家人問:「是怎樣的大智慧呢?」

鄉下人便叫僕人過來說:「拿鞭來,重重打我兩百鞭。」

僕人不敢違背,重重抽了兩百下鞭子,鄉下人頓時血流滿背,然後對僕人說:

「去拿熱馬糞敷在我背上,如此傷口就可以很快好而不留下疤痕。」

接著又對家人說:「你們瞧,這就是大智慧!」

智慧小語:鄉下人模仿他人聰明、智慧,真是叫人啼笑皆非。智慧是隨機應變,沒有固定公式的,習慣教條的人們應當深思。

傻子吃鹽

有一天,一個傻子到別人家去,主人請他吃飯,他嫌菜淡,沒有味道。

主人聽了,就在菜裡加多一些鹽。?子吃了,覺得味道很不錯,心裡就這樣想:「菜的味道之所以好,是因為多加些鹽的緣故。只加了一點點,味道就變得這麼可口,如果再加更多的鹽,味道豈不是更好嗎?」

於是這個沒有智慧的笨蛋,就在菜裡拚命加鹽,結果一盤好好的菜,再也不能吃了。

智慧小語:沒有善加分別的智慧,不但損害自己,而且也無益於世事。這好比那個傻瓜一樣,以為食物放鹽可得美味,卻反而糟蹋一盤好菜。

患眼痛的少女

從前有一個少女,常常叫眼睛痛,隔鄰的老太婆問她:「眼睛痛,真難受嗎?」她回答:「是的!非常不好受。」

老太婆就說:「凡是有眼睛的人,一定會患眼痛,雖然我的眼睛還沒痛過,但是將來一定會痛,所以我想把眼睛挖掉,免得以後害病。」

旁邊的人聽她這麼說,就告訴她:「眼睛有時會痛,但是,如果沒有眼睛,不就終生痛苦了嗎?」

智慧小語:不忍眼前的痛苦,就挑瞎雙眼,不啻是終身痛苦。做人處事,眼光千萬要放遠,不要為別人所惑。

上樓磨刀

有一個貧窮的人,每天很辛苦地替國王工作,他因為操勞過度,人就逐漸地消叟下去。

國王看了,很是憐憫他,就賜給他一隻死駱駝。他高興地拿刀來分解駱駝,準備帶到市場去賣。由於刀口太鈍,切起來很吃力,他想起磨刀石放在樓上的儲藏室裡,於是就拿著刀上樓,把刀磨得又利又光,然後下樓切肉,但是沒有幾下,刀口又不利了,他又匆匆上樓磨刀。

就這樣,上上下下地跑了十幾趟,累得兩腿酸軟,最後乾脆背著整只駱駝上樓去磨刀。

智慧小語:做事要懂得方法,否則即使多用功刻苦,所獲得的還是微乎其微,反而徒費力氣。

種田的方法

村南一個農夫,跑到村北的稻田,看見田裡的秧苗長得青綠可愛,他就問稻田主人:「怎樣才能讓稻子長得這樣好?」

主人回答說:「先翻土,把地弄松,然後插秧,偶而加點糞便就可以了。」

那農夫回去後,就依照他所說的去做:把土地翻鬆,將糞便加水,澆在田裡。正準備插秧的時候,卻害怕自己的腳踏在田裡,會使剛翻鬆的土地變硬,讓稻子長不出來。想了一會兒,就說:「對了!我應當坐在椅子上,叫人扛著走,我在上面撒種就行了。」

因此,他就叫四個大漢,抬著他到田裡撒種。旁人看見了,不禁哈哈大笑地說:「怕自己的兩腳踏硬了田,卻增加八隻腳,反而使田地更硬。」

智慧小語:這鄉下人畏懼兩足踩壞土地,反倒增加八足,完全把種子給踏死了。沒有善用智慧,得不到應有的收穫,自己給自己幫了倒忙。

半個餅充飢

一個趕路人,連續走了老半天的路,都沒有見到賣東西的地方,覺得又饑又渴,直到傍晚,才找到一家小店,買了七個煎餅來吃。

他狼吞虎嚥地,一口氣吃下六個半,才停下來喝口水,覺得肚子發脹,已經很飽了。

這時突然覺得十分後悔,用手重重地打著自己的耳光,自言自語地說:「我所以吃飽,是因為吃了這最後的半個煎餅,早知如此,我就該先吃這半個餅,豈不是可以省下六個餅的錢嗎?唉!真是笨死了!」

智慧小語:愚人對著半塊煎餅就產生了腹中飽足的空想,如同世人追求富貴,認為擁有金錢、衣服和飲食,就有了快樂、幸福,真是不切實際啊!

不知貴賤

一個商人和兩個學徒,趕一隻駱駝到外地去做買賣,駱駝背上載著許多上等的絲綢。

不巧在半途中,駱駝突然死了,商人就把駱駝的皮剝下,然後吩咐學徒說:「你們要好好地看駱駝皮,我去了就來。」

交待完後,就趕到市鎮上去,準備再買一隻駱駝來載物品。

沒多久,烏雲密布,下起傾盆大雨,學徒慌亂中不知所措,竟抽出上好的絲綢,蓋在駱駝皮的上面,以防雨水浸濕了駱駝皮。

商人回來,看到這情形,氣得全身發抖地?他們:「蠢東西!你們不識貨嗎?這絲綢的價值連城,竟被你們白白地糟蹋了。」

智慧小語:處事要懂得舉一反三,聞一知十,不知變通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煮沙成飯

有一個人肚子餓了,到河邊盛了一鍋沙子來煮。

他在鍋下升火,不久水開了,他高興得不得了。

「快熟了吧?」他心裡這樣想,於是拚命加火,希望早點把沙子煮成飯,因為他實在太餓了。

可是等他打開鍋蓋一看,鍋裡只是一堆熱沙,卻不見白飯的影子。他奇怪地說:「我一切按照煮飯的方法來做,為什麼燒不出飯來呢?」

路過的一個和尚就告訴他:「世間的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的,種瓜才能得瓜,種豆才會得豆,你雖然按照煮飯的方法做,但是由於沙子並不是米,要用米才能煮成飯,所以煮沙哪能成飯呢?」

智慧小語:世人往往只看到果,卻不了解因,所以即使一切都按照步驟來,仍是一無所獲。

砍頭破甕

一個商人趕?駱駝到市場買東西。他先買一個大甕,再買稻穀,然後將稻穀放進甕中,準備讓駱駝馱回來。

沒想到這只駱駝卻將頭伸進甕中吃谷子,商人想盡辦法,一直不能將駱駝的頭弄出來。

因此,商人非常的苦惱。

這時,正好有位老人打從這兒經過,很熱心地上前拍拍商人的肩說:「你不必為此發愁,只要你照著我的話去做,保證駱駝一定能抽出頭來。」

「請快告訴我吧!」商人以為救兵來了,心裡十分高興。

「你把駱駝的脖子砍斷,再把甕也打破,不就可以了嗎?」

商人高興地照著老人的話去做,雖然駱駝的頭出來了,卻白白損失了一個甕和一隻駱駝。

智慧小語:老人的話雖然愚癡,照著做的商人更是蠢到極點。若是道聽塗說,自己卻絲毫沒有判斷力,肯定會遭到世人的嘲弄。

以梨打頭

有個笨人,頭上光禿禿的,沒長半根頭髮。一天一個人拿著梨子對準這光頭扔去,一個接一個地,把他的頭打得腫了好幾個包。笨人不但不避開,反而哈哈大笑。

旁邊的人見了,就問他說:「你為什麼笑呢?」

笨人回答:「那個人真笨,一點腦筋也沒有,梨子的價錢那麼貴,他卻拿來亂扔,損失了很多錢,自己卻不知道,所以我才笑他!」

別人就告訴他:「你才是笨蛋呢!還說別人笨!如果你不笨,哪會被別人打破頭還不知躲開呢?」

智慧小語:我們所認為的利益,往往不是真的利益。而真正的損失,當然也不是這麼容易就察覺得出來啊!

種胡麻子

有個自以為聰明的?子,有一天生吃胡麻子,覺得苦苦的、澀澀的,真是難以下嚥。於是他動腦筋想了想:「也許加工後,味道會好些。」果然炸過的胡麻子,又香又脆。

他得意極了,又起了個念頭:「何不將胡麻子炸過後再種,這樣長出來的胡麻子,豈不是又香又脆?」

於是他很認真地開始工作,把炸過的種子,灑遍了整塊田地。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卻不見種子發芽。他就更勤快地施肥灌溉,又過了幾個月,依然如故,他覺得很是奇怪,就去問有經驗的老農夫。

老農夫笑笑,告訴他說:「你用炸過的種子來播種,當然永遠長不出胡麻子!」

智慧小語:若要成功,一旦方法錯誤,不管如何艱難、困苦地努力,也難見成效。而投機取巧的成功,也只是暫時、永遠不被人鼓勵的。

因小失大

有個吝嗇的商人,借給漁夫五塊錢,兩個星期過去了,都不見漁夫來還錢。他以為漁夫忘記了,於是決定親自到漁夫家裡去一趟。

漁夫住在大河的另一邊,商人很心疼地花了五塊錢僱船過河。到了對岸,匆匆地趕到漁夫家,裡面靜靜的不見人影,等了老半天,仍然沒有人回來,只好再花五塊錢僱船渡河回去。

第二天他仍然不死心,再花五塊錢僱船過河,結果漁夫又不在,只好再僱船回去。

就這樣來回跑了七趟,好不容易才見到了漁夫,討回來五塊錢。他還很高興地說:「哈哈!五塊錢終於要回來了!」

智慧小語:世人常常因小失大而不自知。為了微不足道的名利,導致對基本德行、善心的損害。

袋鼠跳高

動物園裡新來了一隻袋鼠,管理員將它關在一片有一米高的圍欄的草地上。第二天一早,管理員發現袋鼠在圍欄外的樹林裡蹦蹦跳跳,立刻將圍欄的高度加到兩米高,把袋鼠關了進去。第三天早上,管理員還是看到袋鼠在欄外,於是又將圍欄的高度加到三米,把袋鼠關了進去。

隔壁獸欄的長頸鹿問袋鼠:「依你看,這圍欄到底要加到多高,才能關得住你?」袋鼠回答道:「很難說,也許五米高,也許十米高,甚至可能加到一百米高——如果那個管理員老是忘了把圍欄的門鎖上的話。」

智慧小語:每個人所處的境況,都是以往自己所抱的態度造成的。堅持錯誤的觀念,固執不願改變,恐怕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如果不把柵門鎖好,圍欄加得再高也沒有用。

群狼出洞

一群狼被獵人趕進了一個洞裡。獵人在洞口安放了一隻獸夾,哪隻狼先出就會被獸夾夾住。不過,其餘的狼就得救了。狼群在洞裡餓了一天一夜,他們討論誰先出洞的問題。

老狼說:「我年歲最大,我先出洞不大合適吧!」

小狼說:「我的年齡最小,不該我先出去。」

母狼說:「我家裡還有三隻狼崽等著我餵奶,你們忍心餓死它們嗎?」

一隻跛腳狼說:「我已經負傷了,應該照顧我。」

只剩下一隻壯狼了,他說:「我可以先出去。不過,如果我最後衝出去,我可以為大家報仇,去咬死獵人。」

幾天後,獵人從洞裡拖出一群餓死的狼。

智慧小語:由於不肯犧牲小我,結果大家一起斃命,可見自私自利多麼可怕。當我們也面臨群狼這樣的處境,我們會作何抉擇?要知道,我們可是萬物之靈呀!

富烏鴉

樹上落了一隻嘴裡銜著一大塊美食的烏鴉。許多追蹤這只富烏鴉的烏鴉們立刻成群飛來。它們全都飛下來,一聲不響,停在樹下一動也不動。那只嘴裡叼著東西的烏鴉已經很累了,很吃力地喘息著,它不可能一下子就把這一大塊食物吞下去呀!

它也不能飛到地面,在地上從容不迫地把這塊食物啄碎。其他烏鴉們會猛撲上來引發一場混戰。它只好停在那兒,保衛嘴巴裡的那塊食物。

不過也許是因為嘴裡叼著東西呼吸困難,也許是因為以前它被大家追趕,已經弄得精疲力竭——只見它搖晃了一下,叼著的那塊食物終於鬆口掉了下來。所有的烏鴉都猛撲上去,在這場混戰中,一隻非常機靈的烏鴉搶到了那塊食物,立刻展翅飛去。其他烏鴉展翅追了上去,頭一隻被追趕得精疲力竭的烏鴉也在跟著飛,但已明顯地落在大家後面了。

結果第二隻烏鴉也像第一隻一樣,弄得精疲力竭,落到一棵樹上,也是終於失落了那塊食物,於是又是一場混戰,所有的烏鴉又去追那個幸運兒……請看,富有烏鴉的處境多麼可怕,而這只是因為,它只為了它自己。

智慧小語:每個人都為了自己,不懂得互相幫助、愛護,必然會落到富烏鴉那種可憐的處境。在你做事的時候,別只顧及自己,多想想別人。

白鶴的獎賞

一隻羚羊在逃命時,腳上紮了一枚釘子,它想了許多辦法,都沒有辦法把它弄掉。同伴都為它擔心,因為像它這樣,說不定明天就會成為獅子的午餐。

為了不至於失去一位好夥伴,它們打算向草原上的其他朋友求救,於是掛出牌子,誰能幫忙拔出釘子,必定好好報答。有一天,一隻飛向南方過冬的白鶴看到牌子,停了下來,它走近那只羚羊,然後用它又尖又長的嘴夾住釘子,一使勁便拔了出來。同伴終於得救了,羚羊們都萬分感激它。

為了表達謝意,它們把白鶴領到一個魚蝦最多的水塘邊。白鶴在那裡飽飽地吃了一頓,帶著羚羊們的祝福繼續向南飛。快離開大漠原時,它決定休息一下,在它準備找個地方落腳時,發現一頭獅子,這頭獅子正躺在一塊石頭上,周圍是狐狸、豺狼和眾多的小鳥。

原來這頭獅子吃一隻羚羊時,被骨頭卡住了喉嚨,非常難受,正向草原上的鳥獸發布告示——誰能把那塊骨頭弄出來,必有重賞。

白鶴從空中落到地上,搖搖自己的長脖子,心想,我的脖子這麼長,肯定可以幫它這個忙,於是走近獅子,把脖子伸進它的嘴裡,一眨眼的工夫,便把骨頭銜了出來。獅子非常滿意,大吼一聲,跳下石頭,當場就先抓了一隻狐狸吞下肚子。

獅子回來,白鶴問:「獅子先生,我的?賞呢?」

獅子一聽,大為生氣,說:「你難道沒得到?賞嗎?把頭伸進我的嘴裡,還能活著出來,就是莫大的?賞。」

智慧小語:在善良人那裡,我們常獲得羚羊式的報答;在強權的社會,我們常常獲得獅子式的獎賞。

猴子拾豆子

一隻猴子手裡拿了一把豆子,一不小心掉了一顆。它為了找掉下去的那顆,便放開手中的豆子,專心去找那一顆遺落的豆子。結果掉的沒找著,那把豆子也被雞鴨吃得一乾二淨了。

智慧小語:有些人也像這隻猴子一樣,在追求事業時,不惜拋下妻子兒女,離開家庭,但真正得到了什麼?值得我們深思!

智慧的小鳥

很多鳥被抓到籠子裡,每天被按時餵養,羽毛長時便替它們修短,並且天天挑出肥嘟嘟的鳥送到廚房做為菜餚。於是有隻鳥就想:「我要吃多了,長胖之後就得喪命,要是不吃也會餓死,我得計量每天需要多少食物就好,少長一些肉,又可使羽毛長得較長,趁他們替我修剪羽毛時逃脫。」

按照這計劃,小鳥終於逃了出去。

智慧小語:人常常陷入不自知的陷阱中,而無法回頭。這只有智慧的小鳥懂得冷靜分析狀況,以及舍去食物的貪慾,因此也保住了珍貴的生命。

泡沫的雪山

海邊有片廣大的樹林,裡頭住了五百隻獼猴。

有一次,海上聚起數十丈高的泡沫,皓皓如雪山,隨潮浪而來,停頓在岸邊。猴子們見了,互相討論說:「哇!好大的雪山,我們到那雪山去玩玩,一定很快樂。」說完便有一隻獼猴一躍而上,但卻一頭栽入海中,通通被海水淹死。

其他的猴子見它一直不出來,以為它在雪山中玩得不亦樂乎,不肯出來,於是競相跳入如雪花的泡沫中,通通被淹死在海里。

智慧小語:猴子沒有仔細觀察「雪山」是否危險,就前仆後繼跳入泡沫之中。我們是否也是如此,不加思考地跳入我們以為的想像之中。在幻象中追求名利,所遭遇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孔雀與百靈鳥

孔雀在百靈鳥面前炫耀自己的美貌。

百靈鳥告訴孔雀說:「你不要那麼得意,人們都說我最美!」

孔雀十分驚訝,說:「這不可能!你怎麼會比我美呢?」

百靈鳥笑了,說:「怎麼不可能呢?告訴你吧!你的美只美在尾巴上;而我的美卻美在嘴上。你難道不明白,是尾巴重要還是嘴巴重要啊?」

智慧小語:美在嘴上勝於尾巴上,就如同美在心裡,遠勝於美在外表。

老鷹抓小雞

餓了幾天肚子的老鷹,這天忽然發現地上一隻正在尋找食物的小雞,立即撲了下去,一把抓起小雞。機靈的小雞急忙對它說:「鷹大哥,你著急什麼呀!我還沒有為你生蛋呢!」

老鷹一聽這話,心裡十分納悶,就問道:「你這隻小雞會生什麼蛋啊?」

小雞一本正經地說:「你不知道,我很快就會長大,長大了會生好多好多蛋,我可以孵出好多好多的小雞,到那時,你不就有吃不完的小雞了嗎?」

老鷹想想也對,現在放開一隻到手的小雞,可以換取好多好多的小雞,這樣的好事何樂不為呢?想到這裡,它便放開了小雞,讓它跑走了。

小雞很快就長成了大母雞,生了許多許多小雞。老鷹聞訊趕來抓小雞,然而,小雞們在母親的保護下,躲進了屋子裡。老鷹抓不到小雞,這才知道自己上當了。

智慧小語:在險惡的處境中,運用老鷹的貪念而換得一線生機,小雞的機智值得我們學習。

裝病的獅子

一隻獅子因年老體衰,無力覓食,便決定運用計謀。它回到洞裡,躺了下來,假裝生病地呻吟著,讓大家知道它病了。野獸們都表示同情,一個個到洞裡來探望,獅子就一個個把它們吃掉了。狐狸也到獅子那裡去,但是狐狸一看就知道了獅子的詭計,只遠遠地站在洞口,探問病狀。

獅子說:「我倒沒有什麼大礙,但是你為什麼老站在外面呢?進來和我聊聊吧!」狐狸回答道:「不,謝謝,我在這裡說話就可以了,因為我只看到許多走進你洞裡的腳印,卻不見走出來的腳印。」

智慧小語:能省察前人足跡的才是智者,尤其是前人失敗的經驗。如果不能從前人的經驗得到啟示,只顧埋頭向前,那就是愚者了。先進者為後來者指引明路,這都是無價之寶,切勿小看。

鸚鵡救火

有只鸚鵡飛到其他樹林中,樹林中的各種動物都和它相處得非常融洽,不但不欺負它,反而還相當照顧它。鸚鵡住了一陣子後,心想:「雖然大家待我很好,但這裡終究不是我的故鄉。」於是告別了森林及動物們,返回家鄉。

幾個月過後,這座森林發生大火,熊熊的火焰吞噬森林,鳥獸亡命奔走,路經此地的鸚鵡,見到這種情景,立刻飛竄進水中,將自己的羽毛沾濕,然後飛到大火上方,滴下羽毛上的水滴,如此往來了幾趟。

天神看見了便問:「鸚鵡啊!你怎麼那麼傻?千里之火,豈會因你身上幾滴水而澆滅呢?」鸚鵡回答天神:「我怎會不知道這是白費力氣的?可是這裡的動物曾待我如兄弟,如今發生大火,我豈能坐視不管!」

天神聽了鸚鵡的話,被它真誠感動,隨手一揮,就用雨水將大火給滅了。

智慧小語:鸚鵡不顧生命想幫助大家,視他人安危如自身安危,這種慈悲的精神,是我們該學習的。

群獸過河

祇劫國有座大樹林,其中住著很多鳥獸。有次樹林起了大火,只剩下一個缺口可以逃生,偏偏有條河阻隔了去路,野獸們逃至此已走投無路了。這時,有只大鹿用前腳跨過河,將身體趴在兩岸間,讓眾獸踩著它的身體過河。

大鹿身上的皮肉都被踩爛,但為了救大家,依舊忍著痛苦,直到最後一隻野兔過去之後,背脊早已不堪承受的鹿才放下心來,四腳一鬆,墜河而死。

智慧小語:大鹿的舍棄自己,搭救無數的生命,這是慈悲最好的體現。讓我們一起思考生命的價值──是選擇庸庸碌碌的生活,還是過有意義的生活?大鹿選擇後者,你呢?

獅子割肉

獅子在林中與獼猴結交成好朋友,獼猴將兩隻小猴寄養在獅子身旁。

有一天,一隻飢餓的鷲鷹四處尋找食物,剛好碰到這兩隻小猴,便趁著獅子睡著的時候將兩隻小獼猴抓走。當獅子醒過來時,四處尋不著小猴,抬頭卻見鷲鷹抓著小猴正準備大快朵頤,於是懇請鷲鷹說:「我接受朋友的委託,幫他照顧小猴,卻因一時貪睡,一不留神讓你抓走了,使我辜負了朋友對我的信任。請將這兩隻小獼猴還給我,我是獸中之王,你是鳥中之王,在鳥獸中的地位是不相上下,你應該把小猴還給我才對。」鷲鷹說:「你怎麼這樣不識時務!現在的我又累又餓,只想找一頓好吃的,那管得到相等不相等。」

獅子知道鷲鷹不會將小猴還給它,為避免小猴受到災難而辜負朋友,便將身上兩肋的肉用爪剜割下來,送給鷲鷹,以換取兩隻小猴的平安歸來。

智慧小語:為兩個小生命,可以將身上的肉送給禿鷹,看到獅子這種舍己為人的精神,身為人類的我們能不好好反省一番嗎?

母愛的例子

特叉尸利國與舍衛國兩國交惡,關係相當不和順。當時的特叉尸利國王想探知舍衛國是否有智者,就送了兩匹是母子的牝馬給舍衛國。這兩隻牝馬形狀、體型與顏色都十分相似,無從分辨起,使者說:「貴國若能分辨出來,那可真是了不起啊!」

舍衛國的君臣大傷腦筋,煩惱著該如何分辨,才不會讓國家失去面子。有個叫梨耆彌的臣子從宮中回家,兒媳婦看他悶悶不樂的,便問他說:「什麼事讓您如此心煩呢?」梨耆彌一五一十地說了,兒媳婦聽了說:「這件事很簡單,只要將鮮嫩的糧草放在兩匹馬面前,如果是母馬,就會將糧草讓給子馬吃,而子馬定會毫不客氣地大嚼大吃。」

梨耆彌趕緊晉見國王稟告此法,果真因此分辨出母馬與子馬,讓使者為之折服,大臣梨耆彌也因此受到重重?賞。

智慧小語:不管任何生命都一樣,母親總是維護自己的小孩,不讓他受任何傷害,讓他能受到最好的照顧。這就是母愛!

永不放棄

南海里突然漲起大潮,將陸地都淹沒。有三條大魚被海潮衝到陸上的淺水中,魚兒商量說:「雖然現在我們困在這裡,只要趁著潮水未退,依然可以逆潮而上,回到大海。」

但前面有漁船擋路,使它們不敢越雷池一步。最後,第一條魚用盡身上所有力氣,一躍而過漁船;第二條魚也利用水草中的縫隙奮力鑽了過去,第三條魚雖然也很努力,可是在最後關頭放棄,結果被漁人給捕去了。

智慧小語:第一條魚知道若不努力必然會遭殃,奮力一躍而獲得自由;第二條魚知道要解決問題,必須以智慧才能獲救;只有在最後關頭輕言放棄的第三條魚,被漁人捕走。遇到困難,只要堅持到底,就有希望,不是嗎?

鷹的成長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捉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與雞一起啄食、散步、嬉鬧和休息,它把自己當成了一隻雞。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慾望了。

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只得把它帶到山崖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拚命地撲打翅膀,居然飛了起來!這時它終於認識到生命的力量,成為一隻真正的鷹。

智慧小語:人對自己生命的力量,往往不能認識。大責任、大變故或大危難的磨煉,才能將它催喚出來。所以,朋友!假如有重大的責任擱在你的肩頭,你應高興地歡迎它。

心盲的夫妻

有一對夫妻,他們兩人容貌端正,姿態秀麗,感情很好,互相倚重。這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有天禍從天降,夫妻兩人都失明了,反而更加互相眷戀,深怕因此失去對方,一刻都不肯分離,如此過了好幾年。

後來夫妻的親戚從遠地請來醫術高超的醫師,將兩人的眼睛治好,當丈夫睜眼看到年華老去的妻子,便心急地喊:「是誰把我的妻子換了?」

妻子見丈夫的容貌不像從前風姿翩翩,也高聲地說:「誰換走我的丈夫?」

親戚告訴他們說:「你們年輕時的姿態容貌,已經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改變,早就變得皮松面皺,難道想以老年之顏尋少年之姿嗎?這好比鑽冰取火,不是太荒唐了嗎?為什麼要哭哭啼啼的,不肯相認呢?」

智慧小語:以為相貌永遠不會改變,怎麼不會產生煩惱呢?夫妻雖眼盲,卻不該心盲,也要懂得坦然面對現實且變化的人生,這也是夫妻的相處之道。

斬草要除根

公園中有一棵毒樹,只要坐在樹底下,就會頭疼得快裂開,腰酸背痛,甚至有人因此死在樹下。凡貪圖樹蔭的人們都不幸被毒死,守園人於是決定砍掉這棵毒樹。他用長過一丈的斧頭,站得遠遠的砍樹,好不容易把樹砍了,但未經十天,毒樹又長得像從前一樣茂盛,一些不知道的人到樹下乘涼,又全部遭殃。守園人再砍一次,但毒樹依舊長得枝葉茂盛,連守園人的妻子兒女、家族親戚都被毒死。

孤單的守園人悲傷不已,煩惱得不知該如何是好。一位路過的智者詢問他為何如此難過,守園人向智者訴說一切,智者說:「這些苦惱是你自找的,想擋住流水要用高高的河堤,想砍掉毒樹就要連根去除。你過去只是砍伐枝幹,並沒有把樹根一起剷除,所以樹會再生,你趕快去掘出樹的根部吧!」

智慧小語:現代人做事常打馬虎眼。想要真正解決問題,就必須下定決心,生起精進勇猛心,才是我們該有的心態。

越俎代庖

有個王子七歲就入山學道,從來不知朝廷中的文武百官各自的任務和分工。

後來國王去世,大臣不知找何人繼位,便想起山中的王子,他們商議著說:「山中仙人本來就是王子,況且修煉多年也有道行,立他為王再好不過了!」於是到山中迎接王子回國,用豐盛美味的佳餚款待新國王。由於新國王第一次吃到這樣美味的食物,因此每當他想要什麼、想幹什麼,都找廚官。

群臣覺得很好笑,告訴國王說:「文武百官各司其職,廚房只管伙食,衣官管衣服,武官管兵事,請大王不要因食物可口就什麼事都找廚官,這是越俎代庖呀!」

智慧小語:事情要分工合作才容易成功,每個人都有其扮演的角色,都該盡心盡力,善盡職責。那麼家庭、社會、國家也就會不斷地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