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富翁看到一個躺在廣場上的乞丐,一時起了惻隱之心,問他:「先生,我可以幫您做些什麼?」富人得到的回答是:「請您到一邊去,別擋住我的陽光。」

這樣的故事,寓意顯然是多向性的,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心境進行別樣的理解。在這裡,我只想說的是簡單的幸福。從生活上來說,這個乞丐是窮人,連起碼的衣食住行都陷入了困境,而他卻知道享受春日裡暖融融的陽光,這滋潤著我們生命之樹的陽光,為天地間的一切鍍上一層靈動的生命之光。

聲色犬馬、香車美女、錦衣玉食的富人,整天混跡於各種名利場上,勞碌於各色迷離虛幻的霓虹燈下,為著那一疊疊花花綠綠的鈔票殫精竭慮,他們認為自己時時處於追逐幸福的路上,高貴的勞碌才是幸福的正途,殊不知真正的幸福從來就不需要刻意的追求,恬適地沐浴著門前的陽光,就是一種難得的幸福。這種溫暖的真實,要好過許多飄忽不定的霓虹閃爍和燈紅酒綠。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生日的時候,有人問她最想得到什麼樣的禮物,女王說,自己最想的就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好天。享盡榮華富貴的女王在晚年終於領悟到幸福的真諦。凡俗的一切繁華只不過是曇花一現的過眼雲煙,只有溫暖和煦的陽光是實實在在、觸手可及的幸福,簡簡單單的享受,要好過許多身心交瘁的勉強。置身於那灑落一地的跳躍的光線之中,讓自己和自然融為一體,比那些迷離燈光下的狂歡更有質感。

曾幾何時,我們被生存的困境所困擾,被物慾所迷惑,奮力地追逐中,忽略了那些可以穿透過迷霧,照亮我的心靈的陽光。在我們埋怨境遇不如、命運不公時,殊不知是我們自己擋住或遠離了照亮我們的靈魂的陽光。日常的生活中,因為金錢、物慾的誘惑,我們醉心於做一個物質上的富翁,卻放棄了自己的靈魂的,放棄了善良、正義、自由這些珍貴的品性,而這些東西所帶來的,恰恰是最為真實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