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若能把過去的生活轉過來,過去貪,現在舍,過去嗔,現在慈悲,過去愚癡,現在學佛開智慧,生命就全都轉。

有一個中部的人,一個信徒在做善事,他的師父也有做善事,那個團體都有在做善事,他來告訴我:我生生世世都要來做善事,跟隨我師父做善事。

我告訴他:我問你一句話,你不要生氣,我是好意,他只施舍金錢,佈施算百萬、千萬在施舍,人很好,我想能不能點醒他,他說他生生世世都要跟隨他師父做善事,我說:我現在問你一句話,你回答我。 他說:好啊!

我請問你:你下輩子你敢肯定你還會當人? 不曉得。

我又接著:下輩子你敢肯定你會遇到三寶?也不一定。下輩子你敢肯定你又當人?他都不敢肯定,你不曉得會不會遇到你師父,也不曉得會不會這麼富裕,有沒有錢佈施,你也不曉得下輩子還會不會當人,你為何發這種願,做這種沒把握的事情。

一點,醒過來,我說:你這叫做世間的福報。

就問:師父!這不是佛法?

我說:我請問你,佛法是什麼叫做佛法?我現在先不要講佛跟法,我現在先問你什麼叫做佛?

佛,佛就是我們在拜的那個。

我說:不對,佛叫做解脫,叫做覺悟的聖人,所以的煩惱都放得下,自在的人叫做佛,對不對?你拜佛拜這麼久,你心中有解脫嗎?我問他:你有煩惱嗎? 有。

有就是世間人。這樣於佛法不合,佛法除了舍外在的金錢還得舍內在的煩惱,得到自在無所著,無所住,了解一切緣生緣滅(皆)不可得,這才是真正的學佛,法就是真理,懂得運用在我們的生命。

所以我去台大跟他們上過課,我曾經講過一句話,這句話很多台大的同學都作筆記,我跟他們講:現實的社會就是你智慧的展現,你的智慧就是用在現在,現在就是現實,這叫做佛法,如果智慧不能用在現實、現在,展現你的智慧,不能稱為你在學佛,佛法就是現實,現實就是要運用智慧,所有的現實就是智慧的表現,所有的智慧都要運用在你的生活日常當中才叫做佛法。

只會拿錢給人家,我說:你拿錢給人家沒有用,對不對?為什麼?煩惱,煩惱我先生,煩惱我兒子,煩惱我女兒,我說:你這叫做學佛?那個不是佛法。我說:那叫做世間的善人,世間的善不只我們學佛的人做,一貫道也在做善,基督教也在做善,回教也在做善,天主教也在做善,對不對?世間的慈善團體也在做善,他也是在做善,乃至牧師、修女去非洲,他也是在救人,弄清楚,佛是宗教家,不是慈善家,佛是教育家,不是政治家,要先弄清楚,你不認識佛,你學什麼佛。

再講清楚,佛是宗教家,不是慈善家,佛是宗教家,他就是能得大自在跟解脫,是宗教家,不是慈善家,釋迦牟尼佛他在向人托缽,對不對?讓眾生種福田,難道不是這樣,哪裡說他又來舍外在的金錢,他最重要是要開發眾生的智慧,叫眾生修福,佛是教育家,不是政治家,佛只有教導你如何覺悟,要從心下手,了解我們的心,了解一切相無常,放得下,那顆清淨的心,我們一開始習氣重,沒關係,花時間慢慢觀照,這才是真正的佛法,不是拿香拜拜就是佛法。

我們一般人念二、三句佛就叫做他在修行,拜二、三拜佛就叫做他在修行,乃至誦個《普門品》也叫做在修行,錯了,完全錯了,誦經是要啟發我們的覺性使我們更放得下,誦經當然有功德,但是誦經最重要就是什麼?比如說誦《普門品》就是要叫你學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我們若誦《普賢行願品》,就是要教你像普賢菩薩,我們若誦《地藏經》我們就要學地藏菩薩的願力,這樣了解嗎?

佛是教育家,教導你如何的向他學習,這才是一個真正懂佛法的人,不是我誦經只要求功德,我好就好,對不對?我私下心好壞都沒關係,錯了。

三毒的病就是根,所以過去貪,造罪、造業,今天要舍,滅罪,以舍來滅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