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講「正信的佛教」是第三天。

大家都在賺錢,但是不知道這 佛法才是永久的財富。 因此有錢的人有時候會活得很痛苦,沒有錢的人也活得很痛苦。哪一種人, 他活得很快樂?就是面對死亡的來臨,他照樣是如如不動,因為他了解人生宇宙的真理,生死本來就是真實的東西。 所以生一個就是要死一個,有生就會有死。有人問你生幾個,你說:我生三個,這樣就是死三個;如果問你生幾個,我生十個,這樣就是你家裡要死十個。這是一定的,難道沒有道理嗎?有理。所以說有生必有死,有合必有離。來的時候要以歡喜心接受,這樣就是有智慧。

口袋有很多錢,一夜之間變成窮人也不一定,這是不一定,但是世間有一種永久的財富是永遠也花不完的,那就是智慧。智慧是什麼東西呢?就是我們自性的清淨心所發出的大用。人家說自性是什麼東西呢?我們的心在哪裡呢?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如果明心見性的人,他是運用在什麼地方?在每一個時間、空間交合所發生的事情,他有辦法去透視它,去了解而不為牽引動亂,那個就是真正的自性。自性就理體來講是空無一物,無形象的東西,般若智慧是 無形象 的東西,就像鏡子一樣。鏡子裡面什麼都沒有,但是如果將鏡子照出去,會產生種種的現象出現。換句話說 「明心見性」就是運用在這現實的社會當中才會有意義。

有一位在家居士去請教一位禪師,他問:禪師 ! 何謂自性?他告訴他:麻七斤,外面樹木。他想:我是問自性是什麼,你怎麼跟我回答麻七斤,麻三斤。怎麼會回答我這樣,這完全跟自性沒有關係。一個開悟的人和沒有開悟的人就是差這麼多。沒有開悟的人他只了解,就像一貫道講的,老母娘是什麼?他說老母娘就是無形象,沒有一個固定的形象,是一種盡虛空徧法界都是講這個,但是這叫做虛空,不知道妙有,偏的思想。明心見性是什麼?那是二十四小時都在你眼前,不隔一絲一毫,所以禪師就告訴他麻三斤,外面的樹都是。證得本性開悟的人,就是實實在在有這東西可運用。依體起用, 依照這個本體的自性清淨心在運用,這就是自性。

如果說自性什麼都沒有,那就和死人一樣。所謂的什麼都沒有是指我們的本性無念,沒有雜念,但是有妙有,它會幻化一切智慧在一切眾生有為法當中, 當下徹悟那一念就是我們的本性,本性不離事相,事相不離本性。 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說:何期自性,具足萬法。具足一切的萬法,萬法都會歸本性,因為一切法都無自性。這也是一貫道所講的,萬法歸一統。事實上他根本對這個不了解,萬法歸一,那一歸何處呢?所以這個變成怎樣呢?他也是在說因果也是在講經,似是而非,好像說的真有那麼一回事,但是事實上根本就不了解,沒有徹底去悟這道理是什麼?都不知道。東抄西抄,抄一抄就是這樣子。不是由自性講出的話,就是隔著一層我法二執。一個開悟的人在講經和一個沒有開悟的人在講經,你注意聽,沒有開悟的人講經,所講出來的法,每一句都含有我慢,自我執著的自性的影像存在。開悟的人在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從心而入,一針見血,沒有在多講的。所以今天學佛是在學什麼?就是學這世界上最富有的東西就是佛法,所以在座諸位你們要為今天能聽到佛法而慶幸跟鼓掌 ( 掌聲 ) 。

佛經裡面有講,這不是一佛二佛三佛所種善根,想聽到正法是非常的困難。大陸要聽經要如何聽法呢?從這裡到去聽經得走好幾個月,聽完再走回來。求法,求法是如何求呢?方丈,禪師在裡面,徒弟在外面,要用爬的爬進來,不可以用走的;所有的徒弟所坐的位置,不能比師父還高;你如果站著,師父沒有叫你坐,你絕對要站著,都要站著,師父如果說坐下時你才可以坐下。哪有像現在要聽經這麼簡單,叫部計程車不用三分鐘就到了。大陸在求法是用生命,因為他知道這是人生的真理,不是像我們現在越散亂,所以大陸的人非常珍惜這個佛法。

相反的我們今天很容易聽到佛法,卻愈不珍惜佛法,就是這樣。得來不易的東西,他就很珍惜,得來太容易的東西,他就把它看成沒有用,他不知道。所以這秦始皇在求長生不老之藥,派五百位童男童女向北去,聽說是今天的日本,到了日本就沒有回來了。秦始皇想要長生不老,但是這有可能嗎?道家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求到後來希望練到最後這身體能永久不壞,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追求錯誤。今天只要我們有這個肉體,就一定會死,最多讓你多活十萬年也好,成仙二十萬年也好,一百萬年也好,當天人一樣也要六道輪迴。

佛告訴我們沒有開悟、徹悟,看到如如不動的本性,永遠要受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呢?很簡單,從生滅法而來,從起心動念,這個生滅法而來。我們這個心現在高興,等一下就又起煩惱,這個時候得到東西,等一下又覺得失去東西。用這種心在執著,看到兒孫放不開,看到金錢放不開,看到先生放不開,被情束縛住、名束縛住、利束縛住,你永遠不可能離開這六道輪迴,那就是一條繩子時時捆綁著你。所以為何臨命終在助念時,不能叫仇人去助念,婆媳之間鬧得很不愉快,婆婆要往生時,媳婦一靠近,她光是看到就會起嗔恨心,起嗔恨心時,一下子一念之間就下三塗了。

所以佛在《楞嚴經》裡說,情是世間最難斷的。臨命終時情若放不下,就永遠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束縛、束縛。因為我們的心在剎那間生滅,這一念來,這一念去,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就是一直在生滅、生滅……在生滅法裡他無法體悟不生不滅的本性。你如果什麼事都保持如如不動,一切事情現前都是如此,生命要消失在這世間。你就這樣想,統統也要死,孔子也要死,世間的大企業家也要死。你記住,死比生更可怕,死人比活人更多,有史以來死去的人比活著的人還要多。死後要去另一個世界,也不一定比這裡差。每個人都怕死,也不知道在怕什麼?明明知道會死,還是怕死,因為不了解,不徹悟,在這痛苦當中經過恐怖。所以菩薩無有恐怖、無有顛倒、無有煩惱,般若心經講的遠離顛倒夢想,諸佛菩薩心中沒有恐怖。心中為何沒有恐怖呢?他所做的事情,不會違背因果,所做的事情對得起良心,所做的事情不違背法律,尊重國家所製定的國法。第一點。

接下來就是我們內心的功夫,內心的功夫要拿出來,在這永久的本性裡面,慢慢的去體悟,你如果想得到永久的生命,就是要學佛。所以學佛是什麼?學佛就是要學長生不老、永遠不死。要永遠不死就要如何?就是要證悟。如果沒有證悟,還有一種辦法,就是一直念佛。念阿彌陀佛,念到往生極樂世界。那裡有諸佛菩薩,到極樂世界就脫離六道輪迴。兩條路讓你走而已,第一條就是要開悟,依我看要開悟是很困難,要開悟目前很困難,悟是什麼還搞不太清楚,最穩當的是什麼?就是一串念珠拿著,整天一直的念阿彌陀佛,每樣都是阿彌陀佛 ! 這樣而已。

所以過去有一位法師,冬瓜和尚,他拿了一串念珠都到哪裡呢?都到市場賣豬肉的那裡,他的相貌不是長得很英俊,而是長得一張冬瓜臉,拿了一串念珠就到市場,遇到人就阿彌陀佛 ! 大家看到他都以為他是瘋子。他說:我不是瘋子,趕快,要趕快念佛,不然來不及了。逢人就說要趕快念佛,不然來會不及,大家都認為他是瘋子。冬瓜和尚要臨命終時:這眾生無知可憐,我變個把戲給他們看。就身體洗一洗站著,往生了。你們看看,他這樣去勸導人家要念佛,勸到人家罵他是瘋子、傻子。

你們哪一個有辦法臨命終時站著,如果有辦法再打電話給我,我再去看,你再站給我看。你真的回去時能用站的,我才不相信。不要躺在床上嗚~嗚,像殺雞沒殺死,在那裡苟延殘喘,那就算很好了。人要死時,我告訴你,因為我曾去幫人家加持過,人要死時只有吸沒有呼,人在臨命終最後一口氣,只有吸氣,這樣,吸進來就沒有再呼出去。所以外行的人說死時是吸進來再呼出去,不對,只有吸進來就沒有再呼出去,最後一口氣,因為我去幫人家加持時,當場看到這樣,吸進去就沒有再吐出來。

在座諸位,印光大師說:學道之人在牆上貼個死字,有一天你一定會死,如果遇到棺材抬出來時你就要想到:你今天送別人,改天換別人送你。今天樓上樓下三、四千人,明年或再過二、三年後,我或許有因緣再來看,說不定往生了二、三十人也不一定。仰德大道一次意外二十二個人就死在同一天,你敢保證你能活到明年嗎?還不趕緊念佛,那你要怎樣?所以眾生顛倒,對佛教不了解,以為念佛是老太婆的事,每個人都說等我嫁女兒娶媳婦之後再來用功。你能保證你有辦法活到那個時候?我有一個學生,文化大學的,結婚兩年因腦部壞死往生。他讀法律的,兩年就死了,才三十歲而已。我虛歲還有三十五,實歲三十三,要活到我這個年紀還是不簡單,真的 ( 掌聲 ) 。所以鼓掌歸鼓掌,回去還是要念佛。真的,我不會騙你,等到臨命終要念就來不及了。

我教我母親念佛,我母親常說:我可以嗎?我又不識字。我說:不識字沒有關係,佛祖專門找不識字的,識字讀書的我慢貢高,不老實念佛。若你跟不識字的講,他會說這師父就這樣講,阿彌陀佛 ! 阿彌陀佛 ! 反而更老實。識字的會鑽牛角尖,學這聰明智慧反而不入道。教這老太婆你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她就會聽師父的話,開始一直念一直念。所以祖師大德在講如何之人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哪一種人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一聞南無阿彌陀佛誓死不改變,堅持到底,此人必定往生。就是一聽到這淨土法門,就算打死他他也永遠不會改變,臨命終絕對往生極樂世界,有那個信心。

今天我們不一樣,今天豐原這裡看哪一位仁波切或是佛爺來灌頂,反正閑著沒事,就去灌一下。人家西藏在修密宗,不是像我們這樣的修法,西藏在修密宗是徒弟來拜師父,就從顯教一直教他,還要做苦工。像密勒日巴跟著他師父十年,他師父連跟他講一句都沒有,師父一定是一直磨一直磨到業障消除,才開始跟他傳授根本法,要如何修大手印法。你試著想看看,西藏密宗是如此修法,不是這麼簡單的。密法是很了不起的,即身成佛,但是大家都誤解。所以所有的法門我認為以念佛最為穩當的。

這是開場白,底下看丁。

丁、消極兩屬

什麼叫做「消極兩屬」呢?有的人罵我們佛教徒:你們這些吃素的人很消極。確實,沒有錯,學佛很消極,但是消極分成兩種看法,佛教是對惡很消極,對善事很積極。如果沒有學佛的人,對善事很消極,對惡事很積極,所以這個叫做消極兩屬,有兩種就是了。

底下說,善消極屬於他。

「善消極」就是對大眾有利的他都非常消極,屬於他就是屬於沒有學佛的人,沒有學佛的人對善事都很消極。如果去酒店,開瓶費, XO ,拿破侖一瓶六千,小姐叫來坐在旁邊,這一出手就兩千。如果去酒店一次,一萬多、二萬都簽下去,為了表示大方,面不改色。若是有慈善的或是師父在蓋道場:「捐贈一點,這間道場是要普度眾生的。」真的,講了好久,拿出一百元,趕快走。要開收據嗎?不用,不用。他對拿給小姐一次二、三千都沒有第二句話,師父要向他化二百、一百,還趕緊趕我們走。做善是很消極,惡是很積極。

善事要叫他 「進德修業,濟困扶危、為眾犧牲」,不去做。 什麼叫做「進德修業」呢?德就是內心裡面的功夫,修業就是修三業清淨。「濟困扶危」就是幫助困苦的人做一些慈善。幫助一些困難的人,他都不願去做。

在座諸位,我現在勸你們,假設目前經濟很好的人,今天你三餐溫飽,你有轎車、有樓房可住,你確實是賺很多錢,要聽師父的勸導,「施比受更有福」,多做一些善事,對你有益無害。不要把這些財產留給你的子孫,留給你的子孫後,你被放在大廳旁,他們就開始要互告了。我現在不要說名字,有一間很大的百貨公司的老闆去世,因為他生十三個孩子,他的財產總共足足留下十幾億。父親放在廳旁,不顧他的父親,那些兒子媳婦開始互告。為何互相訴訟?因為財產分配不公。所以聰明的人都怎樣?此刻要佈施、喜舍,救濟孤兒院、養老院、殘障人士,施舍給三寶,一切需要我們幫助的人。一百元出去,一百元功德,一萬元出去,一萬元功德。等到你要死時,才要來做功德來不及了,太慢了,也不一定你的子孫是幫你請出家人,萬一請道士來……我是不用拿那一支,不然我當道士也是有模有樣,很像,他還要拿那個,我就不用。如果是請那個,就一定要殺生了,反而糟糕。

所以人家說教你的孩子一個技術,遠勝過萬貫的家產。你要栽培你的孩子讀書,就要跟他講清楚:爸媽已經將你撫養到長大成人,這些錢爸媽要修行要做老本,要留著養老。諸位一定要聽我勸導,如果你有房子、有金錢,一定要放在口袋裡,你還沒有斷氣之前,不要改變你孩子的命運。如果不相信,等時間到時,你就知道,眼淚會奪眶而出,我沒有騙你。你要修行就要經濟自主,有人很早就將錢交給他的孩子,結果到時還要向人家伸手。你不必,你把財產顧好,房子出租,到時兩老有收入,不必管年輕的要不要供我們吃。所以在家人要修行一定要有經費,不然生病時誰要照顧你,知道嗎?家裡的財產不要事先登記在子孫名下,這樣比較有保障。

濟困扶危

以你的能力去幫助困難的人。

世間需要我們同情和幫助的人很多,在世時要做善事,印光大師多了不起你知道嗎?印光大師在大陸是一位高僧大德,受人供養十萬銀元,現在大約要算幾千萬,哪裡發生水災,全部佈施出去,人家供養法師的錢,他一點也不留,全部佈施出去。你看這位法師,他的施舍心到什麼程度。我告訴你們,雖然是人家施舍給他這位出家人,但是要完全像印光大師這樣將所有的錢都捐出去,不顧自己一切,將來的生活,這個就很少了。如果我有一千萬,我最少也會留十萬,九百九十萬拿出去,十萬留著打針用。 ( 眾笑 ) 如果是我,我沒有辦法像印光大師那樣,我會留十萬元。印光大師是全部捐出去,那實在是很了不起。

所以你看高僧大德在修行,我們根本就跟不上人家。在家人就是怎樣呢?施舍二十萬、三十萬、一百萬,他就起大我慢,到師父那裡就會說,為何沒有泡茶。佈施一點點錢,就算一百萬好了,去就仗勢大聲嚷嚷。我今天也是要奉勸我們這裡的出家人,我們出家人如果看到有錢人來,還是一樣端茶請他,看到窮人,還是一樣端茶請他,不然人家會說出家人很現實。都一樣,你也不用擔心那個大護法跑了,人一出生就帶著福報來,福報如果是我們的,怎樣都不會跑掉,如果不是我們的,怎麼求都沒用。錢有四隻腳,有只有二隻腳。所以這個濟困扶危,諸位應該要好好去做,不要等到臨命終時才要做,來不及了。所以修行是現在的功夫,臨命終你才有辦法自在。所以有錢你就吃得飽,要趕緊施舍救濟幫助,做這世間的慈善,對你臨命終絕對有幫助。三千也好,五千也好,在座諸位不要誤會,我不是叫你一定要捐贈給文殊講堂,看要養老院、孤兒院、殘障,還是要扶輪社、獅子會都隨你,看你要做什麼善事。

為眾犧牲,為大眾犧牲。

「善消極」還是不學佛的人,對「進德修業、濟困扶危,為眾犧牲」,都很消極。他對什麼很積極呢?對做惡很積極。

惡積極屬他

積極就是很喜歡從事造業,眾生就是造業。

身,身體。

殺,殺生。

這個殺生是目前來講,可能是女眾比較多,男眾大部分都是在外面賺錢,女眾要煮三餐讓人家吃。在座諸位要了解,皈依時不用吃素,沒有關係。皈依時,如果你要吃素,蛋可以吃,因為你只有皈依而已。賭博可以,是真的,因為皈依沒有戒律,不是五戒。皈依後你要籤大家樂,那是隨你個人的意願。樓上、樓下沒有簽大家樂的舉手?大家都是好公民,這個要叫政府頒一個牌匾給你們,大家樂不要籤,這期的明牌是什麼我不知道。有人問我:師父 ! 這期的明牌是什麼你也告訴我,我怎麼會知道。

所以這個殺,一定要戒殺。真的,在座諸位,你一定要戒殺,所有的戒律最重的,這個殺業會影響我們的往生。我們去大專齋戒學會時,懺公時常跟我們講一個故事,講他父親,他父親健康不佳時,都燉雞湯給他吃。燉雞湯不知道要如何燉,我都聽不懂,說是滴什麼湯,我們又沒有做過。只看過雞,用煮的或烤的,沒聽過用燉的。什麼雞湯,滴什麼雞湯,喝下去說有多營養,現在不能用吃的,不知道他在做什麼說要用滴雞湯。就一直吃一直吃,懺公一直規勸他,他都不聽,一直滴雞湯。人家教他念佛,他也有在念,佛也是念,湯也是照喝。兩種都同時進行。

有一天他在念阿彌陀佛,念得非常虔誠,因為那時候,已經病得很重了。那個懺公的父親這樣,就是我師父的爸爸,他看到阿彌陀佛現前,非常的大尊,他還一直要過去,一直爬過去,他要過去因為蓮花在前面,阿彌陀佛現前,蓮花在前面。有人在他的腰際綁上一條繩子,繩子牽得非常長,後面都是雞,那群雞都啄拿條繩子,要過去時,就越來越後退。佛在前面,因為他過去所吃的雞都在後面,排整排的。依我看大約從這裡到豐原的火車站那麼長,照排隊就是了。先吃的排第一號,第二吃的排第二號,後面都是雞在啄著。你想想看一個人已經念佛,念到看到佛、蓮花現前,他今天如果不燉雞湯,絕對往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雞吃得太多,看到佛、蓮花都很清楚,就是沒有辦法過去。

所以這個殺業,懺公都勸導我們,常常在講,益謙,益謙是我的俗家名字,常常問我有沒有吃素,我就說:沒有,我現在還沒有吃素。

——多吃素,不要造業。

懺公那裡我時常去,每個禮拜都去,不然寒暑假、齋戒學會都去。第二次去他就問:益謙有沒有吃素啊?

—報告師父 ! 有吃素。

——吃什麼素?

——吃肉邊菜。

——吃肉邊菜這樣不行,肉邊菜吃久了,就會吃菜邊的肉,這樣吃得不徹底。

說我吃得不徹底,我說真要這樣嗎?但是那個時候又沒有素食團,你們聽懂嗎?那個時候沒有素食團,回去就慘了。因為師父說那時我皈依之後就馬上受五戒,師父每次看到你去,就叫你要吃素食,沒有素食團要去哪裡吃?沒有辦法,我到自助餐那裡時,讀大學時旁邊都有自助餐,自助餐不可能純粹煮素食給你吃,這是不可能的事,那個菜裡都有放一些肉絲。我沒有辦法,只好盡量將肉挑到旁邊,因為師父說要吃素。就夾起來,有一些黏在上面,我就一直甩,如果沒有掉下去,就是願者上鉤。這個我甩了好久,是你自己不下去的,不是我愛吃肉的,沒有辦法。 ( 眾笑 ) ,就足足吃了一個月,爬起來都頭昏眼花,因為每次叫的都是包心菜、空心菜、豆腐,每天都是吃這樣,沒有素食團。所以素食隨便吃,一個人吃那真的是很糟糕,不可以。所以為了履行對師父的諾言,就在大學裡面設了一個伙食團,素食的伙食團。從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才開始吃素食,所以我真正吃素的時候是吃到大學二年級下學期,那時是吃肉邊菜,從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才真正吃素,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

 所以今天這個殺業,在座諸位一定要聽高僧大德的勸導。如果不能吃素食,至少要吃早素,不是早齋,早齋是過午不食,要吃早素。有人問:師父 ! 吃早素要到幾點才可以吃葷的。沒有這種規定,吃早素只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最好是初一、十五吃一整天的素食,如果不行的話,若吃早素十點吃葷的沒有關係。如果是泥水匠或開貨車的人,要吃素食可能比較困難,所以中午和晚上還有兩餐讓你吃葷的,這樣還沒有關係。如果你叫他來皈依,就要他吃素食,他會嚇得不敢來。一步一步來,等你認為自己可以吃素食時再改變成吃素食,聽師父的勸導,說你是為我好。

這個殺,底下是偷盜

如果在公司上班的小姐,公用的紙和電話,如果沒有什麼事情盡量不要用。若是私人的公司,老闆答應就沒有關係,凡是屬於國庫、國家的最好不要動用。濫用公權、侵佔國庫,不行,這樣不好,知道嗎?

如果到寺廟時,師父沒有叫你拿,你不要自己帶紙袋去裝。我們那時雷音寺有辦上百桌,那個客家人都是自己帶塑膠袋來,吃完隨便帶回去。這樣不好,犯了盜戒,寺廟的東西沒有經過師父的允許不可以動。這個「盜」很重要,偷拿三寶的東西比殺八萬四千的父母罪更重。所有的戒都可以懺悔,殺生的戒都可以懺悔,偷盜的戒沒有辦法懺悔。殺婬妄酒都可以懺悔,唯有盜僧物比殺八萬四千父母的罪更重。

如果到寺廟來,裡面的一支針你都不可以動。寺廟裡的什麼東西可以用呢?水、茶、肥皂粉、肥皂、衛生紙,或是偶爾去稍事休息一下,這都沒有關係,這都可以。其他例如花,後面種的花,荔枝、芒果這些都不能動,如果師父有說後山的荔枝、芒果可以摘,摘下後,我們多少捐贈一點,五十、一百,看你摘多少就捐贈多少,盡量不要犯了偷盜罪。

犯了偷盜罪是非常可憐的,很沒有面子。你到日本看看,日本的百貨公司都寫著不歡迎台灣人。我們台灣人到日本的百貨公司,他們都用閉路電視在巡查,他們都沒有人在看顧,上面都裝閉路電視是巡視。偷拿東西,進來,一搜馬上找到,到底日本要記住,不要偷拿東西,那很丟臉。真的,台灣人到日本去,偷拿日本人的東西,馬上被抓走,抓去關,會不會丟臉?對不對?所以盜是很沒有人格的人,你只為了這一點東西,難道你的人格只值這麼少嗎?就算那個值一百萬,你也不要去動它,人活著要有義氣、骨氣,一千萬你也不要動它。我們生活像孔子說的「富貴於我如浮雲」,聖人將這個富貴看得很開,不要盜。

第三個是

夫妻正婬以外的都算是邪婬。

那麼口就是四種惡。

這個非常厲害。所有的惡業就是這張嘴最厲害,你曾聽過「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這個日本的心理學家島影盟講過一句話:當你破壞到對方的自尊心時,任憑你有多好的建議,人家都不會接受。你要建議別人,第一個你要先尊重對方的自尊心,你要安撫他,然後方便善巧勸告對方,不能單刀直入,傷到對方的自尊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尊心,傷到他的自尊心,你再怎麼勸導都不會聽,所以這個口要注意。口有四種業,戒律裡面沙彌律儀裡面講,殺人不見血,殺人不見血就是什麼?就是這張嘴,你知道嗎?

我在雷音寺時也是很慈悲,有一個瘋子常到雷音寺,因為我們那個是男眾的道場,我就叫她不要來。她不聽,就跑到地藏殿,她比地藏菩薩還厲害,擺在地藏菩薩前面的水果都是她在吃,她進去之後也不管是不是有人在看,拿起來就吃。稍微有一點神經,每天就是抱著一個小孩子到我們雷音寺。她非常糟糕,因為她是一位女工被下符咒,因為她能力太好,在加工區裡面被下符咒,被下符咒已經四年,太久了。她如果是被下咒馬上來找師父,大悲咒水讓她喝下去,一下子就解決了。不是,已經四年了,人老是精神恍惚。你說她精神恍惚又很會講話,不洗澡也不太洗臉,那個小孩子來就隨意大、小便,在地藏菩薩前面那樣,我們看了非常難過。來到這邊,下面的老比丘尼就會端給她吃,吃習慣了,不用賺就有得吃,就每天來。

每天她都來,這就麻煩,我就叫比丘稍微嚇阻她一下:我要叫警察來。她就這樣嘻嘻嘻,隨便跟你笑,瘋子 ! 如果要拿棍子打她,跟她比一下,出家人怎麼可能真的打她,做勢比劃一下:你再不走,就揍你哦 ! 她就嘻嘻嘻 ! 跑到外面,等你不在又跑進來了,就是趕不走,吃免費的。想說佛祖慈悲,一些地藏殿所擺的水果都吃光光,非常糟糕。這樣還不打緊,那時候雷音寺剛在建設,有一些工人,有一天她來到山下,我是想我當住持還趕她走,這樣很不好意思,她就來到這個雷音寺,又來了。在山下時,那個做工的阿昌,那位工頭叫做阿昌 , 阿昌就問她:你為何每天來,你抱這小孩是誰?這個小孩子是我和住持生的。 ( 眾笑 ) ,慘了。說跟我生的,聽了會暈倒。我不好說,我這麼英俊,生那個那麼丑,能看嗎?還留鼻涕。我們出家人慈悲,慈悲攝受她,遇到這種瘋子沒有辦法,非常糟糕。

所以我們這個口業有時侯會害死人,我就曾在屏東講過,人的耳根子很軟,很容易相信傳播媒體,沒有去查明事實就開始隨便譭謗。我在屏東就比喻一個例子,我在屏東講正信的佛教,我就說在座諸位人為何結婚之後和婆婆不和,因為妻子是睡在我們身邊吱吱喳喳,人是經不起人家說三遍,講了三遍娶個妻子就賠個兒子,這是一定的道理。娶妻之後都是妻子比較重要,母親比較不重要。雖然知道要孝順母親,但是妻子太能干了,又怕她,對不對?打個比方,今天如果有一個人帶一個小孩來,她都不用講什麼,第一句話就跟你說,喊得很大聲:慧律法師,你很沒有良心,你看,這是你的孩子,第一天這樣,大家都聽到。第一天聽到可能會覺得,會這樣嗎?第一天。第二天又帶來:慧律法師,你非常沒有良心,丟下我們母子。第二天覺得可能是真的,不然她怎麼會來兩天。第三天又來,或是照這樣講,百分之九十都會相信:一定是真的,不然她怎麼會這樣。

人非常沒有智慧,經不起人家說三遍,就被洗腦了,沒有看到的事情,只有聽到而已就改變你的觀念。所以佛說,眾生的口業很可怕。明明沒有這種事情,他還是這樣子講,我們人性的弱點就是這樣,女孩子也是這樣。這個女孩子明明很愛這個男孩子,天天打電話給這男孩子,卻對外人說:我男朋友今天又打電話給我。其實是我們打給人家,卻說人家打給我們,這樣比較有面子。你們可知道,有夠可憐的,人都會歪曲事實。

有一位法師來嚮導我建議:法師 ! 你這往生被、金光明沙,這在藏經沒有根據。我說:有,藏經沒有根據,是根據成唯識論。我也是好好的跟他說,說這是根據哪裡的,安樂妙寶,出自哪裡。我很有禮貌地說,這位法師到外面如何譭謗我,你們知道嗎?那個慧律法師,我只是跟他建議,金光明沙如何,陀羅尼被怎麼樣,他就大發脾氣,我好意勸他,卻對我大聲嚷嚷。哪是這樣?我是很禮貌的跟他講,人很奇怪。事實就不是這樣,他就是變本加厲的要譭謗你。所以我現在學聰明瞭,怎麼說學聰明瞭 ?什麼人來跟我說什麼,我都有心理準備,不一定是真的。所以這個口業有 四種惡口,要守,不要說謊話,有一就有一。有二就有二。我們佛教徒應該要傳好話,不要傳壞話。傳好話我們造功德,傳壞話我們造業。

意貪瞋癡

「意」就是「貪瞋癡」。

這貪心非常難斷,所以我們昨天講過要把慾望降到最低點,就是這樣。瞋恨心發脾氣,這是最難斷的。大家都有脾氣,脾氣如果不改很難修行,臨命終你就保證自己不會生氣。臨命終你要是在剎那間發起脾氣,佛現前也無法接引你,因為你這個瞋恨心沒有去除。所以壞脾氣的人要注意,往生的機會不大,一定要改掉這個脾氣。

癡就是沒有智慧,人家說就跟著走,人家說就跟著做,不去分辨是對還是錯,癡就是主觀的根本沒有智慧、沒有理性。

看左邊這個,惡消極屬於佛。

惡消極就是不從事這些事情。佛對於「 縱欲享 受 、營私害公,爭名奪利 」都不去做。

「惡消極」就是對惡事非常消極,消極就是不想去做,無心去做。「縱欲享受 」,我們人就是這樣,人實在是很迷茫的動物。我現在比喻給你們聽,你家裡如果有轎車、有嬌妻、有兒子、有樓房,這樣,我請問你,再來你要做什麼?你說享受。享受要多久的時間,你要享受到何時?你想,當你在享受時,你不覺得很空虛嗎?難道你不想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佛門這麼好的學問你不想研究看看嗎?萬一有六道輪迴,你不覺得這輩子白話了嗎?要想活得更有意義,我告訴你,酒色財氣不能解決你的人生,那是短暫的享受。不要認為刺激就是一種享受,享受到最後你內心還是空虛,由一個人在追求五欲六塵,就知道人類有多大的空虛,正因為他不能了解內在的智慧,滿足、知足地去追求真理。人是很可憐的動物,所以就放縱慾望、享受。

放縱慾望、享受最多,大不了一般的人,目前很流行出國。三不五時就到外國走走,走一走那是很疲勞的事情。我到國外好幾個國家走走,還是覺得很疲勞,就像是在趕鴨子。如果到泰國,是稍微有看到一些出家人的生活,去走一走,我不是享受。若到泰國,那個海產,如果是吃葷的到泰國,你就吃到撐死。那裡一隻螃蟹才幾十塊台幣,這麼大的龍蝦才多少錢而已,不要聽到這樣,就拚死命要去,只是跟你這樣講而已。如果是跟著旅行團,吃葷的回來每個都胖了,如果是吃素的回來都頭暈眼花。為什麼呢?到泰國都吃什麼呢?很可憐,每餐都是豆腐、空心菜,還有這個包心菜,要不然就是花生這樣而已。

在曼谷,中國人有五十七萬的人口。中國人在 Thailand Bangkok ,泰國的曼谷,中國人有五十七萬。所有的經濟大權都是掌握在我們的華僑。所以你到曼谷去看那個商店,泰國那個商店,他們的稅金分成很多種。只打泰文,這個商店所抽的稅金,比較少;泰文底下寫中文,兩種字,這個稅金抽得比較重;如果是泰文、中文、英文,這個稅金抽三倍,他是這種收法。所以縱欲享受想要出去走走,享受一下,哪裡有,很痛苦,很疲勞就是了。是說如果不曾去泰國不曾去日本,就去走走而已,到外面走一走,我看還是台灣最好,只是徒增疲勞而已,一天到晚像是在趕鴨子。

像去芭達雅,我們這出家人多可愛,到了那裡學射擊,出家人在打什麼槍,對不對?我們也不敢去射擊。接下去芭達雅那裡還有拖曳傘,他用汽艇在拉,汽艇一開,人就飛起來,出家人飛到天空中,這成何體統呢?飛上去不就阿彌陀佛 ! 觀世音菩薩 ! 又咻,又下來。這是享受?不是。我出國看的是他們的生活如何,泰國的出家人是如何,去觀察,哪有什麼享受,回來一趟是徒增疲勞。

但是在泰國我得到一項最好的感想,吃這個椰子、喝這個椰子。本來去泰國都是帶一大堆的藥,都是拉肚子的藥,到泰國喝了椰子汁都不會拉。真是奇怪,肚子拉成那樣,到那裡一天喝兩、三顆椰子,都沒有關係。人家說:師父 ! 那個很冷。哪有,喝下去就便秘。那一點我非常感動,到泰國七天都沒有拉肚子。這點好而已,其他的我看一看也沒有什麼,對不對?

如果去香港,拜託你住你都待不住。香港的密度是東方之珠,那個樓房都蓋六、七十層,如果飛機飛過去時你一看,香港全部都是高樓,人有多少。如果放假出去,摩肩擦踵都是人,那是有夠煩的。到香港要找個素食館,聽說香港的素食店很好吃,去試一下香港的素食怎麼樣。到了香港的素食店,慘了,英文,我們講,他聽不懂;他講廣東話,我們聽不懂,南腔北調。沒辦法只好用比的,那一本是寫中國字。 This. How much money ?溝通不來,我說他聽不懂,他說我也聽不懂,只好用比的,真的很痛苦。去看一看,哪裡是真的,香港的素食哪有很好吃,咸得要死,吃多了馬上就得腎臟病,不是真的。

所以我們人都是這樣,不曾到外國去,就會很想到外國去看看,累得要死,真的,累到最後會死,在台灣哪裡不好。接下去你再到日本看看,也是蓋高樓種種吃味 噌 湯,看一看。如果去歐洲,兩天游一國,每天都像在趕鴨子,下車就是開始坐遊覽車,這裡住完換那裡,回來後整個星期都很疲勞。人就是這樣,所以什麼叫做享受,這很難講。你如果真會享受,就是從佛法開採本性的智慧。

底下說,營私害公

為了個人的利益,害公就是害了大家。

爭名奪利

什麼叫做爭名奪利呢?這個名是最看不開的。

要叫大家佈施,有辦法。大家都很肯施舍,我來到這裡,已經有很多大護法都很願意幫助文殊講堂,很感謝諸位菩薩。到目前來講有幾百萬,都是開支票、現金等,非常感謝我們豐原的信眾。那麼最重要的是你錢看得開、肯喜舍,這點很重要,名要看得開。我們眾生這個名都看不開,為什麼呢?我們就是為了這個名最難修,名就是面子,大家都愛面子。不相信?他可以佈施十萬元,你跟他說兩句,他馬上就跳起來。要名、要榮譽,榮譽是第二生命。所以利是斷頭的慧劍。有兩句話你要注意聽,利就是財,利是斷頭的慧劍,名是無形的枷鎖。古代祖師所講的話每一句都是真的。這個利就是財,利是斷頭的慧劍。一個人如果貪錢,就沒有辦法修行,貪。那麼名呢?名是無形的枷鎖,就是作繭自縛,大家都愛面子,經不起人家批評他一句,他就會和你起衝突,他為的就是要這個面子。名看不開,爭名奪利。

下面, 善積極屬於佛

所以當有人罵說你們佛教徒最消極,不要生氣。你要告訴他,對,我們對惡是很消極的,我們佛教徒對善是很積極。消極不是不好,積極不見得很好。像流氓拿刀互砍那個最積極,對不對?我們對這個很消極,殺人、放火,我們佛教徒對這個很消極,那對「離欲出家、莊嚴地獄、不舍一人、帶果行因」,這個很積極。什麼很積極呢?

善積極屬於佛。離欲出家。

離欲出家,把筆拿起來,有身出家,有心出家。有的人是身體出家,但是內心掛念。因為他不是為出家,為眾生、為了生死而出家,發心不正確。有些在家人趕經懺,這樣念念念,念到最後覺得,出家來趕經懺,這樣比較名正言順,這樣發心就不正。或是 和 先生吵架,或是 和 太太吵架,一氣之下剃度,發心不正確。或是逃避債務出家,發心不正確。

底下有一個「離欲出家」,離開這個慾望,慾望如同鴻溝,慾望是最束縛的。在這個世間的人沒有幾個能看破金錢,沒有幾個能看破名,沒有幾個能夠突破這個睡覺,沒有幾個能突破這個女色的勾引,沒有幾個。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條條通大路,條條通地獄。財,色、女色,名、貪名,食就是貪吃。我們這張嘴很喜歡吃,老李的活海產吃不夠,就吃海霸王;海霸王吃不夠,就去釣魚,釣活跳蝦,釣起來現煮,說是比較新鮮。所以我們這個食,你稍微想想看,你光是這一生所吃的肉,你要經過千百世來償還,還還不完,我是跟你說真的。光是你這輩子所吃的肉,吃人家半斤就要還人家八兩,吃一斤就還一斤,跑不掉。所以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就是因為有這個殺業、這個食。還有男女的婬,生死的根本,所以要離開這個慾望出家。

因此奉勸大家印光大師有講過兩句話,一個初學佛的人,初學佛的在家居士,兩句話你一定要牢牢記住:第一要禮敬三寶,恭敬出家人。因為你要到阿彌陀佛那個地方,阿彌陀佛也是出家人。今天我們有辦法聽聞佛法,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法,釋迦佛祖也是出家人。雖然我們今天的出家人不是很有修行,但也是剃度出家,你就要尊敬他們三分。佛說:若有比丘、比丘尼破戒,有在家人對他譭謗,甚至對他不禮貌,還是對他不恭敬、打他,將惡性的比丘抓起來打,比殺八萬四千眾生的罪還要重。他出家是他今天有此因緣,雖然他破戒,他下地獄,但是有一天……他這世有現出家相,將來就會成佛。所以出家人對不對,出家人負因果;在家人不夠資格講出家人,不夠資格,你也還沒有剃頭。出家人有錯,不要看他的缺點,遠離就好。你認為這法師不能親近,遠離就好。他有不對,因果自然會找到他。你禮敬三寶好好做,這樣清淨就對了,顧你的生死比較重要。不要睜大眼睛專看出家人的不對,這樣不是一位三寶弟子。

底下講,離欲出家

這出家有身出家,有心出家。身出家心不出家,這不是真正出家。心出家身不出家,這是在家居士。我相信這兩、三天以來在座諸位都有打算了,真的。每個回去都會跟他太太講或者跟她先生講:老伴如果我幫你把孩子養大,你走你的,我要去追隨慧律法師,都會這樣講。我姐姐就是這樣,跟我姐夫吵架:你再不節制一點,我就跟我弟弟去。現在我姐夫就說:都去,統統都去。你們要上西天的都去,我們要下地獄的都來。但是我要跟你們講,我不收女眾,我只收男眾,女眾剃度與我無緣,對不起。師父 ! 你這樣不公平。不是不公平,佛制的戒律就是如此。因為我自己沒有修行,佛這樣說,我就照這樣做。有一些諸山長老,他們是境界夠,是菩薩現身,定力夠,剃度女眾,了不起。但是你看我這個娃娃臉,要剃度女眾怎麼可以呢?被老虎咬去怎麼可以,對不對?

所以我唯一的辦法就是剃度男眾,但是剃度男眾也不是這麼簡單,以前被懺雲法師磨成這樣,現在換我磨你們。我們在懺雲法師那裡多慘,兩點就要起床。我第一次跟懺雲法師修持,那實在是有夠痛苦的,因為我們不曾兩、三點起床,每天都是睡到六、七點。這懺雲法師在念佛又極慢無比,念這個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一直睡,一直念一直睡,繞佛到了轉角險些撞牆才醒過來再轉彎,非常慘。我們不曾兩點起來過,不知道懺雲法師的修持那麼精嚴,實在很精嚴。所以去那裡時常牙齒痛,因為剛在發育不能睡眠不足,睡眠不足牙齒的火氣就升起來了,那時候才覺得修持不是這麼簡單。

懺雲法師那裡持戒很嚴很清淨,我在持楞嚴咒時,老是「 南無 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羅訶帝 三藐三菩陀寫 薩怛他 佛陀俱胝 瑟尼釤南無薩婆 勃陀勃地 ……」念時覺得很奇怪,在 懺雲法師 那裡念時,整個身體就像甘露灌頂一樣,從腳清涼起來又從頭清涼起來,所有妄想都不見,很奇怪,我實在想不透,到今天我仍然想不透。懺公持戒非常嚴,那個道場非常清淨,這是我親自體會到的。在持咒時,懺公說要有威儀,眼睛閉上七分,注意持這楞嚴咒,持到一半,腳就有一股涼氣,很清涼一直上來,那個內在的歡喜心讓你無法言語,這確實是……持戒律的道場就是不一樣,很奇怪。

時常在 懺雲法師那裡,奇怪,走到外面,沒點香就聞到香味,如果靠近懺雲法師,就聞到他的香味。人家在講持戒持到某種境界的時候,身體自然會散發出香味,確實是真的。慈舟大師就是這樣,慈舟大師持戒律持得非常嚴,他的寮房絕對不讓女眾進入。慈舟大師有男眾入內整理他的衣物時,整個房間都是香味,又沒有點香,這個要不要相信,就在於你了。所以持戒清淨的人不簡單。「離欲出家」, 真正出家人,就是身心都出家。

底下說,莊嚴地獄

莊嚴地獄,就是說要救苦救難。

人間有監獄,陰間就有地獄。莊嚴地獄這個意思不是莊嚴地獄而已,地獄是痛苦的地方,也就是我們學佛的人,再痛苦的地方都要去救他,這叫做莊嚴地獄。

譬如說我有去大寮監獄講課,去了兩次。因為大寮的監獄曾請基督教的牧師去,講得不太行得通,基督教的牧師去時,第一句話就是罵那些犯人。那些犯人都是穿短褲,穿件內衣,身體都是刺龍刺鳳,胸前還刺貓,刺貓還是刺虎就看不懂,整個身體都刺成那樣。進去你要會講話,不然就被打死,不能出來。那個牧師去那邊弘法時,第一句話就是:你們都有罪。下面就說混蛋,當然是有罪才會來這裡,沒有罪怎麼會來這裡,底下就叫他下台。所以基督教到那裡弘法,犯人卻聽不入耳。他就一直找,找到我這邊來,很奇怪。我就說好,我去講。

我在講就很有藝術,我不會跟他們說你們都有罪。我第一句話就是跟他們講:我跟你們一樣,都是不自由的人。下面的人愣住了,覺得很奇怪:師父 ! 你不是來去自如,你在外面,怎麼會不自由。我就告訴他:自由不自由不是這個身體,是心地上的問題。你如果滿足,隨便一間小房間讓你住,閉關,你就會很知足。你如果心沒有放下、放大,就算給你好幾甲的山林你都不會快樂,知道嗎?心如虛空,道場、一切天地都是你的財富。心胸如果很小,什麼事情都要和人計較,五元也要計較;到市場買菜,跟人家偷拿一支蔥也好,笑死人。女人都這樣,如果上市場,這塊姜母趁人家沒看到時就趕緊放進去;如果讓人家看到,那個姜母一塊要二、三元,我跟你買那麼多,你還計較這塊姜母。小貪,貪小便宜。人就是這樣。

所以我跟犯人這樣說:今天在座諸位在這裡,不要有自卑感,因為會造成今天的錯誤,不是你們的意思,你們也不要來這裡,對不對?大家就一直鼓掌。真的,有誰要去那裡。所以今天你們會來這裡是什麼原因呢?第一,家庭的問題,有時是夫妻吵架出去流浪,家庭沒有溫暖,造成小孩子的不對;第二,受到浪蕩子,受壞朋友影響,對不對?第三,一時的想不開,生氣殺人,第四種種怎樣……跟他們分析道理。我在上面看又戴眼鏡,台下的犯人都比這樣:這位真了解人的本性。因為他被關,就很痛苦很煩了,那基督教第一句話又說你們都有罪,當然他們就說混蛋,當然有罪才來這裡,沒有罪來這裡干什麼。講話沒有藝術,所以講話要有藝術。所以我去過兩次,去那裡說法兩次,那裡整間都是客滿,依我看是不少人。

所以我們要了解,「莊嚴地獄」就是說痛苦的地方我們都要去度他,不止是地獄,地獄就是痛苦的地方。我們如果去市場,就能看到地獄。到市場你注意看,像那時候我們要去買放生,我覺得那個殺雞和殺鰻,我是看了覺得最難過的。殺雞有多殘忍你知道嗎?雞抓過來割一刀就丟在那裡,還沒有死,血一直流一直流,流到倒下去。很奇怪,是誰發明這種機器,專門在拔毛的。就這樣放進去,拿起來時整支光溜溜,好厲害。真是奇怪,他如果用這個頭腦來想要如何念佛,我說他一定往生。什麼人發明這種機器,世間上在罵人的一句話:斷子絕孫。發明這種機器實在是很嚴重,那台機器一啟動,一天的殺業有多少。真的很可憐,殺雞、殺雞的,這樣割下去,要不然你就一刀將它割死;他不是,只割一刀就丟下去,在那裡……不會死,血還沒有流完不會死,在那裡亂跳。

第二種就是殺鰻,那個我看了很難過,很殘忍。殺鰻,就是拿一支鑽頭鑽在頭上,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那個殺鰻的功夫多麼厲害,鑽下去之後,唰 ! 非常直,那支骨這樣拿起來,好厲害,一點肉都不會被挖出來,只有那根魚骨而已,如何練得那種功夫?實在有夠厲害 ( 眾鼓掌 ) 。這個鼓掌的意思,不是鼓勵你們去殺鰻魚,要分清楚,真的。再來就殺什麼呢?殺蛇。殺蛇,我曾去看過,用一條繩子將蛇頭捆起來,用一個割開,整個皮這樣撕開,那條蛇這樣,嘶……那條蛇的皮在抖,還在抖。我是聽人講,蛇湯、蛇肉是多好吃,喝湯,生什麼爛瘡、臭頭爛耳、什麼中毒非常好用,人家都跟我說蛇肉很好吃,但是我就不敢吃那個。所以說地獄,我們人間就可以看到痛苦的地方,不用到地獄。我們活在世間就看到,這麼多的痛苦就是地獄。

底下說,不舍一人。

什麼叫做「不舍一人」呢?一個人都不願放棄,這就是說菩薩精神,不放棄任何一個人的意思。

帶果行因

我們今天就是前世所造的果。前世所造的因感應了這世的果,果中有因,我們這世是前世的果,這個果又來造因,又繼續造這個因。造這個因地就帶果,「帶果」就是果報,「行」就是造,「因」就是造業的根本。「帶果行因」,「帶果」就是前世所帶來的果報,就是我們今天這個身體。「行因」就是再繼續造業,所以我們生生世世就是果報,果報當中又有愚癡、貪心、愚癡心、殺心、嫉妒心、懷疑心、惡毒心,如果是修行人就是清淨心、慈悲心、喜舍心、菩提心、佛心。因此我們帶果行因要好好做。

戊 ,看這個戊:

天帝造物主,神鬼就是司賞罰,偽教就是成神仙。

天帝造物主,這是在講基督教,或是過去印度教、婆羅門教,都是相信大梵天王,都認為有一位神在主宰,這是天帝外道。

他尚神權。萬法心造。

他尚神權就是,「他」就是其他的宗教。其他的宗教都是說造物主,都有一位神。我們佛教不是,佛教說萬法唯心造。不是哪一個人在主宰你,他的手要伸進來就伸進來,要縮回去就縮回去,要走東就走東,走南就走南,沒有人控制你,不是上帝在控制你。所以不是天帝造物主—就是創造這天地萬物的神,佛法講的我們是靠我們自己,萬法唯心造。

所以勸導諸位,在座諸位遇到任何事情都往好的一方面去想,那你就解脫了。不要往壞的方面去想,愈想你就愈生氣。你如果生到不孝子,最好你就這樣想:你不孝,好,我一心一意求生極樂世界,我以後不要靠孩子,我要靠佛祖。在座諸位你一定要覺悟,靠佛祖,要不然就要靠師父,靠師父開示,靠師父加持,靠這些法師幫我們拔薦幫忙。我告訴你,孩子不一定靠得住,生到不孝子,反而好修行。生到孝順的孩子也很好修行,修行沒有障礙,不會障礙你,生到孝順的、不孝順的都好修行。

嫁到壞先生每天打,照三餐打,連點心都打,反而好修行,為什麼呢?好讓你覺悟這世間為何有這麼不可理喻的人,照三餐打,沒有開悟也會被打得開悟,所以你要把你先生當成是祖師、菩薩示現。如果夫妻太好,難修行,很親密,就是要打才有辦法修。夫妻如果太好,他太疼我,也不會反對什麼,除非你自己有覺悟,有自省,自己覺悟,不然很難修行。很親密,要去市場,我載你去,要坐靠近一點。若是要上班,我開車載你去,再載回來。如果一下子沒看到,你跑去哪裡了?今天為何都沒有看到,幾點到哪裡全部報告出來,無異是戶口調查 ! 太好了,夫妻太好很難修行。很親密,情放不開,《楞嚴經》講的情是一切的束縛,會下三途,佛教是不講情的。有的人在講,你們很無情。我們無情,但是很慈悲,情是束縛,慈悲是昇華。我們不講情,講慈悲,慈悲就是救苦救難,知道嗎?所以萬法唯心造,看你如何觀想。所以遇到一切逆境,都要好好觀想、觀察,以報恩的心來感謝對方。  

 底下,神鬼(司賞罰)。一般人都認為神鬼在控制我們,在處罰我們。

 佛尚自權。自轉因果。

 佛祖是講自己,自己的因、果靠這個緣分。舉例來說,這棵樹,它的種子是因,如果我們每天澆水,每天去除草,將來就會結果,長出甜的水果讓我們吃。人也是一樣,出生後好好教育他,借著教育的緣來改變他的果報。所以因果是簡略地說,照理應該翻譯作因緣果,因緣果是一體三面的。像我現在是前世所做來的果,我借著這時候的果把它當成因緣,因緣再來造這個佛的善因來普度眾生。所以我這個三 途 對前世而言是果,對這時候來造作是因,也是借著這個因的緣。所以因緣果是一體三面同時的角度,不能分的。在俱舍論裡面談到因緣果報,佛並沒有把它劃分得很清楚。因就是緣,緣就是果;果報裡面有因,因裡面有果;因裡面有緣,緣裡面有因;果裡面有緣,緣裡面有果;果就是因,因就是緣,緣就是果,聽得懂嗎?意思是說因緣果是看你依哪個角度。

  簡單比喻一下,今天的講座就是果報,果報就是我們論過去,過去妙音寺妙廣老法師請我來這邊講經,他的因造成今天的果。今天的果就是借著今天大眾的緣,果就是緣;緣之後,大家都懂得佛法的因;出去之後度你的子女,以後你要往生時才不會幫你用拜耶穌的。你今天是念阿彌陀佛的,到臨命終要是念阿門就麻煩了。要念正確,一樣是阿,但是不一樣。所以聽經聞法的人,第一最重要的就是要教化你的子女,你百年以後才不會幫你處理錯誤;如果處理錯誤,你這世就白修了,種得一個因緣。

 所以在座諸位回去要注意,回去之後遺書要先寫清楚:我往生之後第一,要拜素食;第二,要請出家人來誦經,不能請道士;第三,要幫我做水陸大法會,打佛七;第四,怎樣……我們臨命終要往生時,就將皈依證書放在口袋裡,做為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護照。人家我有皈依,有皈依,再放進去。如果用土葬,皈依證書順便放進去;火葬,皈依證書帶著順便火化。有人問:師父 ! 那裡面有佛像,沒有關係,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若是大張的佛相,我們是只能供養不能火化,整本皈依證書往生後把它放在身上,你隨時可將那本拿起來:我有皈依的。你如果到鬼門關,把那本拿出來,看到釋迦牟尼佛,鬼也會恭敬你三分。所以我們這個「 自轉因果」就是要靠自己,不是誰在控制我們,是我們在控制自己,知道嗎?

 偽教(成神仙)

以後要做神要做仙,神仙以佛門來講都是凡夫俗子。有人寫信來問:師父 ! 現在一貫道印善書,善書印很多,我們初學時,都無法分辨這是不是佛教寫的,還是一貫道寫的。在座諸位注意聽,非常簡單。如果要分辨那本是不是正統的佛教的,非常簡單。當你打開時,如果看到裡面的內容有仙佛兩字連在一起,那就是一貫道。佛祖所有的佛經裡,仙是凡夫,佛是聖人,仙佛沒有合併在一起講的。所以你如果去素食館、火車站都有贈閱善書,如果有什麼降,濟公降,那個完全不是佛教。若有仙佛兩字連在一起,那個都是一貫道,很簡單。有人曾問過這個問題,這樣就很簡單能分別。

 底下說「自權」,唯我獨尊 。

 把筆拿起來,這個「我」就是本性的意思,唯有本性是最尊最貴的。有的人經典看不懂,就會認為佛祖怎麼這麼我慢,出世一支手指天,一支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不了解意思。「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唯有本性是至尊,是最珍貴的東西,那是永久不生不滅的。所以我慢學佛要做什麼?就是要得到永久的生命。如果有智慧的人,聽師父講完這三天之後,第一點,他回去一定趕快買錄音帶先拿給他孩子聽,第二點他回去就拚命修行,為什麼?因為你要活到什麼時候不知道,我沒有騙你。不要等到嫁女兒娶媳婦後才要開始念佛,來不及了,我現在三十幾歲就知道可能已經來不及了,我就不相信你們不會覺悟。所以「唯我獨尊」的意思,要了解。

 底下,「 巳 」是:忽略現實屬他 。

 什麼是忽略現實呢?我們有時侯都會罵出家人修行是逃避現實。不是,出家人確確實實是追求真理,沒有離開這個現實。我們一般的現實是指柴米油鹽醬醋茶,民生問題,吃飯問題,這叫做現實的問題。依佛的觀念,這不是現實的問題,現實的問題是什麼問題呢?現實的問題就是生老病死。這個是最重要,現在要解決的。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

 在座諸位你長這麼大,難道都沒有想過自己生從哪裡來?死要往哪裡去?做一個人完全過著迷迷糊糊的生活這樣值得嗎?今天再給你天地萬物,雞肉、鴨肉、雞肝、雞 肫,什麼海產都讓你吃遍了,又能如何呢?還不是一樣六道凡夫,只是造業而已。所以什麼叫做現實?現實就是現在實際面臨的大問題,就是生死問題,這個才是現實。你不要把現實誤認為是金錢,這個完全錯誤。什麼叫做現實?就是生滅生死。佛為一大事因緣降生人間,就是為了我們的生死。我們活到這麼大歲數都不會想我們 生從哪裡來?死要往哪裡去?萬一有六道輪迴,豈不是繼續團團轉?實在是很冤枉,有一個極樂世界在等我們,我們不想去,佛的慈悲,可憐。所以說,世間好話佛說盡,佛語不信,何言可信?佛說的話你都不要相信,那也是沒有辦法。

 所求(刀頭舔蜜)

 所求就是世間人說求的,刀頭舔蜜。什麼叫做刀頭舔蜜呢?就是一支刀子,這支刀子刀刃的部分塗上蜜,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小孩子不懂,為了吃一點點蜜,會割到舌頭。

 這個涵義是什麼呢?就是無知的眾生,著迷於五欲六塵,造了無量無邊的罪過。先讓你吃點甜頭,造成無量無邊的惡業。比如說殺手,一百萬給你,你去殺他們全家。一百萬而已,拿去,打死好幾個。你一百萬不是花不完,會花得完,一百萬拿給你,結果解決三、四條生命,造了無量無邊的惡業。我們今天到海產店一直吃海產,這樣為了一點點比較鮮甜的東西,你看造了多少業?有的人說:師父 ! 我們去吃海產都是煮死的。我說:如果是這樣,還稍微講的過去。有的活跳蝦,是這支活活的拿去燒,燙得一直跳,嚇死了。還有滿漢全席,那個猴頭用框框住,用鐵 錘打洞挖起來,吃那個猴的腦髓。還有吃什麼?吃剛出生的老鼠,眼睛都還沒有張開,活生生的沾醬油,吱一聲就吞下去。我說要是我,一定在那裡吐死。這世間的人,煮雲法師講的,陸海空吃盡了。天上在飛的鴿子,水裡在游的魚,陸地上在走的狸肉、馬肉、虎肉,我聽說虎肉很好吃。

 我這輩子只有吃過什麼,只有蛇肉沒有吃過,我曾吃過老鼠肉、貓肉、吃過狗肉、牛肉,我曾吃過這些,但都吃很少。小時候有人告訴我,吃貓肉眼睛會很明亮,害我吃了近視更嚴重,根本沒有這回事。他說:你沒有看到貓,晚上的時候眼睛都那麼亮,所以吃貓肉會亮,被人家牽走了。被人家牽走,還燉整鍋的貓肉。所有我吃過的肉,覺得最好吃的就是兔肉。不是鼓勵你們去吃,兔肉我也只吃過一次。

 那時候剛好我回去我外公那裡,舅舅們知道我吃素食,還特地全部都煮葷的,一根菜都沒有,看你怎麼辦?我媽媽帶我回去,那些舅舅都在看你,來呀。那時候我已經吃了三、四年的素,到了外公那裡,那些舅舅都知道。好,你會吃素,我就全部都用葷的,沒有看到菜。煮兔子肉看你要不要吃,就誘惑我。我那時候知道,如果我沒有吃,他們會譭謗我。就夾起來一直吃一直吃,吃到受不了跑到豬舍邊吐,吐得亂七八糟。我一氣之下,你要我吃肉,我就在豬舍……那個豬舍養了好幾百隻豬,我就到裡面念大悲咒和往生咒「 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耶 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羅夜菩提薩埵婆耶……」

 我到 豬舍沒有人知道,接下去又念往生咒,念完之後,我就和我母親回到台北。相隔不到兩個星期,就打長途電話來,說整個豬舍都死光光。我心中就想:你們活著,也是被人家殺,可憐啦 ! 乾脆都讓你們得豬瘟,都讓你們死。可惡 ! 還叫我吃葷。念完大悲咒和往生咒後,平白無故的,那個每天都在消毒,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這如果讓我舅舅知道會被打死,真的。還叫我吃葷,我就出一招讓你看看。去時我就每隻都跟它念,整遍的。大悲咒水灑淨,那些豬死得一隻不剩,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叫我吃葷的。

 「刀頭舔蜜」就是為了一點點甜蜜,眾生就造無量的業。講這樣,樓上、樓下,還敢吃葷嗎?敢的請舉手。不敢了,這樣才是佛的弟子,這樣對,照這樣做就沒有錯了。不是求你吃長素,但是要吃三淨肉。不見殺,人家在殺我們不要看;不聞殺,在殺的時候聲音會吱吱叫不要去聽;不為我而殺,不要因你去到那裡,就說我殺雞請你,不要,不要。如果他是已經殺好的,那你就吃沒有關係。

 知道嗎?不要像我第三的那樣,去我大姐那裡,我跟她說不能殺,不能殺這個雞,殺這個雞會下地獄,不為我而殺。我那個第三的很調皮:沒關係,不為他殺為我殺,殺。殺完之後,我大姐就用麻油煮得香噴噴,就叫我去。那時我沒有受五戒、菩薩戒,就過去。殺完後就煮了一鍋,來,來吃。那時候剛好大學一年級,還沒有開始吃素食,只知道不能殺生。還燉得香噴噴,我叫我大姐不要殺,第三的就說:不為他殺為我殺,殺。殺了之後就燉得香噴噴,端上來之後就說:益謙,來,吃一塊。我就假裝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學佛的人不敢自動靠過去,她會一直叫我,一定會一直叫我。我就說:不好,你這樣殺生不好,其實一聞到香味就快忍不住了。靠過去之後就坐著,我大姐就說:大學一年級就在吃素想笑死人,吃兩塊。就夾了兩塊,試試看。怎樣?好吃嗎?我說:試不太準,再加兩塊。再夾兩塊,慢慢試。試了好幾碗。叫人家不要殺,殺了之後不吃,又不好意思。這個你要原諒我,不可以笑我,這是環境所逼。所以我至今都求懺悔,今天身體這麼不好,可能愛吃雞肉也有關係。

 底下說,所得(昧機畏果)。

 這個昧機,把筆拿起來,「機」就是因,「昧」就是不重視因。不怕因,怕果。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還沒有做之前他就知道有因果,眾生是發生車禍斷手斷腳、發生家庭的災難,才想說:我上輩子是造什麼業,此生才這麼痛苦。這個菩薩畏因,菩薩還沒有做之前他就知道,知道要做善事,任何惡事都不能做。眾生是怕得到果報,得到果報才開始擔心,我家發生火災,我兒子發生什麼事情,我爸爸怎樣……那都是因果報應,跑不掉。

 設喻,(火烘牡丹)。

 先看底下有一個「真樂,知果畏因」,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為什麼畏因呢?他知道,菩薩知道這個做下去因果很大;眾生就是要等到得到果報,痛苦時他才會覺悟,這叫做知果畏因。

 「設喻」叫做「火烘牡丹」,把筆拿起來,「火烘牡丹」出自武則天。這個武則天是非常喜歡牡丹花,她就告訴大臣:一定要在農曆過年前,端一盆牡丹花讓她欣賞。因為牡丹花表示富貴,很美。大臣想:牡丹花都是過完年後,農曆二、三月才有開牡丹花,農曆過年牡丹花不會開。武則天說:過年以前,牡丹花沒有開,就殺頭。大臣就嚇倒了,想:這下慘了,武則天是皇帝,如果沒有把牡丹花給她,就會被殺頭,要怎麼辦?他就拿這個牡丹花用火去烤,達到足夠的溫度,牡丹花就慢慢的一直開,一直開。所以這大臣都害怕被殺頭,一直求,什麼佛都請了,保平安,你就要救,不救就會夭壽,就要殺頭了。牡丹花明明不會開,怎麼會有辦法開呢?就用火去烤,火烘牡丹。牡丹一定要超過過年才會開,這慘了,一定要過年前開,農曆的年。

 所以這大臣都期盼:花需連夜發,莫待曉風吹,人頭斷,菩薩救苦救難。「花需連夜發,」花一定得趕快在晚上,足夠晚上一定要開,不開不行;不開,明天頭會斷掉。「莫待曉風吹,」曉就是天曉,破曉時分的曉,莫待曉風吹;「曉風吹,人頭斷」,曉風如果吹,人頭就要斷,菩薩就大慈大悲保佑。到了隔天,牡丹花真的開了。開了之後,武則天就很高興,但是這朵牡丹花只開一次,明年就不會開了,一次而已。為什麼呢?這個涵義就是違背因緣,違背自然、違背因果律。就是因緣尚未到,他強求這個因緣。所以說強迫這個因緣造成因緣的破壞。

 舉例來說,沒有這個因緣,你卻促成這個因緣,這就是破壞因緣自然律。譬如你已經娶妻了,看到這個女孩很漂亮就強暴她;她本來和你無緣,你用強迫的,破壞這個自然律,你一定要遭受這個惡報;就算讓你得到她,果報就無量無邊。所以這個火烘牡丹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眾生的無知。他不了解這個因緣,水到渠成,去偷拿人家的東西,去做壞事情,去搶劫。他都不知道,我們若沒有帶福報來,搶人家的東西就是造業,那不是你的東西,你早晚會違背這個因果。意思就是說牡丹花要在二月至三月才會開,你一定要叫它在過年開,這樣就違背了自然。違背了因緣法,這樣知道嗎?所以在座諸位,樓上、樓下,你若了解這個火烘牡丹就了解因緣果報。

 底下說,始終真樂屬佛,究竟快樂的四正勤 ( 法 ) ,知果畏因 ,六根清靜。

 什麼叫做四正勤呢?四種正確,勤,把筆拿起來,就是精進,四種精進的辦法。已生惡令速斷:已經產生的惡,過去沒有聽到佛法,隨便譭謗攻擊人家,令速斷,趕快斷。諸位你要不要相信,你若譭謗別人,到最後會傷到自己。我們這句話說出去,傳來傳去,到最後人家會來問你吃飽了沒有,這話在傳是很嚇人的。所以口業要先清淨。已生惡令速斷,以後少講別人的是非,少講別人的不對。未生惡令不生:還未產生的惡請不要產生,叫做未生惡令不生,不要讓它生起來。第三個,已生善令增長:已經產生的善令增長,讓它增長起來。未生善令速生:未產出來的善事、善心趕快讓它產生。這個叫做「四正勤」,叫做四種正確的精進辦法。再講一遍:已生惡令速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速生。

 知果畏因。這個剛剛講過了,就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六根清靜。六根就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眼耳鼻舌身意叫做六根。根就是樹木,我們以眼耳鼻舌身意來攝受外面的影像,種下生死的因緣,這叫做根。根就是生長的意思,會讓我們繼續增長生死,就是六根的攀緣。今天眼睛愛看美的,耳朵要聽好聽,嘴講口業。身口意,身體打架、殺人、搶劫種種,身體愛睡彈簧床享受,意就是貪瞋癡。所以這六根清淨就是修行的人,我們如果六根清淨走到哪裡就是永久的快樂。


 (庚)不合科學屬他

 人生為何(迷惑)

 眾生就是這樣,都罵我們佛教,你沒有正知正見,沒有智慧,眾生都罵我們這樣。事實上你問他們什麼是佛法?迷迷茫茫。佛法就是在講眾生的人生觀和宇宙觀。人生是什麼?迷惑顛倒,宇宙是什麼東西?顛倒,他不知道這宇宙是生滅法的東西。佛法是什麼根本連看都沒有看到,這就是眾生的毛病,叫做「不合科學屬他」。不科學,亂譭謗。

  底下,統系屬佛,合科學的屬於佛教。

  人生酬業

  酬就是報酬。你去做工,做工一天就有八百元,水泥工七、八百元,木工有時一千多元,銀行的工作一天有五、六百元也有四百元的,你做多少的實力他就拿多少給你,工程師一個月大約領四、五萬。所以「人生酬業」就是給你一個報酬,你種什麼因就給你什麼果,一定的道理。人生酬業,酬就是一個回報,果報的意思。人生造什麼因,就是什麼業。

  真妄覺迷

  真就是我們的本性是真的,世間虛妄。覺就是覺悟,迷就是眾生。所以什麼是真的?佛是真的。什麼是妄的?宇宙人生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每樣都是暫時借我們用,借我們住,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在生是假的人生。覺就是要有悟性,不要被這境界迷惑。

  萬法歸一

  一歸何處呢?把筆拿起來,這裡的一指性相合一,理事圓融。一無所歸,一無所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不是數目的一,不是零一二三四的一,一是表示絕待的意思,絕對的意思,沒有經過任何的比較就是一。譬如說這世間是一,一個世界,一個宇宙。宇宙本來就是一,因為沒有辦法形容說有一個宇宙,宇宙無止無邊無窮無盡,一在哪裡。所以萬法歸一,一切法歸於本性,一切諸相都是從本性幻化出來的,從業力幻化出來的。所以非常簡單,悟到的人叫做本性,迷了的人叫眾生;迷叫做眾生,覺悟叫做本性,就是這樣。不覺叫做心,覺悟就是本性,迷和悟而已。

 現在是九點半了,本來是要領眾念佛,但實在是時間不允許。這三天來非常感謝老和尚、縣長、各位法師、在家菩薩,三天很辛苦的聽經,三天功德圓滿,我要回到高雄了,有空有因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