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家長配合教

很多家長跟我說:「我這個孩子天生就沒禮貌,天生就不會向長輩問好」,這句話有沒有道理?人都會把責任一句話推得一乾二淨。

有個孩子兩歲多,他媽媽把他送到我們中心來學習,他媽媽對我說:「我這個孩子都不跟您問好,怎麼辦?」我就跟她說:「如果你覺得孩子從小有禮貌很重要,那今天我們兩個配合一下,你先到外面去,我跟你孩子溝通一下。」我就跟這個孩子說:「今天假如你不跟蔡老師問好,就不能回家。」結果他開始流眼淚,我請他媽媽離開他的視線後,他就放聲大哭。我把門關上說:「今天假如你不向老師問好,就一定不能回家。」他看我如此堅定,反而哭聲更大,這時我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來!你盡量哭,沒有人會救你。」他開始不僅哭,雙腳還踏地板,還跑來跑去,這是考驗我們的耐性,他的哭鬧是在試探我們的底限。突然,從孩子的嘴巴裡面冒出了一句話:「蔡老師再見!」我當時真的是快要笑出聲來,但不能笑,還要很嚴肅告訴他:「你看,做一個聽話的孩子,一點都不吃虧,所學的東西立刻就要做到,要跟長輩問好,這才是一個好孩子。」接著我把這個孩子帶出去,讓他跟母親回家。

這個孩子第二次再到我們中心來的時候,他一看到我就問好,然後不論他走到哪裡,眼睛的餘光都在觀察我的態度。所以,教孩子要恩威併濟,一定要有威嚴,孩子才不會造次,不會目中無人。

禮貌對子女的一生太重要

有個幼兒園的孩子們,雖然經書背得很好,但是對長輩從來都不打招呼。我曾經在課程中跟學生家長說:「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貴人,現在就看得出來。」家長一聽,眼睛立刻瞪得很大,耳朵都豎起來了。孩子能不能遇貴人,絕對不是他快要大學畢業時,你才跑到菩薩面前說:「菩薩,我兒子快要大學畢業了,你一定要讓他找到一個好工作,讓他找到一個好上司。」你每天去求是否有用?假如這樣就求到了,那菩薩豈不被你賄賂了?

孩子一生能遇到貴人的關鍵,在於孩子對長者的禮貌與恭敬。當他具備了對長者有禮貌恭敬的態度,這些有智慧、有經驗的長者就願意提拔他。禮貌是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名師、遇到貴人的一個關鍵點,我自己就是得利於「有禮貌」才遇到了名師,才遇到了貴人。

孩子不禮貌的行為都不是他的問題,是誰的問題?是父母有沒有重視禮貌教育。其實孩子小時候是很好教的,只要做父母的時時以禮貌處事待人接物,孩子自然而然就會養成禮貌的習慣。有很多家長都說,我這個孩子從小就不會問好,而孟子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做父母的不能怪孩子沒有禮貌,而是要反求自己去落實禮貌的德行,這樣孩子的禮貌德行一定能長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