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道是個大問題,不但是修行證果的重要問題,也是世間做人的根本問題。

一、細心照顧父母的飲食起居--基本的行孝

父母的衣食起居,一定要細心去照顧,要了解父母生活的習慣、愛好,以及身體健康的狀況,才能照顧的周到。換句話說,他的身體需要那些養分,需要多少份量,在生活上、起居上妥善的照顧,養父母之身,使父母的身體健康長壽。

二、愉悅父母的心情--從精神層面孝順父母

子女只有懂得父母的情緒、愛好,父母所喜歡的、所厭惡的,才能培養父母的歡心。大乘經中佛常常教人,常生歡喜心,遠離一切憂愁煩惱。父母歡喜的是什麼?憂慮的是什麼?父母歡喜的是兒孫孝順、兒孫和睦、兄弟姐妹能夠互相合作,共同的創業,共同的守成,同一條心。反之,如果兄弟不合,父母就會憂慮,令父母憂慮的,就是不孝。

再譬如,我們小時候讀書不用功,父母操心;品性不好,父母操心;對老師不恭敬,對同學不友愛,都是令父母操心、擔憂的。而如果要想真正孝順父母,令父母生歡喜心,就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尊師重道,友愛同學,發奮讀書。也就是說,孝道會推動你,在求學階段好好學習;學業完成之後踏進社會,為了讓父母歡喜,你會服從、尊敬上司,與同事互相配合、互相合作,對部屬有仁慈的心。這,都是在盡孝。

三、讓父母明瞭佛學的真諦,是為真正的孝道

佛學的智慧,可以讓我們明瞭人有今生還有來世,今生我們對父母能夠盡的孝道,我們統統做到了,但來生怎麼辦?我們還能照顧到嗎?所以佛告訴我們,勸父母學佛,讓父母明瞭佛學的真諦,這是大孝!

學佛讓我們懂得盡孝,讓我們了解盡孝的意義,無限的深廣,所以我們努力盡孝。我們的父母對比著看看別人家的子女,就知道學佛的好處,如果我們再經常給父母講講佛法的博大精深,談談我們學佛的體會,讓父母也開始與佛結緣,使父母永脫輪迴,幫助父母了生死、出三界,我們的孝道才是真正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