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碗的故事

有位老太太臥病在床,兒子每天都得送飯到房間給她吃。老太太因病而手抖,常常不小心把碗掉在地上打破了。兒子看了心裡很不高興,向老太太抱怨:「你常常把碗打破,我哪有這麼多的錢來買碗給你用呢?」為此,他就去找一個木頭刻成的木碗,每天拿這個木碗送飯給母親吃,這樣即使不小心摔到地上,也不會打破。

一天,老太太的兒子看到自己的兒子,弄個木頭在院子裡刻刻挖挖的,他好奇地問:

「你拿個木頭在那裡幹什麼?」

「我在刻碗,刻一個木頭的碗。」

「你刻木頭的碗做什麼用?」

」等你老了,我也拿木頭的碗盛飯給你吃,你也不可以把我的碗打破呀!」

爸爸給兒子這麼一說,慚愧得無地自容,才驚覺自己是怎樣對待母親的,以後自己的兒子就怎樣待自己。

我曾經在一個醫院的兒童病房裡,看到好多的父母進進出出,忙碌地照顧孩子。也曾經在老人的病房裡,看到淒淒冷冷的場面,很少有兒女進去探望。縱使有兒女去探望,帶的不是水果,也不是奶粉,而是錄音機。他們會將錄音機朝父母親的床頭一擺,然後說:「爸爸媽媽你講,你的遺產將來要交給誰?」現在的社會竟然走到沒有倫理道德的地步,發展出這貪財忘本的人性,實在令人堪憂。

一首「記得當初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由他餓,莫教孫兒餓我兒。」的詩偈,道盡天下父母心,寧可自己受累,也要兒女溫飽。但願天下兒女也能以此心境對待父母,明白有父有母可是一個莫大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