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前面跟諸位報告的,我們每天拜佛,拜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科目,每天要拜佛,何況拜佛對於健康長壽有一定的好處。世間人實在講他不懂得養生之道,所以他的衰老、死亡、疾病都多,而且快速,他不懂得養生之道。人是身心,佛法講色心集合的一個體,心要清淨,身要動;身是機器,不動就生鏽了,就不起作用了。身要動,心要不動。現在人他的身要不動,要很舒服,他的心在那裡動,恰好顛倒,那他的問題就嚴重了,什麼怪病都會生出來。

所以佛法用輪來作標誌,叫法-輪。輪的心是圓心,你們想想,圓心是什麼樣子?圓心是有,當然有心,不能說沒有心。心在哪裡?找不到,心是空的,心裡面什麼都沒有。你要常常想心是空的,六祖大師講的「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是圓心,我們養心,心要清淨,什麼都沒有,這個心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實在講,它根本也染不上。心要淨,心要空;身要動,身要勞動,這樣身體才會健康、才會長壽。

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都是心動才生的,所以心裡面的污染比環境污染嚴重。心理的污染、精神的污染、思想的污染、知見的污染,這是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真正念佛人心地清淨,他不生病。臨走的時候,預知時至,他不生病,他可以站著走、可以坐著走,自自在在。你問他什麼原因?道理就在此地,就是「淨行」,沒有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