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不淨說法』?說法貪圖名聞利養,這叫不淨說法。意思就是說心不清淨,名利沒有放下。說法是利益眾生的,如果我在這裡說法,先跟大家談價錢,我跟你講一部經要收多少錢,這就是不淨說法。與這個不淨說法意義相同的,我們寫書,譬如善導大師作《觀無量壽佛經疏》,雖然不是他口說的,這個文章是他寫的。假如他寫這個疏後頭有版權所有,那就是不淨說法。為什麼?他要貪圖利益。如果他不要版權,歡迎翻印,功德無量,那他就是清淨說法。所以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到。

現代科技發達,除了書本之外,從前只有書本,現在有錄音帶、有錄像帶、有計算機磁盤;假如他也要有版權,有著作權,那就統統屬於不淨說法,這個罪過非常之重。不淨說法這都是地獄罪業,不是好事情。你所得的利益只是眼前,你能得幾何的利益?實在講,那個利益太少太少。你能夠把眼前這個小利舍掉,普遍去佈施,你跟許許多多眾生結了善緣,這個利益不曉得有多大,你沒有辦法估計。前面我曾經說過,縱然經商,我印經、我做錄音帶,隨著我的顧客,我都贈送,你與這些廣大的顧客都結了法緣。他跟你有緣,你的商品,他就喜歡買;縱然你的貨色不如別人,但是他看到你喜歡,為什麼?跟你有緣!人家東西比你好,他跟他沒有緣!就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

所以菩薩商人跟普通商人不一樣,菩薩應化在各行各業,他懂得如何在他事業裡面弘法利生。如何在他事業裡面普度有緣,這不一樣,這個利益大,這不是小利益。一般商人一心只為自己那點小利在斤斤計較,那是非常有限的,過去生中福報,福報享完了就沒有了。所以多少富貴人家保不了兩三代,甚至於自己晚年都保不住,原因在哪裡?他這一生把福報享盡,沒有了,這一生沒有再種福。這個佈施是種福,修福、種福、積福,那你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要明白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