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四眾如何和睦相處?

淨空法師答:四眾同修要和睦相處、互助合作,當中一定要有規過勸善。人都有過失,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失,別人看到了要規勸。而規勸要在沒有第三人的情況下,如果有人看到,他會難為情,不但他不能接受,還懷恨,變成冤家對頭。在沒有人見到的地方,你好心勸導他,希望他一切以道場為重,以佛法為重,能夠犧牲自己的成見、分別、執著,就能和睦相處。與人不能相處,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堅固自己的執著,不肯忍讓,才發生衝突,才產生不愉快。每個人退一步、讓一步,則海闊天空。

我曾經講過「禮讓」、「忍讓」、「謙讓」。世出世間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之所以能有成就,沒有別的,就是懂得讓。讓,決定不吃虧,決定佔大便宜,真正得大利益;不肯忍讓的人,最後吃虧。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看得很清楚。過去有成就的人,現前有成就的人,我們仔細觀察,沒有一個不是謙虛忍讓的。凡是不肯忍讓的人,成就很有限,縱有福報,成就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