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不容易改變,煩惱不容易降伏,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更不容易對治。當我們遇到對境、遇到違緣的時候,如果還和凡夫一模一樣,沒有一點兒正知正見,沒有一點兒智慧,那麼到臨終的時候,大勢已去,你就無法掌握命運,無法改變命運。這樣,我們學修就失去意義了。所以,大家必須深入,再深入,用心,再用心!

我們現在聽聞佛法,也許對世間的貪戀和執著減輕了很多,但這是暫時的。這種偶爾的善念、偶爾的出離心都是不可靠的。若要在相續中生起穩固的出離心,徹底斷掉對世間的貪戀,就要用心把因果不虛、輪迴過患所有的內容都融入自己的相續中,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什麼叫造惡業?以貪瞋癡所做的一切都是惡,這是小乘、大乘,顯宗、密宗共同承認的善惡標準。你自己對照對照,有沒有以貪瞋癡造業?若是你造業了,第一不會浪費,第二自作自受。「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業是不會浪費的,自己造下的業,自己要承受果報,不能由別人來代替。造惡業了只有三個去處: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

不用說無始劫以來,不用說過去世中,就說今生今世,你以貪瞋癡所造的惡業不計其數,這些惡業的果報只能成熟在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裡,但是很多人沒有一點兒恐懼感、急迫感,還在散亂懈怠。我們以前無數次地感受過的那些痛苦,你是還想再次感受,還是真的不想再次感受?你還在貪戀,還在執著,還在造業,就說明你還沒有明白輪迴過患,更沒有生起厭離心,把佛所講的因果輪迴都當成故事聽了。

人隨時都會死。你今天還在莊嚴舒適的壇城裡修法,也許明天就在熾熱的鐵屋裡感受著地獄的痛苦;你今天還在這裡享用佛法甘露,也許明天就在餓鬼道裡感受飢渴的痛苦;你今天還能與同修道友一起聽聞正法,也許明天就在旁生道裡感受著互相吞噬或殘殺的痛苦。明天會怎樣都是不確定的,所以大家應該有緊迫感,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