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從大士前,能一瞻一禮,咸蒙勝地之歡。功莫京焉,義叵量矣。】

到這裡才是一段。在說明本經緣起的裡面,青蓮法師給我們提出一個修學的總綱領,前面跟諸位報告過,果然能夠如理如法的修學,一定能夠脫離惡道的苦惱。如果將自己功夫更能向上提陞,這就是末後這一段。我們從菩薩的面前「一瞻一禮」,這個瞻禮裡面含義很深,不是說你每天看看菩薩的形像,頂禮幾拜,你就能得福了嗎?這個未必。要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連世間聖人都教導我們,「表裡一如」,你就得利益了。瞻禮是外表,外表很有禮貌、很恭敬,內心要不相應,依舊是得不到利益。正如古人批評念佛人,念佛人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心裡還胡思亂想,跟他講「喊破喉嚨也枉然」!同樣一個道理,表面上對佛菩薩再恭敬,心裡面是非人我、貪瞋癡慢沒斷,那也是枉然,也是無濟於事。所以在瞻仰這當中的深義,就能夠想到菩薩在經典當中對我們的教訓,見到菩薩形像、聽到菩薩名號,就提起這一樁大事,立刻就想到菩薩的教訓,這個瞻有功德了。「禮」是什麼?禮是奉行,想起來了、提醒了立刻就照做,這是禮。由此可知,瞻是提醒我們解門,禮是提醒我們行門,解行相應,落實在生活當中才能收到效果。

你心裡頭真有佛,你跟佛心、跟佛願、跟佛行完全相應,這才叫念佛,這才叫禮佛、才叫瞻佛。

摘自《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