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心靈減重,讓它自由

現代社會中,工作、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偶爾,當我們有機會安靜下來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常常發現這顆心很累、很沉重,沉重得會把胸口壓得沉悶,讓我們不知不覺長嘆;或是心神不寧、煩躁不安,甚至徹夜難眠。

靜靜觀察自己的內心,會發現,「心靈」雖然沒有體積和重量,但是有空間、有力量。這個空間裡裝著我們所經歷的所有記憶,裝著對人、事、物每時每刻的感受。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經歷很多,有成功,也不可避免會經歷失敗。那些過去失敗的痛苦一幕幕留存在心中,並且不斷被重溫、不斷加深記憶,猶如被無限次重放的電視片段,讓我們不知不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一朝被蛇咬,終生怕井繩」,讓我們時時處於對未來的擔憂、焦慮,自卑和緊張等情緒中。而我們無力的心沒有力量對這些情緒進行疏解和轉化,於是,負面情緒不斷出現、增加,日積月累,堆積成了我們心中的障礙,讓我們難以跨越。

那麼,我們是否有希望超越這種束縛,得到自由?那些擾亂我們內心的擔憂、焦慮,自卑和緊張能否被坦然、平靜、樂觀和喜悅所代替?

有一個禪宗公案。在達摩祖師來中國前,他派了兩個徒弟——佛馱及耶舍,到中國傳頓教法門,就是後來的禪宗。誰知他們到中國後遭到了冷遇。後來到了廬山,遇到慧遠大師,他專講念佛法門。慧遠大師問:「你們兩位印度和尚,傳的是什麼法,怎麼沒有人理你們呢?」佛馱及耶舍因為語言不通,就伸出手比劃,「我的手掌變成拳,再變成手掌,快不快?」慧遠大師說:「很快。」又說:「菩提轉煩惱也就這麼快。」慧遠大師當下開悟。

煩惱轉菩提就是可以這麼快,心念與情緒的轉變同樣可以這麼快。

困難與失敗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是遇到困難與失敗之後的心態。不要念念想困難,給自己預設悲觀的結局。要一直想目標、想辦法,迎著陰影去尋找陽光,內心要始終朝向光明的一面。

猶如看電視,我們不只是被動的觀看者,同樣可以是自己內心的把控者。何妨把遙控器拿在自己手裡,一旦悲觀的片段出現立刻轉台,讓自己的內心專注在如何更積極地去追尋更加美好的人生,建設更加美好的人生。

給心靈減重,讓它自由,讓我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