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修淨土的居士,在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認識與實踐上,應持什麼看法、做法,請指示!

大安法師答:修淨土的居士,首先,要建立一個與淨土念佛法門相應的心態與知見,淨土法門是體現了諸佛如來度化眾生的悲智,令一切眾生脫離生死輪迴的苦難,安享涅槃常、樂、我、淨。所以修淨土法門的人,首先要體現出世間的本懷,念佛矢志往生成佛,不是念念佛,修點善,下一輩子得個富貴的身份,或上升到天堂去享天福的。要知道我們今生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就慘啦!如果我們發起不了真往生的心,那麼我們這一生持戒,念佛,修種種慈善事業的事情,下一輩子可能得到大富貴,在富貴中,能保持清醒頭腦的少,迷惑顛倒以富貴造諸惡業者多,這不得不謹慎啦!所以截流大師開示,如果今生不能夠發出真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行的話,跟一闡提、五逆十惡的人本質上沒有兩樣。五逆十惡者是當生下地獄,那個不能真心求生淨土的人,是第三世下地獄。下地獄的時間只有一步之差啊!所以我們要加以注意,如果今生不能成就往生淨土的話,下一輩想保住人身也不是有把握啊!得人身要持五戒(殺盜淫妄酒),即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常,才有做人的資格啊!試問我們的五戒持得怎麼樣,五常的操守如何呢?所以印祖說,下輩子保住人身比往生西方淨土還難。得人身靠自己持戒的力量,而往生淨土靠的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今生能聞到念佛法門,一定要信願持名,今生成辦往生之淨業。

這個往生淨土的信願建立之後,在世間法當中,要落實大乘佛法真諦與俗諦圓融的特質,在世間也要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家庭角色。淨業三福就是告訴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要孝養父母,恭敬師長,對朋友要有信譽,要吃素戒殺,身、口、意三業趨向純善,這樣你在家庭和單位盡到了自己的本分,便會導致和諧的人際關係。由於你是世間的善人,又能由福德的積累開發智慧,所以你的事業也會做的越來越好。學佛不僅不會與世間法矛盾,反而能促進世間事業的昌盛。大凡世間上能夠建功立業,在歷史上留下印記,所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物,都是在心性的開發有相當深度的人。比如清代林則徐以大無畏的氣概,燒燬英國的鴉片,這種精神力量來自什麼地方?我們得知林則徐用非常工整的楷書來寫《金剛經》、《阿彌陀經》、《往生咒》。政務之餘,抽暇念誦這些經咒,才知道他從佛經裡面吸取了精神的養料。近代的思想家像魏源、龔自珍都是虔誠的念佛行人吶。還有很多的企業家的財富,大多是多生多劫佈施的善行所致,今生他又佈施,越佈施越有財富,可見出世間法與世間體現相輔相成,出世間法提升世間法,世間法為出世間法準備資糧啊!

我們在世間首先要有終極關懷的安心,用比喻表示:比如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出差。他第一件事是要找好一個住的地方,找到住的地方,安頓了行李,他出去辦事,他心裡很安定啊!哪怕辦事再晚也預定好了地方,這把鑰匙在手上隨時可以進房間休息,這樣,這人才安心呀!如果他沒有找到住的地方,背著沉重的行李去辦事,這辦事的過程便一直伴隨著恐懼不安。辦完事到哪裡去啊,心裡不安呀!這是一般人常見的心態。由此擴大一點說,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也是出一趟差啊!試問我們找到了住的地方沒有?所以找到地方是一個有理性的人必先解決的問題,然而多少人卻忘了這個事情啊!背上沉重的行李去辦事,追求世間的種種東西,一生都伴隨著不安和恐懼啊!

阿彌陀佛慈悲之極,用這個念佛法門給我們安頓好住的地方,令我們了知生命的歸宿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安心立命的事情解決後,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世間的事業,那會做得很踏實,很快樂。可見,念佛法門是締造安樂人生的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