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世間,有很多人迷信科學,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三世輪迴。我們跟人家講這些,人家說我們迷信,還在那裡恥笑我們。

因果報應的事情,千真萬確!講真的,他不相信;講假的,「沒有輪迴、沒有因果報應,你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很高興。你看,信假不信真,真是愚癡到了極處!

我們常常聽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愚癡,造作的時候,他疏忽大意,造作種種惡業;果報現前的時候,他害怕了。這個時候,害怕也沒用處,也無濟於事!菩薩聰明,果報現前,逆來順受!菩薩怕因,永遠不再造惡因,所以他才能夠不受惡報。我們學佛,一定要了解其中的道理,一定要認清因果報應的事實真相。

因果報應的事情,就在眼前。我們常講的現世報,就在眼前!頭腦稍微冷靜一點,因果報應的事天天看得到,報紙、雜誌、大眾傳播工具天天看到。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因果報應,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惡道的因與果,佛在經論裡頭講得太多了,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世間有很多人雖然不學佛,但是對於因果報應的事情,他能相信、能接受,為什麼?確實有這些事發生在他面前,他親眼看到,不能不信。

因果報應的事情,就在眼前,天天都在發生,我們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多得很!如果這個也不相信,那就沒法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