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在末法,佛教我們修淨土法門。該如何修?佛勸導我們,老實念佛。老實這兩個字的意思不好懂,你如果還有妄想、還有憂慮、還有牽掛,你不老實。總而言之,還起心動念,這就不老實。什麼叫老實?除了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心裡什麼都沒有,這才叫老實。除了阿彌陀佛,你還想東想西,想這個、想那個,這哪裡叫老實?所以諸位要記住,老實不容易。

我們今天說到念佛,許多人都以為念佛的名號就是念佛,沒錯,執持名號是念佛法門十六種觀法之一,但是你用這一種方法念佛,念得能不能相應,那就看你老不老實——老實念,決定成就;不老實念,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這一生去不了。

什麼叫老實念?老實念就是真念,真誠地念。真誠念,除了這一句佛號之外,決定不夾雜第二個念頭在裡面,這才叫老實念。

由此可知,老實念不簡單,為什麼?必須萬緣放下。念佛堂的堂主常常警策大眾說,「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才老實。有一個妄念存在,就不老實了。

所以佛勸誡我們,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就是一個心,這一個心是什麼?阿彌陀佛。這個心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這個心是真正覺悟的心,不迷。

什麼叫迷?於一切法裡頭起心動念,這就迷了。念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不能夾雜妄念在裡頭,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要知道,念佛人真正做到善惡念頭都不起,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這才叫老實。老實人沒有一個不作佛的,他這一生就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