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前修學最大的障難,就是不能夠克服煩惱習氣。可是一定要知道,煩惱習氣是非克服不可;你要不能克服煩惱習氣,你自己一定要曉得,你的果報決定在三途。

地獄餓鬼畜生苦!你還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是你不知道三惡道苦;要是你真正知道三惡道恐怖,你一定會生起畏懼之心。古人教給我們,學佛要有畏心,畏心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畏懼因果報應,這個事很現實。所以學佛沒有別的,轉煩惱為菩提而已。

現在我們要問,怎麼個轉法?念頭一起,馬上轉成阿彌陀佛,就是這個轉法。念頭一起,轉成阿彌陀佛,就是轉八識成四智。什麼叫八識?什麼叫四智?此地不能細講。八識是妄心,就是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是妄心。凡夫用妄心,佛與大菩薩用真心,真心就是四智,四種大智慧,這是智慧的心。

佛法講破迷開悟,破迷就是破八識,開悟就是開四智。我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說,我們馬上能得到受用。我們剛才說過,佛與大菩薩用真心,真心就是清淨心。菩薩修什麼?自始至終,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都是修清淨心。

我們淨土宗,所修的就是一個清淨心。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就是此地講的清淨心。六根怎麼攝法?只要你專注憶念,六根自然就收攝了。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自古以來,有不少念佛人,他能成就無上道,就是一生信受奉行這八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