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大家讀這四句,要體會老祖先真慈悲啊,真愛護我們啊。每一部經典,打開第一句你只要能夠領會了,你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樣。

「欲不可縱」,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人所有的災難都是因為沒有聽這一句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其實人生真正的樂,在於心靈的提升,你不被自己的習氣、慾望控制住,身心輕安,就很快樂了,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再來,順著自己的良知做事情,為善最樂,助人為樂。可是現在的人認為什麼是快樂?慾望的滿足,他不知道「欲是深淵」,滿足不了。所以人的身體出問題了,慾望膨脹了,家庭出問題了,離婚率這麼高,父子爭財產,兄弟爭財產,這都是縱欲、享樂的結果。

大家想一想,現在大學生大一的時候德行好,還是大四的時候德行好?大學生不學《大學》,就不像大學生。不是去讀《大學》,而是把大學當成玩樂的地方,那不就墮落了嘛。賭博、上網、女色,完了,身體垮了,錢都花光了,花父母的血汗錢。教到最後,去了大學變成這樣,你不是白忙了十幾年嘛!

所以我們看這些經句,感覺到了凡先生對他後代的那種呵護慈愛都在字裡行間。從一開始遇到孔先生,到遇到雲谷禪師,整個過程都是讓他的孩子了解如何改造命運。「汝之命,未知若何。」孩子啊,你以後的命運會如何我不知道,這也在提醒,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假如你的命裡注定「榮」,即榮華富貴,事業顯達,要常常以不如意的心境,來面對人生的顯達。因為人顯達之後,就很容易傲慢,瞧不起人。

大家冷靜去看,現在企業的壽命越來越短。它有沒有過榮顯?有。但一上來馬上就下去了,沒辦法保持。假如以不得意的那種態度,謹慎地去面對自己的榮顯,就不會摔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