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法的方便、圓融

淨空老法師早年有一位老朋友,抗戰期間他在南京時和兩個朋友因從事地下情報工作被日本人追趕。他們逃到中華門外的一個寺廟,那寺廟裡面的老和尚,救了他們三個人,他們才沒有被日本人抓去殺掉。

抗戰勝利以後,他們回到南京,想到老和尚救命之恩(常常惦記在心裡),要報答這位老和尚。於是在南京酒樓裡,備了一桌非常豐盛的酒席,請老和尚來應供。老和尚來了。一看,雞、鴨、魚、肉,果然豐盛!這時,他們忽然想到:‘哎呀!出家人吃素的,這怎麼辦?怎麼沒想到辦素席!今天我們要報答他老人家救命之恩,搞了這麼一桌,怎麼辦?’結果老和尚非常慈悲,他舉起筷子說:‘好!大家坐下來。’酒席就開動了,他舉筷就吃。這令他們非常感動。這位老和尚是不是破齋呢?不是!這是佛法裡講的:‘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四攝法中菩薩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因為他們不是有意作弄人的,是真正誠心誠意報答的。法師也很感激他們,一點都不見怪,大眾沒有一個不受感動,這是菩薩接眾的一法。如果老和尚扳起面孔惱怒相對,會把人家的學佛機緣都斷掉了,但是法師有大智慧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接引眾生。佛法是這麼方便圓融,這是大乘佛法的殊勝可貴。

財神爺

中國大陸,古代民間供財神是供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他當財神是很有道理的,這個人絕頂聰明,幫助勾踐打敗吳王夫差,恢復了國家。他是第一功臣,可是他跟勾踐相處多年,了解勾踐的個性。這個國王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國家光復之後,他就開小差溜了,這是聰明人,改名換姓,稱為陶朱公,去做生意。他有智慧,過去一生中大概財佈施很多所以沒幾年發了大財,發財之後,他把錢散掉,全部佈施。然後又從小生意慢慢做起,沒幾年又發了。三聚三散,這是真聰明。發財自己不享受,去幫助社會上貧苦之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商人的榜樣,商人的模範。尊他為財神爺很有道理,就是教人發財以他為榜樣,他是菩薩商人,商人要學他。

德國人的財產

鄔餘慶老居士曾經告訴淨空法師一件真實的故事,是他親眼所見的。抗戰以前,他在上海做小生意,當時上海有一位富商,本來是做小工的,他的老闆是德國人,在中國做生意,戰爭爆發時,這位德國人就回國了。因為老闆覺得他人很好,很老實可靠,就親手把在上海的財產事業交給他。以後這位德國人再也沒有消息了,所以財產都為他所有了。他也很會經營,就以這個基礎發了起來了。

他娶了太太,也生了兒子,因為家裡很富有,兒子非常驕傲,是個頑皮的孩子,父母也無法教導他。兒子十歲的時候,正在念小學,有一天,這小孩放學回家,在路上掉了十塊錢(當時的小孩身上帶那麼多錢,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剛好他父親的一位老朋友見到了,就撿起來說:‘弟弟,你叫我一聲伯伯,我就把錢還給你。’這小孩卻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再給你十塊錢。’由此可知這個小孩的家教。

這位富商有一次做生日,賓客非常多,場面很鋪張,也很熱鬧,一剎那之間,他突然看到自己兒子的面貌,就是以前那位德國商人。他立刻就覺悟,就明白了,兒子原來是來討債的,財產是兒子的,不是自己的。這個人很聰明,很了不起,當場就向大家宣佈,所有的財產都歸兒子的。因為他警覺得快,知道這個小孩是老闆轉世來的,所以把財產全部交給孩子。鄔老居士認識此人,知道這個人很聰明,明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是別人的就要歸還,所以什麼都不必說,將經營所賺的都歸給兒子,這個結就到此解了。因此,以後小孩對他還不錯。

東嶽大帝的判官

朱鏡宙老居士是章太炎的女婿,章太炎是民國初年的國學大師,他的岳父因為得罪袁世凱而入獄;怎麼會得罪袁世凱而入獄。怎麼得罪的?他說袁世凱不值得我罵,就是不肯罵袁世凱,袁世凱很生氣,就把章太炎關進監牢裡。總也沒有什麼大罪名,於是關了一個月便放出來。

出獄未久,有一天晚上睡覺,夢見兩個小鬼抬著一頂轎子,說東嶽大帝請他,他就上了轎。這兩個小鬼像飛行一樣,沒多久就到了東嶽大帝那兒。中國大陸有五嶽,東嶽管五個省,可見這是大鬼王。東嶽大帝聘請他作判官,地位好比現在的秘書長。但是他是活人,於是請他晚上上班,天亮時就送他回來。他說中國、外國都有陰間,但是陰間的言語相通,沒有隔閡,生活狀況跟人間差不多。但是不見陽光,天永遠是灰濛濛的,好像永遠是夜間濃霧的樣子。

有一次他忽然想到,陰間裡的炮烙刑法太殘忍,可不可以廢除?東嶽大帝聽了笑笑,就叫兩個小鬼帶他到刑場去看看。走了一段路,小鬼就指給他看,他卻看不到。他是學佛的,於是恍然大悟,鬼道地獄乃貪嗔變化所現,就如(地藏經)所說的,如果不是受罪的人、不是菩薩,即使地獄在你面前也見不到。他曉得這不是人力所能為的,不是殘忍不殘忍的問題,是由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閻羅王也無可奈何。一個多月以後,他用黃紙寫了一份辭呈,然後把它燒掉,從此以後那兩個小鬼不再來接他了。

三個月前的生死簿

朱鏡宙老居士,他曾經告訴淨空老法師:一九三一年他在一家銀行任經理,通常閑暇時,總有幾位朋友打打牌、聊聊天。其中有一位是走陰差的,也是晚上到陰曹地府上班的,他的職位並不高,是負責傳遞公文,替蘇州都城隍當差。(在陰間上海的城隍,歸蘇州都城隍管轄)他說,有一天上海的城隍廟送來一批‘生死簿’,呈報蘇州都城隍,是他接收的,他好奇的翻開來看看是那些人,結果令他大惑不解,其中名字多是五、六個字的。隔天大家閑談,當時每個人都想不出原因,中國人名字最多四個字(複姓的)怎麼想也想不通。三個月後,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日本兵在上海發動戰爭。這時他們才恍然大悟,以前上海送來的那一批生死簿,是日本兵在一二八戰役中的死亡名冊。從這裡就曉得‘生死有命’,即使戰爭陣亡的人,三個月前,名冊已經送到蘇州都城隍那裡了。這就說明了一般認為戰爭中橫死的,其實也是命中注定的;死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皆是注定的,確實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想出了心臟病

一切法從心想生,以前有位法師,他從小出家,民國三十八年,他被抓去當兵。因為出家人會剃頭,所以他就當剃頭兵。剃頭兵有外快賺,他的生活過得還不錯,但是想離開軍隊回來出家。因為年輕,沒辦法退役,就裝心臟病。心臟病不好檢查,檢查不出來。他裝了三年,真的得了心臟病;一直到現在,心臟病都不好,常常發作。這是無病想出病來的。

畫馬想馬變成馬

宋朝末年趙子昂是畫馬專家,他天天想馬的姿態、馬的動作。有一天他在屋裡睡覺,太太一掀開帳簾,看見一匹馬,躺在床上。所以一心念什麼就變什麼,既然知道這種事實,為什麼不念佛,你能念的心就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有佛性,一定可以成佛。

穿門而過

近代圓瑛法師講他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他在房裡打坐,突然想到一樁事,馬上要去辦,他從床上下來,就一直往外走,走到外面忽然想起來,門是關的,我沒有開門,怎麼出來的?回過頭來推門,門確實是關的。他在那一念中忘了有門,沒有了執著,門他就通過了;再生一個念頭起來,有一道門,再也進不去了。這證明相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我們著有相是錯誤的;著無相也是錯誤的。有無兩邊都離開,你就可以從無相門入進去。如果有相、無相,執著任何一邊不能進去,都不能契入這個境界。

乞丐菩薩

在江蘇,有一個討飯的乞丐,白天討飯,晚上隨便找個破廟去睡覺。可是他的兒子經商發大財,家裡非常富有。那時倫理觀念比我們現在要重視得多,有許多人就罵他兒子不孝:‘你們家那麼有錢,你家的老太爺在外面討飯!’這兒子被人家說得面子過不去,到處派人去把他老爸找回家。回家之後,給他做新衣服,來供養他。沒過一個月。老先生趁家人沒注意的時候,又跑出去,又去討飯了。人家問他:‘你有福為什麼不享,為什麼喜歡乞討?’他說:‘討飯自在!無憂無慮,無牽掛,天天遊山玩水,到處有得吃,有地方住,逍遙自在,沒有拘束。’回去被家裡的兒子供養得很不自在,樣樣不自由。像這一位乞丐先生真放下了,徹底放下了,所以他的乞討生活,有他真實的樂趣。這是一般人無法體會到的。

七尊佛之後還是螞蟻身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祇樹給孤獨園建房舍工程時,地上爬著一窩螞蟻。佛看了不覺笑一笑。旁邊的弟子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笑螞蟻?佛就說,七尊佛出世過去了,這一窩螞蟻還是受螞蟻身。一般說法,一尊佛修行成佛需要三個阿僧祇劫,七尊佛至少也要二十一個阿僧祇劫,這樣長的時間,它還沒有離開螞蟻身。這不是它的壽命長,是它死了以後投胎作螞蟻。這就是堅固的執著,它認為螞蟻就是它的身。它不想改變一個身相,沒有意思出離,這就不得了。畜牲愚癡。

無量劫前的一句話

佛在世時,有一個老人家求出家。出家要有善根,佛就叫他的弟子們來看看這個人有沒有善根,可不可收他出家。那些阿羅漢看了,都搖頭說,沒善根!阿羅漢的能力只能看五百世,這人五百世都沒有跟佛結過緣,所以沒有善根。佛就說,無量劫前,他是一個砍柴的樵夫,在山上遇到一隻老虎,他嚇得不得了,爬到樹梢上,叫了一聲‘南無佛’。就這一聲南無佛,今天善根現前,佛便為他剃度了,之後他也證得阿羅漢果。

寶香禪師

梁武帝、寶誌公時代,有個故事。四川有一位真正得道的高僧,叫做寶香禪師。他四川住了很多年,也以種種方便法勸大家斷惡修善。當地風俗,每逢祭祀必殺生。法師每年苦苦勸他們不要殺生,沒人聽他的。不但沒人聽,反而譏笑他。法師非常難過。有一年,有一位居士到京城拜見寶誌公禪師。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寶誌公問四川來的這位居士:‘四川的香貴不貴?’居士笑曰:‘四川的香很賤。’寶誌公說:‘既然賤,為什麼不走?’居士聽不懂寶誌公的話。過幾天,他回四川,見寶香禪師。禪師問他:‘寶誌公說了些什麼話?’居士說:‘他問我四川的香貴不貴,我回答很賤。寶誌公說:既然賤,為什麼不走?我聽不懂。’寶香禪師聽了點點頭。過了幾天,又有一個祭祀法會,大眾依然殺許多牛羊豬祭祀。寶香禪師這一天跟往日不一樣,他在寺院門口挖了很大的坑,像池塘一樣,裡面灌水。他也參加祭祀法會,也跟著吃魚吃肉。以前勸他們不要殺生,今天跟他們一起吃魚吃肉,眾人覺得很稀奇。吃完之後,禪師走到坑旁,一張口,吃下的魚都是活的,吐出來在水裡游。吃下的雞鴨,一個個都是活的。神通一現,大家都看呆了。吐完之後禪師站著往生。真正得道高僧在這個地方弘法利生,我們對他不尊重,他就應當走。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請轉法 輪、請佛住世,要用什麼方法?以真誠心、清淨心,接受法師的教誨,依教奉行。

曬蠟的持律法師

《影塵回憶錄》裡,有一段記載持律法師的力行成就,很值得後人傚法。倓虛老法師說:過去我在觀宗寺時,聞諦老有一最器重的學僧持律法師,外人都喊他‘曬蠟的法師’。大家知道這個名字並不是恭維他,而是嘲笑他,揶揄他。原因是他最初在金山住禪堂當香燈,每年到了六月六這天,照例常住裡曬藏經,大眾也曬衣服。這時禪堂裡有位小侍者很調皮,見了持律師說:‘香燈師,今天六月六,大家都曬東西,你蠟燭快長霉啦!也拿出去曬曬嘛!’他一邊說還一邊擠眼,向旁的人弄了個鬼臉。持律師說:‘蠟還可曬嗎?’侍者說:‘當然!不曬不長霉嗎?’持律師說:‘好!’他很乾脆的答應著:‘我馬上就去曬!’於是把一罈子蠟燭搬出去,一根根擺在禪堂的牆角下。

約莫待了兩三個鐘頭工夫,一罈子蠟燭,被炎熱的日光曬得熔化,蠟油全流在地下去了。到了快天黑的時候,他去收蠟燭,見一罈子蠟燭只剩一些挺長的蠟蕊子,蠟油都淌在地下去了。

第二天,維那師把他叫到跟前,當大眾面說:‘持律師,像你這麼大的智慧,在這禪堂裡當香燈參禪,太有點委屈材料。’

‘是嗎?’還沒等維那師把話說完,持律師就很歡喜,很信以為真的問。‘對啦!’維那師說:‘我看你這麼大的智慧,在這裡學參禪太委屈材料,現在諦閑法師在溫州頭陀寺講經,專門培養弘法人才,造就法師。既然你有這樣大的聰明才智,可以到他那裡學成之後,到各地講經說法,利益人天,宏范三界,那時我去給你當維那,大家都能沾你的光。如果你在這裡長久待下去,把你這份智慧埋沒太可惜了。’‘好哇!’持律師說:‘維那師多慈悲!’接著維那師又說:‘凡事不宜耽誤,你今天就去吧!’以後持律師首先在那裡當圊頭,除糞、挑水、掃地,以後又行堂、擦桌子、洗碗。早晚多在佛前拜佛,得工夫找人教他五堂功課,一點閑空不留。法師平常對他也很注意,等他把五堂功課學會後,又找人教他背〈楞嚴經〉、〈法華經〉。因為他平素聽〈法華經〉。又教他背〈法華經會義〉和〈楞嚴文句〉。最初時教他幾句,以後又教他幾行。所謂‘鋼樑磨鏽針,功到自然成’,經過幾十年的工夫,他把這些經文全都背過了,提起某一段,他都很熟悉。以後他不但聽得懂,而且還掛副講牌,替法師大座講經,一切教理名相,像得語言三昧那麼清爽。可是直到他代座講經為止,他行堂這個苦行單始終沒扔下。後來法師看他已經當副講,不再讓他行堂,他堅持不許,每天仍是行堂完後,再搭祖衣上大座講經,下大座後去鋪堂。有時法師應外埠去講經,也讓他跟著去代座。

真是你的?

淨空法師有一年(一九七七)在香港講經,有一個居士的金銀珠寶很多,放在銀行保險櫃裡。有一天居士拉著法師前往銀行去見識見識那些珠寶。到了銀行經過層層的鑒別,再由守衛護送到保險庫,進入保險庫打開保險箱取出金銀珠寶,這時法師說:‘這是你的?你就這麼一點點?’居士當時心裡很不痛快。他有那麼多的財產,竟然說:‘它不是我的?’這些珠寶不敢拿回家,拿回家怕小偷;不敢戴在手上,怕人搶劫。只有放在銀行保險櫃,一個星期去打開看一下,我說:‘如果這樣算是自己的,那香港所有銀樓都是我的。’為什麼?我到那裡,叫人拿出來給我看看、摸摸,好!收起來,給我保管好。這有什麼兩樣?和他沒有兩樣,也不敢戴,也不敢放在家裡,怎能算是自己的。人迷惑顛倒,愚癡到這種程度,有什麼法子。不開竅!如果鈔票看看就是自己的,那銀行的鈔票也不就是我的,我比他多的太多了,那些算什麼!愚癡可憐,雖然念佛,心裡還是牽掛這些,你說糟糕不糟糕?這樣的人,諸佛菩薩,龍天善神不會向他致敬的。

十八層地獄之下

淨空法師在台中求學的時候,李老師講過一個小故事,這故事是真是假,我們不去管它。他說,有一位醫生替人看病,結果是看一個死一個,冤死了不少人,所謂‘庸醫殺人’。他死了以後閻羅王判入十八層地獄,很不服氣,他說:‘我不是有心害他們的,是我的醫術不高明,用錯藥,份量用得不對。他們死了,雖然我有過失,也不至於這麼大的罪,怎麼把我判到十八層地獄。’所以跳腳,很不服氣。那裡知道他腳底下有聲音說:‘老兄,你不要跳腳,你一跳,灰塵都落在我身上。’他想,難道十八層底下還有十九層?底下的說:‘我是在十九層!’他問:‘老兄,你是幹什麼的?’答說:‘我是教書的。’意思就是說,誤人子弟比庸醫殺人還要重。我們出家,要肩負起佛陀的教育。如果把眾生導入迷信,恐怕要下二十層地獄,比十九層還要嚴重。

厲鬼是增上緣

在美國舊金山,有一位女居士曾經遇到鬼。她因工作的關係租到一間鬼屋,房裡有鬼,每日半夜出現,出現之前奇臭無比,然後出現在她面前,樣子非常恐怖,要奪她的命。她是念佛人,看到鬼一步一步往前進,就拚命念阿彌陀佛聖號,鬼聽到佛號就止住不再前進。念到快天亮,鬼就走了。一句阿彌陀佛讓鬼不敢靠近。天天如此。我問她:‘你為什麼不趕快搬家?’她說:‘我不搬家,鬼逼著我天天念佛,有好處。鬼是我的增上緣。’

李濟華老居士往生

在台北,以前蓮友念佛團的創辦人李濟華老居士,往生的那一天他跟太太坐三輪車到念佛團參加共修會。念佛團共修跟打佛七一樣,一支香念完後止靜,就講一段開示。開示平常都不超過半小時,由老居士們輪流講。李老居士坐三輪車去念佛團,在車上跟太太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個人會不會感到寂寞?’她的太太並不知道他那天往生,於是很慷慨的回答他,往生是好事,你能往生,就不必管我。太太同意了。

那天是輪到魏老講開示,他跟魏老說,我們兩人換一換,今天我來講,他老人家上台講了一個半小時,非常懇切勸勉大家念佛求生淨土。講完之後向大家告辭,說要回家了。老居士八十多歲,講了一個半鐘頭,大家以為他講累了要回家休息。沒想到,他下台在客廳沙發上一坐,往生了。他是回西方極樂世界的老家。這是當時參加念佛的同修們親眼看到的。那時我在台中,台北的徐醒民居士,在新生報作記者,他也參加了念佛會,隔日寫了一封限時信告訴我,念佛往生是真的。一點也不假,他親眼看到的。現在在美國舊金山的甘老太太,那天也在場。甘老太太那天還敲引磐送他往生。沒有生病。

周廣大先生臨終念佛往生

一九八八年在美國首都華府,有位周廣大先生,也是在臨終前三天念佛往生的。他得的病是血癌,醫生放棄治療,這時他的家人慌了,他家裡沒有一個是信仰宗教的,一家人在華府開一間面包店,此時家人才到處求神求佛,希望有奇跡出現。也算他運氣好,因緣殊勝,遇到華府佛教會的一位龔振華居士。龔居士是念佛最虔誠的人,專修淨土,講話心直口快,容易得罪人。周先生碰到這麼一個人。龔居士一看,他的病不可能好,所以直截了當勸他不要求病好。他說:‘人在世間太苦,你好了之後還不是一樣更苦,有甚麼意義?不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那裡去作佛、作菩薩,回來再度你的家親眷屬,這多好!’周廣大一聽很有道理,立刻就相信,就接受,要求他的太太兒女都幫助他念佛,求往生淨土不求病好。這一個決定下得正確!

佛教會的同修也有幾位前去幫他助念,三天三夜佛號沒有停止。念到第二天,見到地藏菩薩來了,他說出菩薩的樣子,大家聽他講的樣子,是地藏菩薩。龔居士很難得,立刻提醒他,不管甚麼樣佛菩薩、甚麼人,你見到都不能跟他去,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不見到阿彌陀佛絕對不可以去。這一句非常非常重要。他回過頭來專心念‘阿彌陀佛’,念了沒多久,地藏菩薩不見了。念到第三天,他說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從雲端下來接引他住生。這是現代人,還是在美國,真是稀有的因緣。周先生一生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教,臨終才遇到龔居士,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真的往生,絕對不是假的。

修無法師往生

修無法師,他是營口人,作磚瓦匠出身。因生活環境不好,做工時又嫌辛苦,因感到這個世上只有苦沒有樂,屢思出苦之法。後聽人說念佛好,逐發心長時念佛。出家後正式聞佛法,念佛心益懇切,逢人亦必勸人念佛。民國十八年,倓虛法師在東北哈爾濱極樂寺,請諦閑老法師來傳戒。修無法師自願發心侍候病人。當時定西法師在極樂寺任監院,給在外寮找一間房。

住了十幾天,又來找倓虛法師,說要走!定西法師在旁說:‘你發心來侍候病人,為什麼剛住十幾天就要走太無恆心了吧!’修無師說:‘我不是往別處走,是要往生!請監院師慈悲,給預備幾百斤劈柴,死後焚化。’定西法師問他:‘你幾時走?’修無師說:‘在十天以內吧!’說完這話之後,他便回自己屋裡去了。

第二天又來找倓虛、定西二法師說:‘給法師告假,我今天就要走!請給我一間房,再找幾個人念佛送我。’定西法師給在公墓院內打掃出來一間房,找幾塊鋪板,搭一個鋪,又到外寮找幾位師父去念佛送他。

在他臨往生之前,送他的人說:‘修無師,你今天往生佛國了!臨走也應該作幾句詩或作幾句偈子,給留個紀念。’修無師說:‘我做苦工出身,生來很笨,不會寫詩也不會作偈子。不過,我有一句經驗話可告訴諸位,就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大家聽他說這話。覺得很踏實,於是大家齊聲念佛。修無師面西趺坐,也跟著一同念佛,念不到一刻鍾的工夫,就往生了!常住臨時打了一口坐龕。到了晚上裝龕。雖是天氣很熱的時候,其面目清秀異常,身上沒有一點臭,連一隻蒼蠅都沒有。諦閑老法師和一般信佛人都爭相去看,嘆為希有!

鄭錫賓居士往生

鄭錫賓居士,山東人,原本是個商人。學了幾年佛之後,不再做生意了,他學會講(阿彌陀經)。講得還不錯,便到處去講(阿彌陀經),勸人念佛。他的兄弟很不諒解他,認為他學佛著迷了,對他很不滿意。他有一次講完經之後,聽經的人都散了,還剩幾個老朋友。他就對這幾個老朋友說:‘我要走了,請你們幫我租個房。’朋友聽了就奇怪的說:‘你要走了,還租房子做什麼?’他說:‘我不是要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怕死在別人家裡,有忌諱,所以要租個房。’同修們聽到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忌諱,都說:‘到我家來!到我家來!’家家歡迎,他就到朋友家去了。

朋友們跟他說:‘你往生是件好事,古人往生前都要說幾首偈,作幾首詩給我們留個紀念!’他面西盤腿坐好,說:‘不必了,用不著!大家看我這個樣子,來去自如,你們就照我這樣做,便是最好的紀念。’話畢,大家一起念佛,不到一刻工夫,在床上合笑往生了。乾淨俐落!是在家居士。以後他家兄弟看哥哥這樣去,也相信了,他的弟弟也老實的念佛了。三年以後,弟弟也往生了。這是真的。

張女居士往生記

女居士張氏,青島人,生有一子一女。家境很貧寒,其夫在海港碼頭拉車為生。張氏住青島市內湛山精舍附近,精舍內有成立佛學會。每到禮拜日,倓虛法師由湛山寺到此講經,居士們聽完經後,再念一支香的佛。張氏藉此因緣,皈依三寶,得聞佛法,信佛很篤實。平素在家念佛,禮拜日即領兩個孩子去學佛會聽經。聽完經之後,照例跟大家一起念佛。

民國二十六年冬,一日清早起來,張氏忽對其夫曰:‘你好好領著孩子過吧!我今天要往生佛國了。’其夫因為生活奔走,對佛法少熏習,乃怒目斥之曰:‘得咧!我們家窮,還不夠受嗎?你還來扯這一套。’說完這話後不睬她,仍去碼頭拉車。

張氏又囑其二子曰:‘我今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你們倆好好聽父親的話,不要淘氣。’這時她兩個孩子,大的不過十歲,小的五、六歲,聽他母親說這話,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仍舊門里門外的跑著玩。張氏把家裡的事情略微收拾一下,便洗洗臉,梳梳頭。因為家窮,也沒有新衣服換,便換了一套漿洗過的舊衣服,到床上面西趺坐,念著佛就往生了。

她的兩個孩子,因在外邊玩的時間久,肚子餓,回家吃飯。見其母在床上坐著,並未煮飯,趨前呼之不應,以手推之仍是不動。這時兩個孩子才知道他母親已經死了。於是哭著跑到鄰居家去送信。鄰人聞訊趕至,見張氏面目如生,並讚歎其念佛功夫深。後其夫由碼頭回來,痛哭一場。因為家貧無以為殮,仍由學佛會諸居士給湊款,處理身後事宜。

參禪成了土地公

諦閑法師有個徒弟。他自己發心出家,當然很誠心,家也不要了,太太也沒商量好就先出家了。女兒才幾歲,寄託在兄弟家,他太太想不開就投江死了。他也不管,吵死弄活的也不管,他去修行,參禪。諦老法師於是送他到金山禪堂修行。

他修行很認真,修行有十多年了,修禪修得很有點名譽,還收了不少徒弟,當了首座。有徒弟,有人供養,吃的、穿的、住的那樣也不缺,心裡就生起貪心。有吃的,有住的,又有人供敬,心裡就有點自滿,洋洋得意。豈不知他一出家時,他內人的鬼魂就跟著他,有幾十年了。他內人不同意,不願意他出家,鬼魂就跟著他,想擾亂他。他參禪修行真有功夫,就有護法神保佑,鬼魂不能夠靠近迷惑他。他一打妄想,一貪,一得意,道行就退失了。護法神走了,鬼魂就得手,一下就撲到他身上,迷著他要投江。金山寺四週都是水,他身不由主的投到江裡。有人看見了,就把他救上來。過了幾天他又投江了,又讓人救上來了。金山方丈和尚說:‘這不好!首座著魔了,他不懂水性,可別淹死了!趕快給他師父諦老法師報信,請諦老接他回去。’

諦老法師想想他是自己的徒弟,別人去還不行,諦老法師只有親身去一趟金山寺。讓他來他還不來,叫他走也不走。其實他就是給鬼魂撲到身上了,糊塗了。諦老說:‘走吧!你別攪和了,人家都是修行人,你這左投迴江,右投迴江,跟我走吧!’

那時候輪船是平底的,在江裡走。在輪船裡有兩個睡鋪,底下一個,上面一個。諦老法師就睡在下面,他睡上面,人好好地,平安無事,坐船回到寧波觀宗寺。因為他在金山寺十幾年,是有身份的人,是首座,當然有一間寮房。就送到寮房去安住,就在那裡修行吧!這也沒事了。有一天早晨吃飯時,他沒去吃飯。諦老法師惦著他常迷糊,請查房找他。它屋裡沒人,後面窗戶開著。諦老法師說:‘壞了!不好!這房門都是關好的,他從窗戶出去,這不好了!這可能去投江,投河了。’這時候叫寺裡大眾分頭去找,寺廟附近有護城,水也很深,帆船可以進來。先在寺內找,沒人,大眾就順河邊找,大約找了半里路。發現他已經在河裡淹死了。沒辦法,就撈上來,抬回寺裡,給他念經超度,埋葬就算了。

就在這時候,他出家時的小女兒,哭著來了,告訴諦老,說晚上做了個夢,父母今天上任。諦老問上什麼任?她說父親在土地廟當土地爺爺,她母親當土地奶奶。於是諦老忽然大悟,明瞭其中原因。正好寺外不遠處最近新建一個土地廟,這時候同修大夥給他念念經,他女兒哭哭啼啼。諦老說:‘你今天當上土地公,我們來超度你,你也得顯顯靈給我們看看吧!’這時來了一陣旋風,大得很,轉了半天,諦老說這必是他顯靈了。諦老說這些,是譬喻參禪人一念之差,就落得這個樣子。

新加坡監獄死刑犯念佛往生

在新加坡,販毒是唯一死刑,而且是絞刑。販毒的人很多,而且都很年輕。這些販毒的人被抓到之後,關到監獄裡就等著上斷頭台。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居士,到監獄勸他們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大多數囚犯都能接受,監獄就像精進佛七的佛堂。因為他們都知道那一天往生,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老實實在那裡念佛。不念佛的人上斷頭台時候全身癱瘓。需要幾個人架著上去,吊死的時候七孔流血。念佛的人不需要人攙扶,自己上去,大大方方地,一點恐懼都沒有;吊死之後面貌正常,不可思議。火化後撿得舍利子,是我一生中所沒見過的,顏色好,又大,堅硬的程度,掉到地上像金屬的聲音一樣,真是不可思議。一個要上吊刑了,全獄的囚犯都為他念佛送行,證明佛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七日念佛,真實懺悔,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是真能成功。

屠夫張善和往生

唐朝的張善和,他是個屠夫,殺牛為業的,一生不曉得殺了多少頭牛;在這一生中沒有遇到善緣,做了一個屠夫,一生造了很重的惡業;臨終的時候,他見到許多的牛頭人來跟他討命,這是果報現前,也是地獄相現前。但是,我們可以說他過去生中念佛這個善根深厚。從什麼地方說的呢?他臨終的時候神志清楚,不迷惑,他大叫:‘許多牛頭人給我討命了。’他能夠叫得出救命,能夠把這個現象看得清楚說出來。他的緣也好,剛好有一個出家人從他門口經過,聽到裡面喊救命,喊好多牛頭人出現了,這個出家人心裡明白,給他點了一把香,點燃了,趕緊拿給他,叫他手拿著,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接到香之後,就大聲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了幾聲之後,他說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來了,他跟阿彌陀佛走了。這樣的往生就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臨終十念往生;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這個時候因為他將死了,他看到牛頭人來要命了,所以他的心懇切,真誠。

宋朝瑩珂法師往生

宋朝的瑩坷法師,念佛三天就往生。

他是一位出家人、不守清規、破戒造作罪業。但他有一個好處,深信因果報應,想想自己一生所作所為,必墮地獄,就生大恐怖,請教同參道友,有沒有救。同參道友給他一本〈往生傳〉,他看了痛哭流涕,有很深的感動。〈往生傳〉看完之後,他發心念佛求生淨土。他把寮房關起來,不睡覺、不吃飯、不喝水,一句佛號念到底拚命念了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好好的修行,到臨命終時佛來接引你。瑩珂法師難得,他就向阿彌陀佛要求說:‘我劣根性很重,經不起誘惑,這十年,我六根接觸六塵,受誘惑又不曉得造多少罪業,恐怕將來要往生靠不住,十年壽命我不要了,現在我就跟你走。’阿彌陀佛聽了他的話,也就點點頭同意說:‘好!那我三天以後來接你好不好?’瑩珂就答應了。

他把寮房打開,興高采烈向全寺大眾宣佈,三天之後阿彌陀佛接引我往生。寺裡的人都認為他發神經,這樣一個惡人,怎麼可能三天往生?好在三天的時間不長,大家等著瞧!到了第三天,他洗了澡,換了新衣服,早課的時候,要求大家不照平常的早課,念〈阿彌陀佛〉、念佛,送他往生。他沒有生病,跟大家一起課誦,經念完了,佛號再念十幾聲,他就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現在要跟他去了。說完,他就走了。沒有病,三天!是歷史上記載宋朝的事。

朱鏡宙老居士學佛因緣

朱鏡宙老居士講自己的學佛因緣。在抗戰期間,就是他主管西康、四川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他跟幾個朋友打麻將,夜很深了才散去,大約是夜晚一、兩點鐘,回家要走一段好幾里的路。抗戰期間,馬路上很遠才有一盞路燈,而且燈泡大概只有二十燭光,不像現在這麼明亮。走在他前面不遠處有一個女子,他也沒在意,他走了相當長的時間,忽然之間他想起,三更半夜怎麼會有單身女子走在路上。這麼一想,立刻寒毛直豎,一身冷汗,仔細一看前面這個人,有上半身沒有下半身,嚇死他了,這不是幻覺,因為他走了很長的時間,決不是眼花。因為是自己看到的、親身經歷的,從此才相信佛教。過去聽到那麼多事,他還不以為然;這次嚇得一身冷汗,才回頭看看佛書,才進入佛門。他自己也說這大概是觀世音菩薩示現。藉此因緣得聞佛法。

逃出嫉妒障礙

凡夫與聖人心量不同,凡夫嫉妒心重,見他人有成就,表面上讚歎,而心裡頭一肚子不高興,顯示我不如你,心裡好難過。師生亦不例外,漢朝大儒鄭玄,他老師馬融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馬融講學,鄭玄(康成)從學三年,馬融全部學識均為鄭玄得到,而且成就超過老師。老師心生嫉妒,表面很客氣。

馬融講學有嗜好,喜歡聽歌,自己私人養有一支樂隊,房子很大,用布幔隔開,一面講學,一面聽音樂。許多學生往往就布幔縫隙窺覷,而鄭玄三年如一日,目不斜視。老師雖然讚歎而心中放不下。

三年學成,康成要回家。老師率學生送他到十里長亭,擺下酒筵,叫學生每人敬他三杯酒。他一口氣喝了三百杯。老師的目的要把他灌醉,派人在路上把他殺掉,不料康成酒量大,三百杯下肚,面不改色,辭別老師與同學時未失小禮節。康成知老師用意,他向人表示走某條路,而在半路從小路逃掉。果然老師所派殺手未得其便。

李炳南老居士飲食教誡

李炳南老居士七十多歲,看起來也不過像四十來歲的樣子。九十多歲時還是耳聰目明,手腳靈活。到九十五歲,他都不需要人照顧。最後的兩年,因為吃東西有毒。人家做面條來供養他,面條放的時間很久,尤其是乾面條,防腐劑本來就很多,放久了就有毒。他本人知道,但是他向來有個習慣,人家做東西給他吃,他一定當著人家面吃,讓做的人心裡歡喜,就是這一點害了自己。那次他也是當著人家的面吃,吃完之後回來就用解藥。他是高明的中醫,第一次用解藥,很有效的化解了。這是他老人家告訴我的。過了幾個月之後,又碰到一次同樣情形,沒有法子,也吃!吃了之後再用解藥,但是來不及了,毒散得太快,這樣一病就病了三個月。

淨空法師到台中去看他,他第一句話就說:‘不要上館子吃東西,吃東西要小心!’他就是這麼中毒的,他知道,第三次是喝甘蔗水,不曉得是甘蔗壞,還是有什麼毛病,毒也沒能化解。所以,他是食物中毒,抵抗力衰弱。他九十七歲往生,往生的前兩個星期還照常講經。他往生前講經只缺席兩次,他走了。

何東爵士夫人往生大會

二次大戰之後香港何東爵士夫人,何世禮將軍之母,全家是基督徒,惟何夫人信佛,兒女非常孝順,家中仍有佛堂,彼此並無衝突。她的往生給香港人很大的啟示。往生之日她把子女們以及家中親眷一起請來,她說,我們一家宗教自由,但是我今天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母子一場,你們念阿彌陀佛佛號送我。這最後要求。於情於理都講得通。她盤腿一坐,坐了不到一刻鍾就走了,從此她一家人都信佛了。她平時不說話,臨終表演給大家看,結果度了一家人。世間什麼事都是假的,只有這一件事是真的。

李木源居士癌癥的奇跡

新加坡李木源居士,是虔誠的佛教徒,對佛教事業非常護持,全心全力護法。我在一九八七年到新加坡和他認識了,他那時是新加坡青年弘法團的團長,邀請我到新加坡講經,我年年都去。

他大概在一九八九年得了癌癥,醫生告訴他壽命只有六個月,他照的那些X照片,大概有六、七十張,內部可以說五臟沒有一處是好的,醫生說六個月時間是最長的。所以他把生意交給太太,財產過戶移交,連信用卡也都還銀行,在居士林做義工,不拿任何報酬,做一天算一天等往生,他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檢查時曾經給他介紹醫生,他也沒去找,他說我要死了,何必要受這種折磨,所以一心一意為佛教服務。過了六個月也沒有發生病痛。再又過一、兩年是愈過愈好,再去檢查他病全部都沒有了,醫生說不可思議,奇跡,他那些資料一大包,他打開來給我們看。

這是學佛不病,他是知道自己得重病,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就專門等往生,裡面的貪、嗔、癡、慢斷盡了,所以醫生說奇跡,我說這那裡是奇跡,正常的現象,一般人會生病衰老,是因為心裡有毒,我們現在講病,最嚴重的病毒是貪瞋癡,佛法裡講三毒。裡面有病毒,外面有名聞利養誘惑、污染,你怎麼會不生病、不衰老,你怎麼會不死。李木源怎麼好的,頭一個他曉得把自己裡面病毒滅掉,心上恢復清淨、真誠、慈悲,整個生理細胞重新組合、重新排列,就順乎自然,自然就是最健康的了。

‘看得破、放得下’做六年

我在早年剛接觸佛法時,有一個機緣認識章嘉大師,他是密宗的大德。第一次跟他老人家見面,我向他請教:‘我現在知道佛法非常殊勝,非常之好,我想能很快的入門,請大師指點我入門的方法。’問題提出之後,章嘉大師沒有說話,一直看著我,看了半個小時,一句話都沒有說,兩個人都像入定。他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在等他回話。半小時後,他說話了,說了一個字:‘有。’之後就不說話了。等了五分鐘,然後開口給我講了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第一次見面,兩個小時裡,眼睛對眼睛,沒有話講,這種攝受的力量非常強大,一生都不會忘記。他老人家的言語簡單,簡短有力量,沒有一個字的廢話。我接著請教:‘從那裡下手呢?’差不多等了二十分鐘,說了兩個字:‘佈施。’第一次見面,只談這麼幾句話,真是一個字也沒忘掉。我向他告辭,他老人家送我到門口,非常慈祥的囑咐我,說:‘我今天教你六個字,你好好去做六年。’

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民初,諦閑法師有一位徒弟,這徒弟四十多歲才出家。他的年齡跟法師差不多,他們是從小一起玩的朋友。諦閑法師家庭環境比較好一點,所以念過書。他的舅父做生意把他帶出去,所以算是見過世面。他那個同學生活非常困苦,學一個‘鍋漏匠’的手藝。什麼叫鍋漏匠?就是碗碟打破,他能把它補起來再用。他就天天挑個擔子在外面叫喊,非常的辛苦。他真正體會到人生太苦了!他也知道小時候在一起玩的朋友,出了家,做了和尚,於是就找。找到諦閑法師,在廟裡住了幾天,就跟老法師說:‘我要出家。’法師問:‘為什麼?’‘人生太苦了,我一定要出家。’老和尚說:‘你不要開玩笑啦!住幾天還是去做生意吧!’為什麼不讓他出家呢?老和尚考慮他年歲太大了,在當時,四、五十歲就是老人,體力也衰退了,出家,五堂功課學不會,念經也念不來,這樣,住在寺廟裡,讓人瞧不起,冷眼看待,心有多難過啊!學講經吧!他不識字,於是,老和尚就拒絕他。結果他就硬賴著:‘我非出家不可,我不做生意了。’老和尚就說:‘這樣好了,你要是真的想出家,你得答應我幾個條件。’他說:‘這沒問題,我認你做師父,你說什麼我統統聽,統統接受。’老和尚就說:‘這很好!我給你剃頭,剃了頭之後,你也不要去受戒,也不要住在寺裡。受戒,五十三天你受不了。再說寧波鄉下,有很多小廟,破廟,廢廟沒人住,就找一個小廟住下來。’老法師在附近,找幾個護法、信徒每一個月給他送一點錢、送一點米,安住他的生活。又在附近找一個念佛的老太太,每天給他洗衣服,並燒中午、晚上兩餐飯。然後教他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交代他:‘你就念這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你就再念;一直念下去,你將來一定有好處。’這個人沒有讀書,但是聽話、老實,他就死心塌地念這六字聖號。他真的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在那個廟裡,三年都沒有出門,一句佛號,一點也不雜,這就叫精進。這一天,他離開寺廟,到城裡去看他的親戚朋友。晚飯吃完,就跟那位燒飯的老太太說:‘明天你不用替我燒飯了。’這老太太心想:師父三年都沒有出門,今天看朋友,大概明天有朋友請他吃飯,所以叫我不要給他燒飯。到了第二天中午,老太太到廟裡去看看,師父有沒有回來?那是個破廟,廟門都是不關的,到廟裡,喊師父,沒人應,就再去找一找。看見師父站在寮房裡,面對著窗戶,手拿著念珠。叫喊,他不回應;走到他面前,才知道,他死了!站著死的,念佛往生了。這時老太太嚇了一跳,她從來沒有看見人死是站著的,於是趕緊報告那幾位護法。這些護法一瞧,也不曉得怎麼辦,就派人到觀宗寺報告諦閑法師。那時候沒有車,請人去報信,來回需三天。你看他,站著往生,還要站三天,等他的師父來替他辦後事。諸位要知道,三年能成功,精進啦!諦老看了之後,非常讚歎說:‘你沒有白出家啦!你的成就,講經說法的法師,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你啦!’一句阿彌陀佛,就叫專精,不夾雜、不間斷,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