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貴乎流通,法佈施功德最大。幫助眾生修學佛法、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功德。我們今天修功德,最殊勝的是:印經佈施、流通法寶。

功德是清淨心,所以我們做好事,隨緣去做,不攀緣。攀緣,心不清淨,這個不叫功德,叫福德。斷惡修善,心地清淨,沒有分別執著是功德,還有分別執著是福德。功德要自己修,別人沒辦法代修;福德可以與人分享,功德卻不能給人。

前面說過,功德是心地清淨,我們念經、念佛,這個心沒有把它修成清淨,你的佛跟經叫白念了,這個念只有福德,而不是功德;念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才是功德。我們讀經、聽經,深解義趣,行與解相應,要百分之百地落實佛的教誨,才有真實功德。

在念佛法門講,信願持名是功德。功德比福德殊勝得多——功德可以超越輪迴、可以脫離三界,福德不行。

名號功德,遠勝世間一切榮華富貴。大經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心、平等心、覺心,這都是功德。修行與「清淨平等覺」相應是功德,只有功德才能往生。

憶佛念佛不間斷,這是功德——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不夾雜、不間斷,在一生中,就能成就圓滿的佛果,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