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命運,所以一般看相算命,真正高明的人算得很準。諸位讀《了凡四訓》,孔先生對袁了凡算得就非常準確,不是對一個人,對所有的人都能算得很準確,這就說明人有命運。

命運從哪裡來的?命運是心造的,是自己過去生中善惡業所造的。業力主宰著命運,命運它有個定數,凡夫逃不過這個數;逃不過這個數,就會被人家算得很準。一切眾生都有氣數,只要你有煩惱,你會起心動念,你就逃不出這個數量。真正修行人心清淨,他沒妄念,他什麼都不分別、不執著,那算命、看相的,對他無可奈何,對他沒有辦法。

像《金剛經》裡面講,你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就有氣數,你就會被人算得很準。哪一天你真正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對你就一籌莫展。為什麼?你超越數量,你不在這個數上,你的心解脫掉了,這個時候,數對你毫無拘束。

諺語說得好,「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但是命裡面有的財,譬如講發財,有少年時候發財的,有中年時候發財的,也有晚年時候發財的,你看命相書裡頭講,晚年發財的是真的財,為什麼?不容易失掉。晚年有財,才是真正的財富,真富貴!

少年時候發財的不是真正的財,往往到中年就丟掉了;中年發財的,還不見得是真的,若保不住,晚年苦!所以我們看到一些年輕人飛黃騰達,他自己還很得意,年歲大的人看到笑笑,為什麼?年輕發達,不是真正的好事,他晚年能不能保得住?所以年輕的時候受一點苦難無所謂,有體力能忍耐得過去;晚年老了體力衰了,再沒有人照顧,那個苦是真苦!諸位看看歷史,古今中外你去看看,有多少人少壯時發達,晚年時候潦倒,苦不堪言!

佛教給我們,財富來的時候不要享受,怎麼個不要法?來了我散掉,讓大家去享受,我不享受,我的財還在。所以不必積財養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真實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