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個人依地藏法門成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同時也是一切菩薩的化身?

淨空法師答:不是這個意思,不是這樣講法,這個諸位要曉得。諸佛菩薩的化身,實在講,應化身真的告訴你,從哪裡來的?是你自性裡面變化出來的。極樂世界,古德常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不可以說我自性外面有很多佛菩薩,沒有這個道理。整個宇宙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就是大乘教裡面講的法性,這是我們講得很多,你沒有留意聽。佛性是自性裡面的一分,那一分是什麼?智慧。《華嚴經》常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是自性,自性本來有的智慧,單單講本有的智慧,我們就稱它作佛性。佛是覺的意思,就是覺性,佛性完全翻成中國字就是覺性。你有覺悟,那覺悟是你自性本有的般若智慧。那另外兩種是德能,就是能力;第三個是相好,相好是今天我們所講的富貴,富貴是屬於相好,你自性裡頭統統具足。那你自性裡頭的福報多大?你看看華藏世界多大,你的福報就多大;極樂世界多大,你的福報就多大。

那為什麼我們今天的福報,我們的智慧統統沒有?佛說得很好,「但以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不是沒有,真的有,沒有失掉,就是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把它障礙。所以佛法的修學不是從外頭學,佛法的修學,真的,講到最後就是叫你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你本來是佛。這是我們講經講多少次,放下執著,你就是阿羅漢;再給你說明白一點,放下執著就是放下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從執著來的,沒有執著,六道輪迴就沒有,阿羅漢;放下分別,那你就證菩薩果位;放下妄想,你本來就是佛。這個我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提到,希望聽了之後,你要覺悟。佛家教學終極的目標是什麼?是恢復自性,就是恢復你本來是佛。除這個之外,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任何東西給我們,讓我們恢復自性裡面本來有的智慧德相,就如是而已。

所以我們看釋迦牟尼佛的傳記,我就不曉得你們諸位同學聽了之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啟示?我有。世尊當年在世是為我們示現求學。我們要智慧,智慧一定要去求學,他求學十二年,十九歲離開家到處去參學。當年那個時候,印度那些各個宗派裡面的修行人;所以我們要了解他是王子的身份,貴族出生,人又聰明,以這樣的身份去參學,沒有一個宗教的大德不願意見他。十二年參學,不能解決問題。問題是發現了,這發現是六道輪迴的問題,生老病死的問題。真的是發現,但是不能解決,所謂是知其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他再做第二層的試驗,十二年參學,回到恆河邊上菩提樹下去打坐,把十二年所學的統統放下,不要了。這一放下,放下執著,就成阿羅漢!十二年參學沒有證得,放下才證得。再放下分別,就成菩薩!放下妄想,本來是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是參學來的,是放下得來的。你們看《釋迦譜》、《釋迦方誌》,有沒有體會到這一層?體會到這一層,你才承受了釋迦牟尼佛對你的真實教誨,你圓滿成功。

在中國有一個人,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他給我們示現的,他不認識字,他也沒有參學過。到黃梅去見五祖,他一生就聽一次經,半夜三更到祖師寮房裡面。你去想想看,五祖跟他講《金剛經》時間多長?我們現在想想,決定沒有超過兩個小時。那個講經是提綱挈領,講大意不是細講。他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徹底悟了。悟了,後頭要不要講?不要講,不但《金剛經》明白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全明白。為什麼?他放下那個境界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放下完全相同。

佛法是道,世間法是學,老子所說的「為道日損,為學日益」。你要想求道,道是什麼?損就是放下,你放下你才能得道。學是學世間的學問、這些常識,那你是天天要有進步!你天天學習,天天在進步,跟道不一樣。佛是大道!所以,佛法的成就沒有別的,你放不下才叫你學。學,甚至於你還有很多誤會曲解,把佛的意思解錯。「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常講,多少人是曲解如來真實義,誤解如來真實義,太多!以凡夫知見去解佛的意思,那怎麼能成就?我們天天讀經,我們怎麼個讀法?馬鳴菩薩教我們的,「離言說相」,讀經就是離文字相,絕不執著文字;「離名字相」,這些名詞術語知道這是假設的,不是真的;「離心緣相」,不能用自己意思去想裡頭什麼意思,你全想錯了。真的能夠離,那就跟禪宗參禪沒有兩樣,他是打坐來參,我們是翻佛經來參,這參學。

參學跟參禪完全相同,這裡頭你獲得是什麼?悟!悟入。看經是佛給我們的開示,我們從佛的開示上要悟入。你要想悟入,那你就要把文字相舍掉;你聽我講要把言說相舍掉,不要執著我所講的是什麼,要體會裡面的意思,你就有悟處,你才有受用。受用是什麼?把我們的觀念,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言行統統自然改過來,恢復正常,這叫悟入,才管用,你才會開智慧。不是叫你記得很多,那一點用都沒有。你想釋迦牟尼佛學了十二年,記了多少東西,最後怎麼樣?統統放下。這個表演太好!讓我們學到佛法從哪裡入門。

六祖更進一步在中國給我們做示現,我們才曉得徹底放下。那我們的煩惱習氣重,如果我們是放不下,放不下是真的。放不下,我們借用佛法,遵守馬鳴菩薩的教誨,我們一面學是一面放下,決不是執著。從前我跟李老師十年,李老師叫我聽經,叫我坐在第一排,面對著他,不准寫筆記。什麼意思?離文字相,離言說相,離心緣相,你還有什麼筆記好寫的?寫筆記,那是佛學,為學日益。學道,學道是你要學悟,你要學契入。那這筆記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不但沒有用處,它有妨礙。可是業障習氣重的人不行,他還是要從筆記下手。所以李老師教我們那個班二十多個學生,不准寫筆記的,只有對我一個,我看其他同學都寫筆記,老師也不禁止他,也不說他。我就很明白,對老師的意思能夠體會到,我也不說,乖乖的學習。曉得什麼?根性不相同,應機施教。所以佛家常講的上中下三等根器。

那我們的智慧增長,智慧怎麼增長?你舍的愈多,智慧就愈增長。你要是今天徹底放下,你跟惠能、跟釋迦牟尼佛有什麼兩樣?你放不下,你就沒有辦法!放不下,你連佛法的門都沒有入進去。門是什麼?小乘是須陀洹,大乘是《華嚴經》上所講的初信位菩薩,你沒有得到,沒有證得。證得這個位次,就是你入佛門了。我們常講見思煩惱裡頭,八十八品見惑斷掉,所以我說執著放下了一半,另外還有一半是思惑,那一半放掉,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那在《華嚴經》裡面是第七信的菩薩。放下八十八品見惑是初信位的菩薩,放下八十一品思惑,那就是第七信的菩薩,你就升了六個等級。沒有別的,章嘉大師教我的這個話,真叫和盤托出,一絲毫隱瞞都沒有,看破、放下!這是他老人家頭一天見面的時候教給我的。沒有別的,佛法裡頭就是放下。這個放下就是老子所講的「為道日損」,一天一天要減少。減少什麼?減少妄想、減少分別、減少執著,要天天減少。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下面我們就不必答覆了,你就都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