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第一要緊的事情,就是要把心量拓開。要知道,我們的本心,我們的真心,經上講得很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看,原來的心量多大,整個虛空法界在我們心裡面包容著;現在我們的心量變得很小,兩個人都容納不下,你說可不可憐!

學佛從哪學起?要從把心量拓開學起。要怎樣把心量拓開?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心常諦住度世之道」。這句話要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我們念念要想到造福社會、造福人群。諸佛菩薩他們存什麼心?他們的存心、他們的動念,無非都是救度一切苦難眾生。「諦」是諦實,實實在在,他那個心是實實在在幫助一切眾生!諸佛菩薩希望一切眾生開悟,希望眾生都能夠了解諸法實相,不再迷惑顛倒,這是我們一定要學習的!

我們在這個世間,要不學佛,不接受佛陀的教育,這一世是白過了;不但是白過了,這一世還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將來還有無窮的苦報自己要承當,這多麻煩、多可憐!所以,我們一定要學佛菩薩,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幫助世間人覺悟。我們學佛,無論是什麼身份,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是菩薩。你在家裡面,家庭就是道場,你要以真心幫助你一家人,幫助你的親戚朋友們覺悟,覺而不迷。最真實的幫助,是幫助他念佛求生淨土,要有這個心!你自己有一個公司,那就是你的道場。所有的員工你要發心去度他,不但你要照顧他的生活,要教導他,你還要幫助他了生死出三界,那你這個做老闆的,就是菩薩老闆!你看《華嚴經》上無論哪一個行業,統統是菩薩,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是菩薩!不是說學佛一定要出家,一定要住在寺廟裡面,這你就搞錯!

我們一定要有心,這個心念念無間,自己求生淨土,幫助一切人求生淨土。我們自己深信不疑,要幫助一切眾生建立信心;這個人將來得利益,將來能往生,他感激你,因為是你介紹的、是你接引的。

大慈菩薩講得好,一個人在一生當中,能夠真正勸兩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這比你自己念佛的功德還大!如果你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那你就是真正的菩薩;你要能夠幫助幾千、幾百個人往生,那你就是阿彌陀佛再來!所以,「心常諦住度世之道」,這句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學習,一定要努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