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朋友,大家好。我們剛剛提到從四個角度可以去判斷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愛,是不是真正的關懷。我們複習一下,第一個,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我在杭州講課的時候,有一位朋友說,蔡老師,這個還要再加一條,我很歡喜他給我提意見,他說還要加一條「好學善書,好學聖賢書」,這一條很重要。因為不學聖賢書,這些態度能不能學習到?能不能學習懂得給人溫暖?能不能學習到心地寬廣無私?就學不到,所以這些態度還要透過聖賢教誨才能夠紮得下根。我們看到這幾點,可以自己思考自己是不是用這樣的方法、這樣的態度在對待別人,諸位朋友,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再來,我們自己身旁有沒有這樣的朋友、這樣的親人,假如說都沒有,我好可憐,但是「都沒有」是結果,原因在哪?原因還要往自己找。

聖賢人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所以你真正懂得愛人的時候,就能帶動別人對你的關懷,人與人的良性循環才能夠帶動起來。所以要要求親友互相關愛,前提要我們先懂得去愛別人。所以今天我們學完之後,我們就要用這樣正確的態度去愛護、去關懷他人,相信不出三個月、六個月,您的整個家庭也好,人際關係也好,都會起很大的變化。很多人生的好戲,絕對不要只在電視上看,要把電視裡面感人肺腑的情節搬到自己的家庭,搬到自己的生活當中,來好好演人生的好戲。所以我們一定要先主動的去關懷別人,帶動人與人的關懷,人與人的良性循環。

會判斷之後,也相識、相知、相惜、相愛了,之後走入婚姻,那就是另外一個大的課題了。在走入婚姻當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建立家庭的共識,到底組這個家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男女雙方一定要有同樣的看法。諸位朋友,您覺得家庭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哪件事?很多人說賺錢,沒有錢,啥都不行。很多的家庭很有錢,但是家裡一塌糊塗,有沒有?有。我們接觸很多企業家,有些企業家他很有善根,很善良,他在企業也做得很好,常常我們有機會坐下來聊天的時候,他都說我們那群企業家窮得只剩下錢。所以確實人心不懂得如何待人,到最後內心會很空虛,甚至於連自己的孩子都沒有辦法溝通,這個就是人生很大的錯誤的經營。所以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共識就是要把下一代教好,所謂的「至要莫若教子」,人生最重要的是把下一代教育好,讓你的下一代能夠承傳你的家風,能夠光宗耀祖,承先啟後,讓你的後代子孫都能夠興旺,所以教育好你的下一代是大事。

不止家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是把孩子教育好,連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也是把他的下一代教育好,他總不願意他的國家這個朝代就傳到他就斷了。假如傳到他就斷了,那他對不起誰?對不起列祖列宗,對不起後代子孫,他總不會希望祖宗罵他,連後代子孫都罵他。所以皇帝一登基,先做哪件事?立太子,可見得一個國家、一個朝代對於後繼有人這件事是擺在第一位,所以以前的皇帝都是請來全國學問最好的這些讀書人來教育他的下一代。諸位朋友,你不要羨慕那個當皇子、皇孫一定是生活很優厚,其實不然,他們天還沒亮就得起來念書了,因為他們要承傳一個朝代要有很豐富的學識才行。所以一個國家都這麼重視後代子孫的教育,當然一個家庭也要重視教育。

一個人的中晚年能不能真正好命的關鍵在哪?關鍵在你有沒有把孩子教好。假如夫妻兩個都很有社會地位,家裡面生活很優厚,但是孩子因為失教,在外面游手好閑,甚至於父母親在家裡都不知道今天又會搞出什麼名堂出來,這樣的父母中晚年能不能真正有好日子過?不可能。但很多的人都到中年的時候才發現,我經營家庭的重點,輕重緩急擺錯了,沒有把孩子的教育擺在第一位,但是這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所以後悔後悔,都是後面才來悔。

有一個案件是孩子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伸手要錢就給他多少,所以你看錢有沒有解決問題?錢沒解決問題。因為夫妻太有錢,孩子伸手就要拿,後來給到最後,一個月要花個一萬多塊錢,才在讀書而已。所以他父親覺得不對勁了,就跟他說,從此以後不給你錢,不給他了,把他送去當兵,去西藏當了兩年兵。當回來之後,因為一些習氣太深了,改不過來,還是跟他父親要錢,他父親狠下心來都不給他,結果這個兒子僱了殺手殺他的父親。當這個兒子跟這個殺手在他們家門前等,結果當他父親走出來,他跟這個殺手說,待會兒有一個人會從哪裡走出來,對於整個情況描述得是一清二楚,這個殺手說:「你怎麼這麼清楚?這到底是什麼地方?」他說:「這就是我家」。「那殺的人是誰?」「是我父親。」這樣的悲劇可能不是只有這一齣戲而已,當我們沒把孩子教好,這齣戲都有可能搬到我們的面前來演。他不只把他父親殺了,因為他父親保險箱的鑰匙在他母親手裡,所以他母親也被殺害。這個新聞也報得很大。所以沒有好好教育好孩子,寵壞了,再多的錢也無法再解決問題。

所以現在頭痛的父母很多,但是真正肯把孩子教育擺在第一位的父母卻不多,所以有些道理你不跟他講清楚,他真的很難放下他名利的追逐。其實說實在的,名利的追逐快不快樂?名利的追逐對家庭生活充不充實?一點都不充實,所以現在要提倡「爸爸回家吃晚飯」,不然家庭的氣氛都不見了。所以不要把人生經營成什麼?不要把人生經營成「忙、盲、茫」。中國字很有智慧,這個「忙」是會意字,一個人忙的時候代表什麼?心怎麼樣?亡了,死了,不敏感了,不能去體察到別人的需要了。所以人一忙,你頭腦就不清楚,甚至於有時候忙得突然回過神來,一個月過去了,我兒子都幾歲了,忙壞了。

有一個樵夫每天砍柴賣柴,上山砍柴,下山賣柴,就這樣過了好多年,他的日子就是這樣。有一天他走到一棵大樹下停下來休息,就坐在那裡把他背的柴放下來,坐在那裡。他的夥伴走過來就跟他說:走了,走了,趕快上路了。他的夥伴催促他說:走吧,上路了。他跟他的夥伴說:等一下,我還在等我的靈魂跟上我。諸位朋友,我們在這麼忙碌的人生當中,請問我們的靈魂跟上了沒有?我們有沒有清楚明白每天在幹啥?所以忙到最後,人生真的是會覺得走得一點都不踏實。聽說成龍有一次興高采烈要去接他兒子下課,跑到學校門口等了半天都沒等到他兒子,後來剛好遇到他兒子以前的老師,他的老師跟他說,你兒子都已經念初中了,你還到小學來等。所以你看,忙到最後眼盲,忙到最後看不到親人的需要,看不到親人的感受。

所以很多人走到中年,夫妻關係出問題,孩子也跟他不能溝通,他還搞不清楚狀況,因為太忙了,整個所見所聞都好像被蒙起來。當他人生繼續這樣走下去,拚搏了幾十年,結果家庭也不和樂,身體也搞壞了,所以他就覺得我人生這麼拚命,怎麼走成這樣,真是心裡覺得很茫然,到底人生應該怎麼走才對。所以「忙盲茫」的人生不能走,要活得明白清楚,每走的每一步要踏踏實實,所以要讓家庭能夠幸福美滿絕對不是偶然。所以今天你要教育好孩子,絕對靠的不是錢,而是你的陪伴、你的用心才行。

我曾經跟很多家長分析過,我說你們都覺得有錢可以成全孩子的學業,其實不然。我就跟他們分析,我觀察到班上有補習的孩子,比方說前十名,有補習的孩子有五個,沒補習的孩子有另外五個,你看誰的成績會比較好。我們細細去分析,這個有補習的,一看到今天上課的東西說,「我在補習班聽過了」,他還會拍拍左邊右邊的人說,「我聽過了,我聽過了」,他自己覺得很驕傲,所以他在上課的時候慢慢的就缺乏專心。一個孩子從小不專心了,以後求學問是一個很大的毛病。假如今天上的課他還沒有學過,他會怎麼想?他會想「反正補習班老師還會教,我之後再聽就好了」,所以專注度開始下降,人只要一不專心聽課,整個學習狀況就一直下滑。

這些孩子在考試的時候我又觀察到,考試一、兩個禮拜以前都抱著一張紙,什麼紙?補習班幫他整理的重點,所以是標準的「臨時抱佛腳」,只背這些老師整理的,當考完試之後,我想可能不到一天他就統統還給老師。而其它沒有補習的孩子上課都很專注,然後所有要考試的科目他會自己畫重點,自己整理,所以自己動手之後,所有讀書的方法、技巧就點點滴滴積累起來。所以花錢的人讓孩子不專注,讓孩子都依靠補習班老師,而不訓練自己讀書的能力。然後沒補習的反而上課專注,反而懂得如何做學問,所以這樣的孩子只要上了小學,從小學上了初中(中學),兩邊的成績會迅速拉開來,這個也是我的經驗。因為我小學也沒有補習,我有好多同學都有補習,結果一上初中,他們的整個成績就跟我們拉開來。所以教育孩子,你還是要自己陪伴他讀書。

現在的父母不只沒有照顧孩子,還把照顧孩子的責任推給「代理父母」。我們剛剛提到的,誰是代理父母?補習班,而補習班也很難訓練孩子讀書的能力跟態度,所以花錢不一定有用。再來,第二個,「保姆」,交給保姆來當媽媽,保姆連普通話都講不好,很多還娶印度尼西亞的太太,泰國的太太,或者是找泰國的保姆,印度尼西亞的保姆,這樣下一代會教成什麼?所以現在下一代的語文能力愈來愈低,就是父母不教,交給誰?交給保姆。保姆會不會用媽媽的態度教小孩?不會,用什麼態度?用僕人的態度,所以他對孩子是百依百順,所以孩子是恃寵而驕。很多保姆帶出來的孩子,要出門的時候坐在椅子上,雙手雙腳一攤,幹什麼?幫我穿衣服,幫我穿襪子、穿鞋子,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不夠。這些孩子到學校去,老師派工作給他做,掃地工作,他會跟老師說,「老師,我給你錢,你幫我做」,完全沒有勞動、勤奮的態度,所以保姆不能教出好孩子。

接下來我們來看,還有另外一個代理父母,就是電視、計算機。孩子一下課馬上就交給誰?交給電視。很多孩子一天看電視看幾個小時?看好幾個小時。這樣教出來教成什麼樣子?電視、計算機裡面很多都是暴力跟色情的內容,所以現在孩子脾氣大不大?很多都有暴力傾向。我的觀察,不只男的有暴力傾向,現在很多女孩子也都很有暴力傾向,都看這些卡通、這些電視。所以當我們在那裡賺錢的時候,到底我們的孩子成長成什麼樣子,要三思。

所以照顧孩子至關重要,所以才強調「夫婦有別」。諸位朋友,別在哪裡?別在他的職責,個人負責的本分不一樣,我們說的「男主外,女主內」。因為一個家庭裡面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一個是經濟面,要有經濟來維持一個家庭;另外一個就是精神面,還有教育孩子這一方面,兩個重點。所以古代,男的負責經濟面,女的負責精神面,負責教育孩子這一面,所以劃分清楚,夫妻彼此盡心盡力,而且是互相感謝。因為有先生在外面努力工作,家庭才能不虞匱乏;而因為有太太在家裡相夫教子,才能夠讓先生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夠讓家族後繼有人,所以它劃分得很清楚。

現在很多人說,夫妻假如不一起賺錢,經濟面撐不了,諸位朋友,你覺得這句話有沒有道理?現在這個時代很多話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事實上你細細去想,不見得有道理。你賺再多的錢帶不走,而孩子的教育卻影響他一生。我們回想一下,我們父母親那一代有沒有很多錢?沒有,可是卻教出很多的孝子,教出很多刻苦耐勞的孩子。而現在這麼有錢教出了什麼?教出了一大堆好吃懶做的孩子,甚至於都不會感恩,所以到底是有錢好,還是沒錢好?

因為家裡的生活拮据一點,反而讓孩子覺得父母非常辛苦的教育他們,父親又很辛苦的賺錢,所以他們念念是對父母的感謝。所以我們的上一代為什麼讀書這麼認真,為什麼工作那麼勤奮,念念想著父母那麼辛勞,我要報父母的恩,所以他從小就有這個志向,讀書不用人家操心,工作也會積極認真,所以禍中有福。

現在人,錢很多,福中有禍,孩子反而從小花錢很奢侈,因為你沒有時間陪他,對他很愧疚,他要什麼你就給他買什麼,而這個慾望一打開,填都填不滿。你每天啥事都是用錢解決,他會不會覺得父母很辛勞?我記得我們小時候起床的時候,媽媽已經在底下煮早餐、泡牛奶給我們吃,睡得比我們晚,起得又比我們早,所以每天看到母親在那裡付出,我們的內心都很感謝,很感動。現在我跟學生說,媽媽有沒有煮早餐?超過一半的都說,媽媽還在睡覺。我們的早餐就是什麼?就是三塊錢,就是五塊錢,又是錢。請問這五塊錢有變成早餐嗎?有沒有?很難說。有沒有變成電視遊樂?有沒有變成電動玩具?有待商榷。所以我教學的時候常常看到孩子九點多餓得臉都發青,因為把早餐的錢花掉了,沒買。所以我們要多關心孩子的生活點滴,不然他的身體糟了你自己都不知道,不然他學到哪裡去了你都搞不清楚。

剛剛跟諸位老師提到的李傳軍老師,他是書法家,他說他教出來的孩子很優秀的,書法寫得非常非常好的,都不是家裡很有錢的,都是父母還會陪伴孩子來學習的,這樣的學生學得特別好,所以很多孩子的才華能力是要靠父母關心陪伴出來,這一點很重要。有一個女學生寫書法,她父親陪她來,結果剛好她父親太累了,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這位李老師也抓住這個機會,掌握這個機會教育點就跟這個學生講,他說,你看看,你爸爸睡著了。這個女學生看了之後,停了一下,眼淚就掉下來。她跟李老師說,我的父親就是全心全意在栽培我、陪伴我,所以我就是因為感受到父母對我這麼多的關懷,所以覺得自己一定要把什麼都學好,才能夠報答父親,所以她學校的成績非常好,書法也寫得很棒。所以孩子的成長,孩子很多的能力,還要透過父母關懷陪伴才能教得好。

我們剛剛考慮了,沒有財富,沒有很多的財富,也不見得不能把孩子教好,那財富是不是真正賺就有?這又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很多夫妻忙了一輩子,有沒有存款?沒有。很多人是工作特別認真,看到別人都賺大錢,結果自己都沒賺,忿忿不平,到中年的時候都很難接受這個人生的事實。其實財富你要如理如法去求才求得到,財富到底要怎麼求?我們要把它搞清楚。財富,萬法因緣生,聖賢人講出來的話非常有智慧,你可以放諸四海皆准,任何人生的狀況都不離這三字,「因、緣、果」。

我們舉一個大自然的現象,今天你要種一棵榕樹怎麼種?為什麼我會想到榕樹?剛剛我們到九龍公園去繞了一下,結果那個榕樹的根,盤根錯節,你看到的只是地上的,它的底下可能那個範圍更大。我們陳先生說的,它的樹蔭都還比不上它的樹根的範圍大,所以樹根的範圍這麼大,告訴我們什麼?樹要長得夠高,樹蔭要夠大,重點在哪兒?樹根要紮得非常扎實。所以你看從樹當中也可以觀看我們的人生,人生最重要的要把你的德行的根紮好,你才能頂天立地,甚至於才能庇蔭後代。

所以你要種一棵榕樹,因在哪?一定要有榕樹的種子。緣在哪?生命三元素,你要澆水,要有好的空氣,還要有陽光,還要有好的土壤。你把這個種子種在沙漠上面,長不長得出來?這是緣,才能長出一棵大樹,大的榕樹。沒有種子,全世界最好的陽光、空氣、水,有沒有用?長不長得出來?長不出來。你有種子種下去,結果沒水,行不行?也長不起來。所以有因加上好的緣才能結好果,相對的,壞的因遇到壞的緣會結惡果,所以所有的道理都不離「因緣果」。我們再來看:

問:財富的因在哪?真正的因在哪?

答:財佈施。

對。你要種什麼種子,往後它才會長成你的財富?財富的真因是財佈施,要懂得多佈施,我們的福田就會愈來愈寬,所以是財佈施。緣在哪?一個人被算命說,你這生很有財富,每天在家裡翹著二郎腿等著錢飛進來,能不能飛進來?不行。所以緣在哪?緣在你要努力,緣在你要有好的機會,好的貴人相助,我們的這些緣具足之後,你就能夠有財富的結果。所以我常常觀察很多朋友,他為人很慷慨,換工作也換了不少,但是從來沒缺過錢,因為他只要有認真工作了,錢就進來,為人慷慨,常常佈施。

我們中國的財神,諸位知道嗎?范蠡,陶朱公,他當初是輔佐越王勾踐復國。勾踐因為被吳王夫差打敗,所以越國就被滅掉,所以他要復國。那時候有文種跟范蠡兩位大臣輔佐越王勾踐,後來就把吳王夫差打敗了。范蠡很有智慧,他就告訴文種,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同富貴,現在他已經得到天下了,你的能力比他還高,他會嫉妒你,所以我們趕快走。文種想說到手的榮華富貴怎麼可以就這樣舍掉,所以他就不肯走。范蠡就帶著西施到江南一帶做生意。文種過沒有多久就被勾踐賜死,叫他自己自殺。所以看人很重要。范蠡帶著西施到江南一帶就開始做生意,從小生意開始做起,沒多久發了大財,就把財統統佈施給非常貧窮困苦的人。這麼一施完之後,又從小生意開始做起,結果沒多久的時間又發了大財,然後他又把財再佈施出去,史書上記載他「三聚財,三散財」,這是真正了解財富真因的一位聖賢人。所以他一散出去,他種了財佈施的因,只要他再繼續努力,馬上錢又進來。

諸位朋友,錢散出去了是不是錢不見了?當你是真心真意把這個錢佈施給這個社會,佈施給需要的人,這些接受的人感受到你的真誠心,又解決了他的生活問題,他念念想著報答你的恩情,所以可能你在這裡賣饅頭,他老遠就怎麼樣?走了多遠的路都要來買你的饅頭。你施恩惠,這些恩惠人家念念要回報你。所以只要你有工作機會,人家都會來支持你,也會有很多全心全意為你奉獻的這些幹部也都會出現。所以人要想得深、想得遠,你才不會短視近利。所以范蠡給我們印證了財佈施得財富。

我的姐姐因為在懷孕期間,我們常常溝通,所以她也正視到教育孩子特別重要,所以她就把工作辭掉。她是公務員,這麼一辭掉是把一個鐵飯碗怎麼樣?很多的人都勸她不要辭,甚至於她的婆婆都叫她不要辭。要不要辭?人生懂得取舍是智慧。後來她辭掉之後還沒有生,還沒有生產那段時間都在我們家待產,我還常常跟她溝通這些教育的觀念,還跟她講解一些我們的經書。所以我這個侄子生出來很有意思,他一生出來聽到我的聲音,眼睛馬上就轉過來,說這個最囉嗦的人怎麼又出現了,還沒出生以前就常常聽我在講話了,所以對我的聲音特別熟悉。這個孩子生下來,我姐姐在我們家做月子,我姐姐還沒生以前的整個健康的調理,你們猜猜看是誰幫她做的?是我幫她做的,因為要有知識才有力量。所以我姐姐生完產之後,我每天還要打果汁給她吃,這個果汁還是三種水果、三種蔬菜,還加上卵磷酯、啤酒酵母,這些營養一起打出來,我們叫它精力湯,喝下去會很有精力,就在家裡面做月子。

在這整個過程裡面,我姐姐都是用母乳哺乳,結果她的婆婆就說,只吃母奶不夠營養,就建議她還要再加一些其它的補充品,我姐姐也是堅持她的做法,但是也是好聲好言跟她婆婆解釋,結果過了差不多半年以後,她的婆婆說,吃母奶真好,都不生病。所以我們做很多事,一開始一定會有一些阻力,但是你一定要堅持下去,會有很多好的結果會慢慢呈現出來,這個時候這個成果就可以幫你說話了。因為我的姐姐是親手帶孩子,所以現在孩子一個已經六歲,一個四歲,不生病,身體很壯,我常常去他們家穿好幾件衣服,他們兩個小孩穿著短褲、穿著短衣在那裡跑來跑去,我看了都覺得很慚愧。常常流鼻涕,感冒流鼻涕也不看醫生,也不打針吃藥,流兩天就好了,為什麼?抵抗力很好。很多的母親照顧孩子是只要一流鼻涕、一打噴嚏,怎麼樣?趕快送醫院。沒有真正的知識,你不可能教好一個孩子,不可能帶好一個孩子。

我常常在春秋之際經過一些耳鼻喉科,我會看到一排長長的長龍,排著什麼?排著母親抱著可能還只有不到一週歲的孩子去看醫生,我都替她們很緊張。感冒為什麼會發燒?感冒為什麼會流鼻涕?為什麼?因為當病毒入侵的時候,你的身體會啟動免疫系統,所以鼻涕就是你的免疫系統跟病毒打仗留下來的尸體。為什麼發燒?因為病毒跟你的免疫系統打仗,一打仗,就像古代拿著刀會怎麼樣?那個火花怎麼樣?都噴出來了,所以會發熱,一發熱,他的溫度就上升了,所以這個都是呈現免疫系統在作戰。假如這個時候你把藥吃下去,把針打下去,那個藥馬上把病毒殺了,然後把你的免疫大軍也統殺。一統殺完之後,藥到了你的腸胃,把你腸胃好的細菌也全殺,所以全殺完之後,他的腸胃就沒有好的細菌,就不能幫助消化,所以一吃西藥的孩子胃口很差。免疫系統大軍被摧毀了,然後又沒胃口,所以抵抗力下降,所以一般吃西藥差不多要過一個禮拜,孩子的氣色才會慢慢恢復。而由於他的免疫系統沒有建立起來,所以每次氣溫一變化他就中獎了,所以很多的媽媽一年不知道要帶孩子去看幾次醫生。

所以諸位朋友,一個媽媽把孩子養健康了,請問他一生,這個孩子的一生省了多少錢?人算不如天算,不止省很多錢,孩子一生假如健康,他的人生已經立於不敗了,他的人生會減少很多的病痛,這個都不是錢能夠買到的。所以感冒的時候,發燒、流鼻涕是正常現象,只要醫生確定是感冒,我們應該是讓他睡冰枕,不要把頭燒壞了,然後讓他大量喝白開水,新陳代謝,把一些毒素排掉,兩、三天之後,病就好了。病好了,除了好了之外,免疫系統會記憶整個作戰的過程,所以下次這個病毒來,馬上讓它不能放肆,所以身體是非常精密的系統,它就會愈來愈能抵抗各種的病毒。

所以一個人一生的免疫系統建立起來有幾個關鍵時期,三歲以前是一個關鍵時期;青春期,在發育的時候是一個關鍵期,這兩個關鍵期假如體質沒有好起來,可能一輩子體質就很難拉起來。另外,女性還有第三個機會,就是懷孕的時候,懷孕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很多生長激素,所以這個時候還可以變化體質。諸位朋友不要聽完之後又要去生孩子,不要太衝動。當然身體還可以透過你多用心在身心方面調養,還是可以比較好轉。所以我們抓住關鍵期,三歲以前好好把孩子照顧好,你一輩子省了很多錢。

我的姐姐辭掉工作之後,我的姐夫愈賺愈多,所以一個人有財富命,錢還是會進來,你不要太操心。我姐夫會拿一些錢給我姐姐,我姐姐一拿到錢,她就覺得她每天在家裡帶孩子也花不到什麼錢,所以又把錢拿給我,她說你幫我去捐掉,她知道我可以幫她拿去印經書,拿去幫助一些貧困的人,她就常常拿錢給我,我就幫她施掉。而且這個錢要佈施出去的時候都寫誰的名字?都寫丈夫,都寫孩子,你看我們女性真正值得我們尊重,都沒想到自己,都是先想到先生、想到孩子,甚至於想到父母。

剛好在兩、三年前,我的姐姐到一個大的百貨公司去逛街,逛完之後剛好剛開幕,他們有買了東西,就填了一個抽獎單,填好之後就放進抽獎箱裡面。過沒有多久,百貨公司打電話來,他說「蔡女士,你們抽中了一台轎車」,我姐姐跟姐夫又去把車子開回來。所以諸位朋友,因為有財佈施,所以機緣成熟,財富就進來了,不用花錢買車子,所以要相信真理,很重要。

說到這邊,很多朋友就說了,可是我又沒錢我怎麼佈施。錢財的佈施分兩種,財佈施分兩種,一種是內財佈施,一種是外財佈施。內財是指你的經驗,還有你的勞力,你的智慧,這些都隨時隨地可以對別人付出,這是內財。我們看一下,現在很多的人都很願意去對社會奉獻,我們稱他叫「義工」,用他的勞力、用他的經驗、用他的智慧來造福大眾,這個叫內財佈施。另外,錢、財物才叫外財佈施,這個才是外財佈施。諸位朋友,哪一種比較困難?現在就像叫人家捐一些錢都不困難,叫他出來當義工三天,他說「我忙死了,我沒空」,所以確實內財比較困難,而愈困難的,得到的福分、福報就愈大。所以確確實實修佈施不用等到有錢,當下我們就可以全心全意去做。

那是不是捐的錢多,福報就大?那可不一定。我們要了解一個人福分如何積累,是從他的存心去看,所以俗話講的「福田靠心耕」。一個人的福分有多少,最重要的是看他時時刻刻的存心,他的心量愈大,他的福分就愈大。

古代有一位女子剛好經過一間寺廟,她就進去非常虔誠的禮拜佛,然後把她全身僅有的兩文錢就投下去,結果方丈很感動,就親自出來幫她祈福,幫她誦經。後來這位女子真的入宮富貴,當了妃子,就變得很有錢,就拿了幾千兩銀子就又到了這間寺廟佈施出去,結果方丈沒有出來,只請了他的徒弟出來幫她誦經祈福。這位女子覺得很驚訝,以前才捐兩文錢,方丈幫我親自誦經祈福,現在捐了幾千兩,居然請他的徒兒出來就好。不過這位女子很有善根,自己去請教方丈為什麼會這樣,方丈跟她說,你之前佈施兩文錢是誠心誠意,所以福分很大,我要親自幫你祈福;你後來這幾千兩,心已經不如從前這麼真誠,所以只要叫我的徒弟幫你祈福就好。所以一個人的福分還要從你的真心去感得,去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