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他們堅強的意志改變了原先貧窮潦倒的命運?

淨空法師答:不是意志,而是修因。如果自己命裡面沒有那麼多的財富,這一生懂得這個道理,認真努力去修,會得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年輕的時候貧窮,窮到幾乎沒飯吃,很苦。有很多給我算命的,說我一生貧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所以很可憐。而且又短命,我的壽命只到四十五歲,四十五歲以後人家就不算了,沒有了。所以,我自己這一生當中的福報是這一生修的,不是前世的,前世沒有,這一世修的。這一世修修得很認真,了解這個道理,章嘉大師教我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對他老人家的話非常相信,沒有懷疑。他就教我佈施,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

無畏佈施,素食。我接觸老師大概半年,我就完全吃素,吃素到今年也有五十五年。素食,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這是屬於無畏佈施,真的是長壽的因素。心地清淨,沒有惡念,這都是身體健康的原因。財佈施,沒有錢,老師就說了,一毛、兩毛,有沒有?這個有,這個還可以,一塊、兩塊還可以。就從這裡開始,有多少就舍多少。到哪裡去舍?那時候我們學了佛之後,就常常接觸寺院、接觸信徒,信徒們有發起印經的,我們就隨喜一塊、兩塊,他都收。放生的,我們也隨喜一塊、兩塊放生。這樣就開始佈施,以後愈施愈多。前年,煜明法師是去年過世的嗎?去年過世的。前年他到這來看我,看我這裡這些道場,他說淨空法師,你走老運,他說沒想到你走老運。真的,到老年之後,可以說五十歲之後,運轉好了;六十歲之後,可以說是心想事成,幾乎沒有做不到的。這都是這一生修的,修三種佈施,歡歡喜喜的修。

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沒有用錢的地方,三、四十年手上都沒有摸過錢,沒用錢的地方。做了不少好事,特別是印經,這個我學印光法師。印一般經典就不說了,單講《大藏經》,我就想了一下。這些年來我們最初是買《大藏經》送人,以後自己印,印過好幾次,總共合起來差不多超過六千五百套。不說別的,《大藏經》都送了六千五百套。

這就是說明,命運是一定的,但是我們這一生的行業可以能夠轉變命運。你做好事,你的命運就加分,你做壞事就減分,天天都有加減乘除。你做大好事就乘,大壞事就除,要懂得這個道理。是有命運,但不是宿命論,佛家是講的命運可以改變的。你們看《了凡四訓》,雲谷禪師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他依教奉行,確實這三種,財富、智慧、壽命,統統都變了。孔先生算他壽命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了二十年。我是從前人家算命的,我是四十五歲,我現在八十歲了,我多活了三十五年。所以確實可以改,不是算命先生給你改,是你自己改;算命先生改不了,那個改不了的。一定要自己懂得斷惡修善,你就改了,命運就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