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把最大的惡戒掉

我們的命運我們首先自己要掌握,趕快把這個最大的惡戒掉。還有一個最大的惡,比殺生還大的惡,是什麼知道嗎?抽煙!抽煙是比殺生還大的惡。

我們暫且不說下地獄的事,你到網站上去查煙草的害處,致癌物那麼多,去年又公佈了一種最可怕的,煙草裡含鈾,放射性鈾。這個煙草界保密了四十年的,去年揭秘公告出來,煙草公司保密了四十年,實在保不過去了,去年公諸於眾了,煙草裡含最致命的鈾,造原子彈的鈾元素,那個是最致命的。

以前說含有一百多種致癌物,你說奇怪了煙又不是我發明的,好像過去人發明的,為什麼原住民喜歡。因為原住民以前在森林裡,跟森林打交道,我們花蓮這個山上蛇多不多啊?煙那個尼古丁的毒比蛇還毒,蛇聞到馬上就逃掉的,是這樣子。我小時候親眼看到過,有一個老農夫抓到一條蛇,怎麼對待它?就是把抽煙的煙袋鍋,拿一根草,挖一點黑色的煙油,往蛇嘴裡面塗一點點,然後把蛇就丟在那不管了,那個蛇就顫抖顫抖而死。

煙毒不毒啊?竟然比蛇還毒的東西,我們天天那個社會上啊,你看抽啊抽啊,愚癡不愚癡啊。不單單主動抽煙的人下地獄,被動聞到的都下地獄,冤枉不冤枉。排名第一惡的是抽煙,第二惡的是喝酒。因為人一喝了酒什麼壞事都會做對不對。你們聞一聞酒精味頭會不會脹痛,不要說喝了,你聞一聞頭都會痛。它令你血管脆化,理智降低,大腦沒有理智,一喝酒就算魔的徒弟了,沒有理智的。

煙、酒,殺生是排第三位,我們這個時代你看看。我們台灣還好啊,到處都禁煙禁煙,這非常好。大陸現在也開始了,首先我的廟就是禁煙,禁煙好多年了,我那寺廟是不准抽煙的。

我們現在還沒講到修善吧,到現在一個修善還沒講到對不對,戒惡都這麼重要。你這惡不戒,說我有佛性,你能得到佛性的受用嗎,能不能?背道而馳,和佛性是反面的。所以修行這個很重要,先戒惡。然後知道佛性,保護好佛性,不要讓佛性被染污啊。持戒清淨,八關齋戒,齋戒就是清淨的意思。所以我今天去慈濟醫院看,心蓮居坐在外面一排那幾個全部都在抽煙,基本上都是口腔癌啊,鼻癌啊,還在抽。

這個就叫劣等的馬,中等的馬呢,鞭子打到身上了就知道該幹嘛了,就好像已經生病了,醫生跟他說你這個病是什麼造成的,不能再抽煙了。好,不抽了,馬上宣佈戒掉,這叫中等馬。還有下等馬,下等馬就是鞭子打在身上也不知道幹嘛,我今天醫院看到的就是那種,已經在那裡了,房間裡不能抽,跑到房間外面去抽。醫生看到也沒辦法,最後都不治了,就放在那邊等死,算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看,居然到那個程度還那樣啊。

這些就做我們的反面教材,人要做一個有理性的人,一個能管理自己身口意的,能掌握自己命運、前途的。那佛既然告訴你因了,什麼因就是什麼果,這就好像你的命運已經告訴你了嘛,命運的答案已經告訴你了嘛。你要做好的、快樂的、幸福的人生,那就要怎麼樣怎麼樣。如果你不能夠這樣做,那佛拿你有什麼辦法,已經告訴你快樂的方法你偏不走,告訴你痛苦的你不能走,你偏要走,這有什麼辦法。

所以我們學佛學理智,學能夠掌握自己,這就是幸福的人生開始了,越走人生路越寬,越走越快樂,這時候福德資糧越來越多。內在的福德資糧越多,你那個幸福指數越來越高。這個世界上哪個國家幸福指數最高?誒,不丹。不丹是不是最有錢?不是最有錢,不丹真的不錯哦,不丹全國沒有賣煙的,不丹不准賣煙、不准賣酒,他的法律規定的,整個都是修習佛法的,所以最快樂啊。不是最有錢,但是最快樂的,這就對比出來了嘛。你不要說極樂世界了,就是我們這個世界,你找一個馬上答案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