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佛所說的淨土一法,要深信不疑

淨土一法,它的事理、性相全體是佛的果覺境界。也正因為這樣,它遠遠超出凡夫乃至於聲聞、緣覺、菩薩的境界,所以就難信。

如來智慧海,二乘非所測,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淨土一法這麼不可思議,如果你一定要求證一個所以然才肯相信,就很難。所以凡夫眾生不能理解,不能相信,是正常的。

我們現在聽聞到了淨土法門,並接受了,那怎麼解決信心問題?這裡提供一個方法,就是仰信佛語,從這裡下手。

佛懇切地制了一個不妄語戒,要求一切七眾弟子都不要妄語,那他自己就決定不會打妄語來欺騙世間眾生的。在世間法裡面,世間人說假話都是有動機的,要麼是求利的動機,要麼是避害的動機。有利害關係在面前時,為了趨利避害,他就容易打妄語。這是世間人的常態。

而佛對於我們這些世間的人並無所求,他沒有求利之心。他連貴為天子,富有天下的位子都拋棄了,日中一食,過著托缽生涯。既然放棄了自己所擁有的,然後出家、修道、成佛,那佛對這個世間就沒有任何名和利的要求,所以佛就沒有說假話的動機。

因此,對於佛所宣說的淨土一法,我們要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