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了緣了債,工作是奉獻付出

「無義瑣事耗時日」:心善,一切才會善;心廣大,一切才會廣大。若是有智慧,把心量打開,這樣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若是沒有智慧,心量沒有打開,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無意義的。

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看你的發心。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你是為什麼做的?「我生活是為了了緣了債,我工作是為了奉獻、付出。我要為人民奉獻自己。」能這樣做,多好啊!同樣在工作、生活,但不一樣了,這是為了了緣了債,為了這些眾生而生活和工作的。

的確如此啊。家裡的那個人,就是冤家;家裡那個可愛的小孩,他是債主啊。「我是來了緣了債的」,這樣生活就有意義了。否則,你自私自利的生活,就是沒有意義的。

工作也是如此。「我是為社會奉獻,為人類付出」,那你的工作就有意義了。反之,如果心裡想:「我上班是為了工資,為了生存」。有必要為了生存嗎?能生存就生存,不能生存又怎麼了?沒有什麼。有必要為了工資嗎?就為了幾百快錢或幾千塊錢,那也太沒有意義了。應該這樣想:「人類需要我,社會需要我,我就是為人類付出,為社會奉獻。」自己雖然微不足道,就是一滴水,但你要放入大海,就跟大海是整體啊。如果能這樣想,你的工作就有意義了。每天起早貪黑地上班、下班,也就有意義了。反之,僅僅為了幾千塊錢的工資,為了自己能夠生存,這樣就是無意義的,是消耗時間,虛度光陰。

「且造種種不善業」:不僅沒有意義,同時又造做了不善業。

上班的時候,爭名奪利,你死我活,這都是造業啊!生活也是,在家裡天天吵啊、鬧啊。他說他受委屈,你說你受委屈,實際上誰讓你受委屈了?誰也沒有讓你受委屈!他說你傷害他,你說他傷害你。實際上,誰也沒有傷害誰!所謂的委屈,是你自己令自己受的;所謂的傷害,也是你自己傷害自己的,沒有人傷害你!但總是這樣怨恨,這樣混日子,太沒有意義了,這就是造業了。你們過日子,哪有安靜的時候,哪有快樂的時候啊?即使快樂,也就是那麼幾個小時或一天。哦,今天出去玩玩,覺得快樂了。平時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吵鬧、打罵。這都是造業啊!夫妻之間總是嫉妒、嗔恨,這都是造業啊!

「對此不知自慚愧,此等亦是無愧者」:對於這些,一點都不知道慚愧,這也是無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