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認為:「我都學佛了,怎麼還頭痛呢?怎麼還腿痛呢?怎麼家裡還出事呢?」總是埋怨上師三寶。學佛修行靠的是真誠。有些人總說:「祈求上師三寶保護我、加持我!」你不求的時候,才能得到加持;上師三寶無處不在,只有你的心靜下來了,上師三寶才能顯現。

「千江有水千江月」,上師三寶就像空中的月亮,你的心就像水。如果沒有水,就無法映照出月亮的影子;如果水非常混濁,也無法映照出月亮的影子。水相當於善根,平靜的水面如同沒有雜念的心。水面平靜了,月亮的影子才能顯現在水面上。有貪慾、有執著,水面就不會平靜;不平靜,就無法映照出月亮的影子。

這些障礙、違緣、鬼魔等一些不好的境相,都是自心的顯現。心魔不起,外魔不生。心清淨了,處處都有佛;心不清淨,處處都有魔。如果心不清淨,有貪瞋癡慢疑、有私心雜念,雖然口裡念的是佛,但心裡念的是魔。口裡念佛是一種表法,一種緣起,但不是真正的念佛;真正的念佛是用心念,不是用口念。什麼叫用心念佛?就是心裡沒有貪慾,沒有貪著。

我經常強調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以後就不會有貪慾貪著;我處處強調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以後就不會有私心雜念。能夠保持如上的心態,這叫念佛。念阿彌陀佛不是要念詞句,而是要念含義。阿彌陀佛的含義是什麼?無量光、無量壽的含義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本性、自性,就是無我、空性。如果你沒有證得無我,沒有證得空性,你就沒有念阿彌陀佛。

我講過:學佛就是念佛,修行就要念佛。「念佛」是什麼意思?就是要斷惡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沒有斷惡業、行善業,怎麼學佛,怎麼念佛啊?現在有些人說:「不持戒也可以成佛。」哪來這樣的佛法,哪來這樣的教理?佛在三藏十二部所有經典裡,都沒有講過這樣的話!不持戒怎麼能成佛?解脫要修行,修行要念佛,沒有貪著、私心,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這些才是真正的修行,也是真正的念佛。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歸處。我們要回歸當初,當初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三世諸佛的總體,無量光、無量壽是我們的本性、自性。我們回歸本性,回歸自性,叫回歸當初。大家是不是真心想解脫成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不要再混日子了,就不要再飄忽不定了。我們經常強調安住——安住於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