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修行上有什麼障礙,即刻可以修火施儀軌。剛才說的修捨心,不貪這些財物,不貪世間八法。末法時期的違緣和障礙非常非常多,為什麼?因為外在的這些鬼神的干擾越來越大了,因為我們的慾望越來越高了,貪心越來越重了,有慾望、有貪心就有魔。魔有心魔,有外魔。有心魔就有外魔,心魔也會招些惡魔,他們也會擾亂我們。我們要斷除貪心,要修捨心。

我們做火施的時候要燒一點食子。不是僅僅念幾遍儀軌就完事了。主要是從心裡捨,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身體、生命都要捨。眾生需要什麼你就能給什麼,這才是真正做火施法的意義。所以我們不是要勸他們走,不是要趕他們走,也不是要逃避這些,我們是要面對。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施給什麼。他們需要財產,我們施給他們財產,他們需要身體或是生命,我們可以施給他們這些。這樣你就有這個捨心,就不貪心了。這些惡魔,這些鬼神,他們自然而然就會離開你,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你的護法,他們就不會傷害你,就會護持你。

他們到你身邊實際上是保佑你的,但是你的內心非常複雜,貪心、慾望都非常高、非常強,所以他們保護不了你。他們所做的一切對你來說是一種障礙,因為煩惱重,私心重,自己老是不開悟。其實這些鬼神也好,敵人也好,都在保護我們,都在保佑我們,都在幫助我們。比如說我們的敵人,他們也是,正在磨練我們的心,正在考驗我們,正在讓我們生智慧。而我們始終不開悟,接受不了他們的幫助。

其實都在給你表法,都在給你機會。都是給你表法,都是成就你的機會,讓你開悟。他恨你也好,罵你也好,打你也好,傷害你也好,欺騙你也好,都在給你表法,讓你開悟。關鍵是我們自己悟性太差了,不開悟。都在給你機會,消除業障的機會,驅除磨難的機會,修菩提心的機會,學菩薩道的機會,發菩提心的機會。沒有敵人我們怎麼修忍辱啊?沒有痛苦我們怎麼修出離心啊?我們感到痛苦了才會產生出離心。有敵人對我們的損害、傷害,才可以修忍辱。在更高的一個層面上說,你所面對的,都在給我們表法,都在給我們成就的機會啊!

我們經常講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沒有壞處,沒有壞事,沒有壞人。你覺得這個處不淨,你覺得這個人不正,你覺得這個事不好,這都是自己的煩惱、習性,都是自己的業障!真的!你說那個不好啊?罵我不好唄,說我不好唄!罵你怎麼不好呢?幫你消業麼。說你的過錯有什麼不好呢?不是讓你開悟,讓你改錯麼!認錯改錯,這叫開悟、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