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降伏敵人的時候,從外在的敵人下手,想一個個地消滅。但外在的敵人不一定能降伏得住,即使降伏了將來還會有,不會窮盡。「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越想消滅他,他就會越增長。

消滅敵人最最殊勝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從自心下功夫,調伏自己內心的煩惱。所有的敵人都是從自心的煩惱中產生的。把自心調伏好,通過正知正念來降伏自心的煩惱,煩惱沒有了,外在的敵人自然而然也就消失了。

對於金剛乘的修行者而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觀五種圓滿。從大光明的境界來思維觀察的話,處處都是淨土,人人都是佛。一切清淨平等,沒有親敵的分別。自己的心清淨了,處處都清淨;自己的心平和了,處處都平和。若是自己的心沒有清淨,到處都不清淨,到處都不平靜,所以主要是自己的心。心動才是受傷害,心不動不會受傷害。若是你心不動,這些敵人也拿你沒辦法。

這些緣法、顯現,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都是因緣果報,都是消業還債。無論是順境逆境,無論是何種境相,都看成正常,看成應該,這個時候你才是真有智慧,有修行了。覺得這個不應該、那個不應該,覺得這個不正常、那個不正常,這還是沒有智慧,沒有修行。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有慈悲心就沒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就沒有看不慣的事。

從慈悲心、菩提心的角度來講,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宿世的兒女,都是平等的,沒有親敵的分別。如果有親敵的分別,那是我們的心在分別與執著,這都是非理作意,不是事實真相。這都是我們自己的業障,所以要改變。

想降伏敵人,就要降伏內在的敵人。內在的敵人就是嗔恨心,它才是傷害我們身心、破壞我們相續的真正敵人。我們應該以慈悲作武器去降伏內在的嗔恨心。降伏了嗔恨心,生起了慈悲心,就沒有了敵人,這才是智者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