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生活極具誘惑力,但財富等同於幸福嗎

近幾個世紀以來,科技發展為人類帶來了嶄新的生活。尤其在西方發達國家,物質文明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改革開放以來,幾乎在一夜之間,致富成了民眾最為迫切的願望。

應當承認,富足的生活具有極大的誘惑力,而在這一點上,人類也的確擁有平等的權利。

在民眾心目中,有了錢就可以脫貧,有了錢就可以達到小康,擁有財富似乎就擁有幸福。既然財富等同於幸福,只要能得到幸福,自然會不惜一切。

在發展經濟的共同目標下,人們潛在的力量得到了極大的激發。遺憾的是,在很多時候,人類的創造力與破壞力是成正比的。森林被大批砍伐,礦產被過度開發,連野生動物也在劫難逃。是的,或許它們都轉換成了我們夢寐以求的財富,但自然卻因此更為貧瘠。

財富能否等同於幸福呢?我們在世間的生存,的確離不開必要的物質條件。但在基本生存解決之後,財富還能為我們帶來什麼?錢能買到藥品,卻買不到健康;錢能買到食物,卻買不到食慾;錢能買到享樂,卻買不到快樂。

在今天,很多人對財富的追求,早已不再是為了維持生計,而是轉向財富的積累。對於他們來說,財富的意義或許就體現在數字的變化上,今天增加一個零,明天又減少一個零,如此而已。

問題是,一旦陷入這樣的追求,心態就會隨著數字的增減而變化,似乎人生的全部意義便在於此。只要有利可圖,其他一切又算得了什麼?現在有句話叫做「窮得只剩下錢了」,這不僅僅是幽默,事實上,正是相當一部分人的真實寫照。可悲的是,當整個社會也走向這一歧途時,道德解體了,自然破壞了。最後的結果或許就是,整個世界也窮得只剩下錢了。

所以說,財富決不是生活的唯一目標,更不是幸福的唯一保障。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幸福是由眾緣和合而成的。從個人生活來說,幸福離不開良好的心態和健康的身體。此外,和睦的家庭、真誠的友誼、純潔的情感,也都是幸福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從整個社會來說,我們的幸福又是建立在世界和平的基礎上。時至今日,無論是人與人之間,還是地區與地區之間,乃至國家與國家之間,為掠奪資源而爆發的爭鬥始終沒有停止。當世界失去安寧的時候,生活在其間的每個人又何嘗有幸福可言?

而從生存環境來說,人類的命運又是與自然息息相關的。我們的幸福來自於自然的饋贈,來自於自然的哺育。所以,保護自然也是獲得幸福的必要前提。只有認識到幸福的真正內涵,我們為尋求幸福所付出的努力才可能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