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我們以前做過一個關於「幸福感」調查,在北京工作的「白領」有一半以上的人,接近60%的人感到他們不幸福,想請您跟我們講講到底什麼是幸福,我們怎樣把握幸福?

濟群法師:多數人對幸福的理解確實存在問題,他們往往是從外在條件來考量,如家庭、地位、金錢等。事實上,幸福只是一種內在的、不穩定的感覺。當然,外在條件也是激發幸福感的助緣,但關鍵是在心靈而非物質。若一味外在條件,以為得到某些東西就能幸福,無疑是本末倒置。

我們不僅要對幸福的內涵有正確認識,還應以正當手段追求幸福。很多人在追求幸福的同時,卻在不斷長養心靈的負面力量,以至把心都做壞了。須知,「心」才是幸福的根源所在。若是這一基礎被破壞,即使擁有再多,也很難感到幸福了。

記者:我常常有一種感覺,當我感到幸福時,心裡往往患得患失,怕這種幸福的感覺會很快過去,那麼我們其實不應該追求幸福的感覺是嗎?

濟群法師:也不是說不追求幸福。剛才講到,幸福是一種很不穩定的感覺,若是我們既在乎它,又覺得抓不住它,自然會患得患失。如果我們非常清楚幸福是什麼,又有信心獲得它,就不會感到害怕了。所以,我們要培養把握幸福的能力。

記者:我覺得幸福的感覺和層次也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喝到一泡茶也會感覺到幸福,但這種幸福比較短暫,也比較表層。再比如說今年春節我在一個寺廟裡過春節,三十晚上跟大家一起包餃子,但是我們一同包餃子的人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第二天吃過餃子,大家又都走散了,這種幸福就不可能重現了,這些人不可能再一次在這裡,再同樣的包餃子了。所以我覺得這種幸福是不可重複的,很短暫,也很遺憾。

濟群法師:那你覺得這幫人不要散掉,天天都在那裡一直包餃子,你會覺得幸福嗎?

記者(笑):也不幸福。

濟群法師:這就對了。所以說,幸福是由一定的心理期待為前提,當這種期待獲得滿足和平衡時,會產生一種幸福感。但幸福也要「中道」,就像吃飯,餓的時候,吃的恰到好處也會覺得幸福。但一過量,馬上又會不舒服。朋友團聚也是一樣,許久不見,在一起不亦樂乎。但三天一過,可能就厭倦了,甚至想躲開圖個清靜。

任何感覺都是不穩定的,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心念無常」,所以我們不應執著,否則就會感到挫折。當然,幸福是緣起法,雖然無常,也有相對的穩定性。只要我們不斷創造幸福的因緣,培養善的、和諧的心理力量,同時,消除障礙幸福的各種因素,便能保有相對穩定的幸福。